武汉文旅志愿者打造“行走的党课” 让红色党史深入人心

A-   A+
发表时间:2021-05-12 14: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武汉市广泛开展“学四史、知国情、跟党走”教育活动。为了加强文旅从业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武汉文旅志愿者组织策划了“初心如磐学党史、聚魂育人唱红歌、使命在肩走红路”系列活动。

  4月28日,武汉文旅志愿者线上发布《初心如磐学党史 百年奋斗新征程》公开课视频,通过邀请权威专家授课、演绎沉浸式微情景剧、向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发出倡议等多种形式,率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掀起学党史热潮,在行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危难时刻,他们挺身而出;平凡之中,他们默默坚守;奋进路上,他们走在前列;为民服务,他们无处不在。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金牌导游、武汉文旅志愿者谷音、周媛、张玲等四人的深情告白下,这堂别开生面的党课拉开了帷幕。

  追寻百年辉煌 特邀专家讲党史

  武汉文旅志愿者结合“线上+线下”多元形式,融合深厚的武汉红色文化底蕴,让红色党史深入人心。

  这是一次难忘的精神洗礼。课堂上,中共湖北省委党校中共党史党建教研部原主任、教授,全国党史学会理事,湖北省党史学会原副会长、武汉市党史宣讲团成员任大立从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程,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带领文旅志愿者全景式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激荡起每个文旅志愿者心中的责任感。

  武汉文旅志愿者的优秀代表、国家文化部优秀文化志愿者、中国最美志愿者、湖北省优秀志愿者、湖北省博物馆001号讲解员胡昇也走上讲台,饱含深情地讲述了武汉革命和建设历史中的红色故事,将毛泽东视察武汉、畅游长江、亲临武钢等历史事迹娓娓道来,赢得了一阵阵掌声。

湖北省博物馆001号讲解员胡昇

  “我是一名导游,同时也是一名青年志愿者,我不仅要自己熟知党的百年历史,更要知行合一,向游客们传达这份信念,讲活红色故事。”这堂课让文旅志愿者冉龙江对在新时代如何讲好武汉红色故事有了更多的想法。

  重温那段热血澎湃的历史,先烈们的英雄事迹令文旅志愿者震撼。他们深受启发,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感悟文旅行业的初心与使命。

  丰富党课形式 情景互动引共鸣

  不同于以往的传统党课模式,这堂党课从讲台以鲜活的方式讲理论,用动人的故事述初心,打造了一场身临其境、情景相融的红色之旅。

  党课现场,一场再现1937年武汉保卫战历史的红色情景剧激情上演,演员们运用充满张力的沉浸式表演,带领观众穿越时空,走进那个风雨飘摇、山河破碎的历史年代,感受百年激荡背后党向武汉人民传递的振奋力量。

  党课现场,谷音、周媛、张玲等四位国家金牌导游分别进行了《敢为人先 勇立潮头》、《薪火相传 砥砺前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和《浴火重生 再创辉煌》的主题讲解。从一五时期,武汉成为民族工业的摇篮,到改革开放后,江城见证了我国第一根光纤问世。从武汉打赢了艰苦卓绝的抗疫保卫战。经历了疫情大考,到开启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征程,在国家十四五发展蓝图中,成为多个国家重大战略承载地……发生在武汉这片土地上的故事无一不彰显党的生命力和领导力。

  共享“行走的党课” 文旅志愿践初心

  “坚定信仰,爱党爱国;牢固信念,铭记使命;满怀信心,厚植底蕴;红心向党,不负韶华。”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宣誓彰显了文旅志愿者的责任担当。

  为带头做好全市红色文化、红色旅游的推广、传播和服务工作,一方面,武汉文旅志愿者共同发出《红色传承 红心向党》倡议,号召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学史力行,践行初心,主动投入到红色文化的宣传推广工作当中;另一方面,采取“党课宣讲+志愿服务”模式,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到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中,他们将带着“行走的党课”深入武汉各大景区、社区、校园,以实景党课的形式,引导游客重温红色经典,把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常态化。

 

  在下一阶段,武汉文旅志愿者将继续把学党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全力推动武汉文旅事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