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竹根滩镇:把“穷亲戚”变成“富乡亲”

A-   A+
发表时间:2021-05-10 14: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谢大嫂,我来看你了,现在身体感觉怎么样了?”

  “哎呀,你又来啦,我这病不是十天半月就能好的,你三天两头地往我这里跑,真让你费心了。”

  “别客气,关心你是应该的,我已经与村里的关洪立书记商量好了,准备在全村党员中发出倡议,把你作为困难党员进行重点帮扶救助,希望你早日康复起来。”

  ……

  这是立夏前夕,竹根滩镇经管站站长黄红平到丁湖村看望村民谢于美时与其交谈的温馨场景。

  病躺在床上的谢于美是一名老党员,今年69岁,爱人去世10多年,大儿子失踪10年了无音讯,小儿子在潜河村入赘,她本人因患心脏病多年,现已处于心脏衰竭状态。驻村干部黄红平得知谢于美家庭尽管享受低保待遇,但因病导致家庭困难,仍然需要帮扶后,便与之结成了“亲戚”。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竹根滩镇党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结亲戚、送温暖、感党恩”活动,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真心真意结亲戚、倾心倾力送温暖、同心同向跟党走’,是我们开展这次活动的具体内容,原则上按照每名干部不少于2户的要求,认定‘结亲戚’对象,全面掌握结亲对象基本信息、生活状态、现实困难和帮扶需求。”该镇组织办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该镇开展“结亲戚、送温暖、感党恩”活动,旨在通过机关干部、镇直单位负责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深入各村(社区)五保户、低保户、留守空巢高龄老人、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和有重度精神病、重度残疾、重大疾病等特殊困难家庭中认亲戚、结亲戚,走亲戚、拉家常,送温暖、话发展,加强困难群体常态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密切党群关系、增进干群感情,在全镇形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我们当好联络员,送情感温暖;当好宣讲员,送政策温暖;当好参谋员,送致富温暖;当好调解员,送和谐温暖,让‘亲戚’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引导人民群众发自肺腑感党恩、同心同向跟党走。”机关干部张俊芳说。

  群爱村6组67岁的困难村民游德雄得知帮扶干部准备把其子送去免费技能培训后,推荐到附近企业上班。他高兴地说:“这下真帮扶到我们的心坎上了,我相信,他们一定能把我们这些‘穷亲戚’一个个都变成‘富乡亲’,让我们跟着党走,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了解,目前,该镇34名机关干部、29名镇直部门干部、31名村(社区)干部共结“亲戚”188户,已普遍开展一次慰问走访,对特殊困难家庭列出了对应的20多个帮扶清单。拟定采取适当提高低保标准、申请大病救助或临时救助、助学补贴以及通过发展特色产业、组织技能培训、提供就业信息、推荐合作社务工等措施予以帮扶,进一步帮助特殊困难家庭拓宽致富渠道,提高家庭经济收入,走向更加富裕的幸福生活。(潜江日报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陈训谦 龚彩莲)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