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大力培育文明家庭 12万余户被评为区级文明家庭

A-   A+
发表时间:2021-05-10 14: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十堰市大力传承优良家风,共培育1个全国文明家庭、5个湖北省文明家庭、200个市级文明家庭、12万余户区级文明家庭、35.2万户十星级文明户,一大批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平安家庭、健康家庭,汇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带动政风社风向上向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精神动力。

  十堰市瞄准关键少数,抓实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组织开展“头雁效应·家风力量”“涵养清风正气 建设廉洁家庭”等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庭成员争当廉洁家庭建设的带头人、践行者。在全市广泛征集“廉洁家风家训”,《好家风伴我一路前行》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彰显清廉家风门风,广为传扬。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我市深入挖掘红色基因,让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走入每个家庭。竹山县组织各学校开展“讲一个英雄故事、读一本红色书籍、学一个身边榜样”学党史传家风活动,把学史爱党、崇尚英雄的种子播进每个家庭。张湾区组织开展“学党史、祭英烈”重温红色经典电影巡回演出,让干部群众从峥嵘岁月感受红色基因,积淀红色家风。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依托南化塘革命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选拔一批“讲红色故事能手”,让身边典型讲述红色故事,用红色故事教育身边人。

  道德模范是群众身边最鲜活的教材。近年来,十堰市注重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通过发现、培育、推介一批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家庭故事,帮助整理家训家风,让身边典型成为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传承者、践行者,引领时代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

  十堰市依托妇女之家、四点半学校等阵地,组织开展亲子阅读专题讲座、赏析、绘本小剧场等活动,培养孩子阅读意识,建设学习型家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我家最美故事”征文暨绘画主题实践、“阅读点亮中国 书香浸润十堰”“好家风伴我成长”“晒晒我的家规家训”等一系列活动,生动讲述全国文明家庭、抗疫模范家庭、健康家庭故事,小故事阐述大道理,让家庭文明新风吹遍车城。

  十堰市推动“勤俭节约”“移风易俗”写进村规民约和家庭公约,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为勤劳致富农户颁发奖牌,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家庭列入“黑榜”,为农村“人情债”减负,引领村容村貌村风大变化。(秦楚网 记者吴忠斌 通讯员曹正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