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百年党史的滋养中奋进新征程

A-   A+
发表时间:2021-05-10 14: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在奋进新征程的历史性时刻,澴川大地处处涌动着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一次次激荡心灵的学习研讨,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党史宣讲,一幕幕鲜活生动的现场教学……从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农村,从学校到军营,从线上到线下,真理光芒在闪烁,思想共识在凝聚。

  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变初心为恒心,化激情为动力,汇聚起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的澎湃力量。

  高起点开局 高标准推进

  我们党的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一重大决定。

  3月5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吹响党史学习的号角,擂响接续奋斗的战鼓。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紧跟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迅速制定《关于在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从实从细抓好组织实施。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市“四大家”领导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以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报告会、集中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学党史、悟思想。

  聆听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辅导报告,参加市委中心组关于“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集体学习,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分管领域、基层一线走访调研……市领导学在前、走在前、干在前,引领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

  4月30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宣讲声在激荡,青春的步伐在启迪中找准落点。

  “党史撰写的是历史,记叙的是奋斗,讲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真理,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市委书记吴海涛为青年学子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寄语大家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一场宣讲报告会,就是一次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思想洗礼,就是一次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动员。

  来自市史志研究中心、市委党校、湖北工程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22名党史专家教授“整装集结”,组成市委宣讲团,分赴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及基层单位开展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掀起新高潮。

  百年之前,星火初燃,一代英华立下“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铮铮誓言。

  百年之后,青春的力量依然激荡。团市委从共青团干选拔20人组建市直青年宣讲团,各县市区紧随其后,调集青年力量。一场场面对面、互动式宣讲,如同一颗颗红色火种,在青年学子中萌发、燎原。

  各县市区、各单位部门、各行业领域统筹阵地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分别组建多样化宣讲小分队,灵活机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史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直抵“神经末梢”。

  创新载体形式 接地气聚人气

  大悟县黄站镇熊畈小学校园里,一座烈士墓静静伫立,在中原突围中牺牲的许多无名英雄就长眠于此。数十年来,该校师生一直默默守护、祭扫这座烈士墓。

  人民中国,屹立亚东。光芒万丈,辐射寰空……4月22日,学校广场上,孩子们稚嫩的朗诵声传来,就此拉开了孝感“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序幕,点燃了全市诵读红色经典、赓续红色血脉的热潮。

  深入推进党史宣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文艺创作、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挑战答题、主题实践等活动相结合……全市各地各部门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实起来、活起来。

  怎样才能让党员干部群众愿意听、听得进、听得懂?

  市委宣讲团结合本地红色资源“富矿”,端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经验启示》《伟大的革命光辉的历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孝感的武装斗争》《“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声音——记中原突围中的电报往来》等13道“党史大餐”,反复打磨讲稿、斟酌群众语言,“点单式”提供宣讲服务。

  老党员、老干部是党史教育“鲜活教材”,如何调动老同志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市委老干部局以全市594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抓手,以特色主题党日、集中读书班、“万名五老答百题”党史知识竞赛、“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等活动为载体,动员老同志在传承红色基因上争做表率。

  “走出去”讲述红色故事、“敞开门”分享革命经历、“坐下来”感悟历史变迁……老党员、老干部“活教材”作用不断彰显。

  如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汉川这块红色的热土,百年来英才济济……今天,愚下单讲红军政委王平章壮怀激烈的动人故事。”汉川市湾潭乡三汊村,惊堂木拍案而响,村民们翘首以待,善书《英烈王平章》开讲。

  在孝昌,《刘震将军逸事》《小河伏击战》《红色滑石冲》《解放花园之战》等本土革命故事,通过“村村响”大喇叭,传到田间地头、村湾农户,形成党史故事“村村响起来、村村讲起来”的浓厚氛围。

  在云梦,红色基地现场课、“红心向党”班队课、红色影视思政课、红色故事分享课、红色主题音乐课“五课”在中小学校全面铺开。“红色”,成为师生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

  在大悟,历经3年、10余次修改的大型红色革命历史题材现代北路子花鼓戏《大悟烽火》正在紧张排练,即将开启巡演之旅。

  用百姓语言唠党史故事,“草根”宣讲受热捧。

  晚上9时,应城古城大道的一处便利店里,店主李军调整好手机镜头角度,开始用地道方言,录制“应城八条枪”的革命故事。

  他就是当地的抖音“网红”——“老酒”。3月以来,“老酒”在抖音、微信等平台发布《应城群跃楼》《一大代表刘仁静》等多个红色故事短视频,播放总量达80多万次。

  白天看店,晚上查史料、写文案、录视频,“老酒”充实而快乐。他说,希望用方言讲好、讲准这些革命故事,让年轻人愿意听,乐意听。

  用好红色资源 讲活红色故事

  “希望你们从老一辈革命先烈的故事中,体会到战争的残酷和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4月1日,应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请来98岁的抗战老兵史涤飞,在鄂中革命烈士纪念馆,为汤池镇中心小学师生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

  孝感是红色沃土、英雄之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创造了“二十八年红旗不倒,二十二年武装斗争不断”的革命奇迹,中原突围打响解放战争第一枪,走出了50位开国将军。

  为还原峥嵘岁月,孝感日报推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初心的追寻”大型主题报道,组织全媒体记者分赴全市各地红色遗址,追寻红色记忆,采撷党史故事。

  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松柏苍翠,丰碑耸立。一批又一批的瞻仰者慕名而来,抚今追昔,重温革命历史,感悟思想伟力,赓续奋斗精神。

  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

  市文旅局推出多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中原突围纪念馆、刘华清故居、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赵家棚革命烈士陵园、许白昊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成为“打卡地”。

  大悟是全国着名的将军县,红色文化厚重,红色资源丰富。

  在全面摸清红色家底的基础上,大悟筹资3.5亿元,修缮、提升一批红色文化景点,并同步做好红色教育深化拓展、红色文化宣传展等文章,广泛开展红色故事宣讲、红歌大家唱等系列活动。

  今年,历时五年创作的《孤胆雄师》编纂完成,即将付印出版。该书全景式再现了新四军第5师成长壮大的发展历程和孤悬敌后、英勇抗敌的战斗历程,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更鲜活的本土元素。

  作为新四军第5师建师地的安陆,依托本土红色资源,梳理出重要时间节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制作《安陆党史30秒》《安陆革命英烈》《安陆红色土地》等主题短视频,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微视频、快手、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展播。截至目前,播放总量超百万次。

  穿越百年风雨,一堂堂深刻的“党史课”,揭示历史背后的道理逻辑,引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百年华章铸辉煌,崭新伟业已开启。

  用真理的光芒照亮前进的方向,澴川儿女温故知新再出发,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打造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道路上,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孝感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