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市人民检察院:让困境儿童在关爱中健康成长

A-   A+
发表时间:2021-05-11 10: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五一前夕,安陆市人民检察院两位“爱心妈妈”来到安陆经济开发区某居民小区,看望慰问困境儿童小果(化名),并为小果汇入专项救助金3000元。当接过“爱心妈妈”送来的新衣裳和新鞋子时,小果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今年3月,该院第一检察部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中发现,犯罪嫌疑人王某有个年仅8岁的孩子小果,生活陷入了困境。原来,小果父母离异后,父亲王某多次到小果母亲家中打砸闹事,王某因此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案发后,小果母亲失去联系,小果处于无人监护的状态。承办检察官迅速将线索移交该院“北极星”未检工作室。

  经初步走访调查了解得知,小果的母亲因害怕王某再次闹事而躲了起来,小果成了不是孤儿的孤儿。为此,“北极星”未检工作室检察官多次走访小果生活的社区、就读的学校,了解小果的生活现状。经过与小果所在社区沟通协调,日前,已为小果落实了临时监护人及住所。4月27日,未检工作室检察官为小果进行了专门的心理疏导。

  “像小果这样,名义上有父母,但实际上就像孤儿一样无依无靠的孩子,我们称之为困境儿童。”未检检察官在调查此案时痛心地说,小果并不是他碰到的第一个处境尴尬的孩子,由于那些“有父母的未成年人”不属于“孤儿”范围,民政部门无权收留或主动干预。一旦父母因种种原因不愿或不能履行监护义务时,这些孩子们往往会陷入无人监护的“盲区”。

  下一步,该院将立足于发挥检察机关自身职能作用,依托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充分联动其他相关部门和组织,构建社会救助体系,发挥社会救助功能,努力为困境中的“小果们”构建一个健康成长的港湾。(孝感日报 记者郑玉欢 通讯员安剑 李爱萍 艾琪 )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