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无臂青年陈兹方的“燃”青春

A-   A+
发表时间:2021-05-10 15: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陈兹方一边直播一边用脚打包商品。图片由 杜磊 摄 

陈兹方展示以前下地如何用脚拿农具。图片由 杜磊 摄

陈兹方拍摄土豆。图片由 杜磊 摄

陈兹方在直播中汗如雨下。图片由 杜磊 摄

 

陈兹方与合作社农户交流硒土豆的生产情况。 图片由 杜磊 摄

陈兹方直播用脚削橙子皮。图片由 杜磊 摄   

  命运夺走了他的双臂,但他却用奋斗的姿态搏击命运。全国劳模、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无臂青年陈兹方用实际行动告诉世人,面对坎坷,只要不懈奋斗,依然能创造出绚烂的人生。

  4月28日上午,在巴东县野三关镇青龙桥社区的陈兹方铺子,陈兹方正在直播销售店铺里的橙子。他与网友一边交流,一边用脚麻利地打包网友下单的橙子。脚始终没有手灵活、省力,不一会儿,豆大的汗珠从陈兹方坚韧的脸上滑落,留下一道道汗迹,直到两小时后直播结束,他才停止打包,中间从未休息。这间150平方米的铺子,就是陈兹方创业的“战场”,里面摆满了橙子、包谷酒、蜂蜜等土特产。

  自2016年开始电商创业,陈兹方从最基本的电脑开关机和用脚打字开始学习,现在他不仅能熟练使用电脑进行电商运营,还学会了摄影、视频剪辑。如今,陈兹方在抖音拥有70多万粉丝,成了网络红人,陈兹方铺子一年的销售额达到了100万元,带动了周边200多户村民增收。

  在创业的同时,陈兹方也不忘帮助他人。29岁的张雪松家住野三关镇顾县坪村,小时候因为摔跤导致左腿残疾,残疾的身体把他限制在家里,但张雪松不甘于此,他想创业。陈兹方了解他的情况后,便让张雪松到自己的铺子里来做学徒,包吃包住,每月发1500元工资,希望他通过学习电商后,也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创业路。

  没有双臂、家庭贫困、被人贩子拐走强迫乞讨、辍学后创业的失败,都没能让陈兹方停止前进。做好电商越来越需要更大精力,网红流量的维持也需要更多的投入,选品也越来越讲究,陈兹方却说:“人生有时需要爆款,光环之下或许更难,但我有准备更有信心。”

  (恩施日报 实习生 杜磊 全媒体记者 张正宇 摄影报道 )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