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列车上突发心脏骤停 武汉同济医院医生第一个冲了上去

A-   A+
发表时间:2021-05-12 10: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列车到达汉口站,患者被送上救护车。 通讯员谢雪娇 提供

  5月9日上午11时许,北京西开往汉口的G507次列车上,一名乘客突发心脏骤停。同济医院麻醉科医生姚文龙闻讯连忙上前施救,与乘警、乘务人员、其他热心乘客一起接力抢救40多分钟。遗憾的是,奇迹最终没有出现。

  同济医生闻讯第一个上前

  5月9日上午11时29分,G507次列车驶离信阳东站不久,列车上传来广播紧急呼叫:“各位旅客朋友,本次列车6号车厢有乘客身体不适,若列车上有医务工作者,请迅速赶到6号车厢救治,谢谢您的支持!”

  当时,同济医院麻醉科医生姚文龙正在同一列车14号车厢,闻讯三步并作两步,奔向6号车厢。只见一名中年男子斜躺在过道上,身边没有家属陪伴,列车员和乘警正在现场维持秩序,疏散围观人群。

  姚文龙表明医生身份后,大家迅速让开一条通道。他仔细查看,发现患者面色紫绀、呼吸停止、颈动脉没有搏动,判断病人心跳骤停,需立刻进行心肺复苏。他立刻将患者放平,跪在地上开始胸外按压。

  有没有自动体外除颤仪?有没有简易呼吸囊?有没有肾上腺素?姚文龙一面进行胸外按压,一面请工作人员协助寻找可利用的急救药品、急救设施。遗憾的是,列车上只备有速效救心丸等口服药物,患者行李中也未携带任何药物。

  “患者没有呼吸,没有反射,药物只能静脉注射,口服药物有可能呛入气管。”姚文龙说,唯一的生路就是坚持不懈、高质量的徒手胸外按压,为120急救争取时间!

  十余人参与接力抢救

  根据心肺复苏要求,按压时双肘要伸直,垂直向下用力,按压频率需达到每分钟100—120次,下压深度为5—6厘米才能有效,体力消耗极大。为保证胸外按压的质量,一般按压两分钟就要换人。姚医生和随后赶来的一名女护士交替按压数轮后,体力渐渐不支,列车工作人员和热心乘客主动加入,申请接力。

  在姚文龙医生的指导下,在场的乘警、热心乘客、乘务人员十余人在昏迷乘客身体两侧待命,每隔两分钟轮换一次,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展开一场生命接力。姚文龙介绍,他们当中有的之前接受过心肺复苏培训,今天是第一次派上用场,有的则只是从电视上看到相关演示,但现场经过指导,都按压得非常不错。

  在其他人实施胸外按压的时候,姚文龙负责托起患者下颌,维持气道通畅,同时观察病人的瞳孔反应。他注意到,患者瞳孔缩小,有了微弱的呼吸,意味着胸外按压有效。“挺住!大家都在为你加油!”姚文龙在患者耳边大声呼唤。

  令人揪心的是,列车距离下一站汉口站,还有足足40多分钟,每一分钟对患者都是生死考验。“患者瞳孔一直没有散大,也许会有奇迹发生。”姚文龙说,他唯有不断给大家打气,持续按压不放弃。有乘客递来扇子和水,但没有人退场休息,大家都在为了一线希望而努力。

  12时12分,列车到达汉口站,早已等候在此的医护人员迅速将患者抬上急救车,直到目送急救车驶离,大家才各自离去。遗憾的是,患者在送医后病重离世。

  呼吁公共场所配备除颤仪

  “在没有医疗设备辅助的情况下,通过徒手心肺复苏帮患者坚持40多分钟,直到救护车到来,非常不容易!”姚文龙坦言,自己作为医务工作者只是做了分内的事,但现场每一位非专业人员的表现都很棒,令人由衷的敬佩。“这不是心肺复苏的模拟培训,而是一场未经筹划的实战演练。相信未来若有类似情况发生,他们一定还会再度挺身而出。”

  但是,姚文龙也有遗憾:“公共场所的急救设备太匮乏了,如果有自动体外除颤仪,能够观察到患者的心率,配合心肺复苏为患者除颤,可能抢救的效果会更好一些。他呼吁,希望更多人了解徒手心肺复苏知识,关键时刻可以救人救己。希望包括自动体外除颤仪在内的急救设备能在公众场所有更广泛的覆盖。

  姚文龙同时提醒,现代人生活压力大,过度劳累、休息不好都容易诱发心血管意外,如冠心病、主动脉夹层等。大家应学会适当放慢脚步,为自己减压,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体检,发现问题及早解决。 (武汉晚报 记者武叶 通讯员谢雪娇)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