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山护士嫁给护送她逆行抗疫的他

A-   A+
发表时间:2021-05-10 10: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黄凯云王梦凡夫妇。长江日报记者尹勤兵 摄

  2021年5月9日傍晚,武汉硚口一家酒店内举行了一场普通的婚礼。不寻常的是,婚礼主角是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血液透析科“92后”女护士王梦凡,她曾是奋战在雷神山医院的一名护士。前来祝贺的嘉宾中,有不少是曾在雷神山一起拼命的战友。因在战疫报道中结识,记者应邀见证这场特殊的婚礼。

  他一路护送她“逆行”抗疫

  王梦凡毕业于武汉大学医学职业技术学院。性格文静、长相甜美的她,早在学校学习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黄凯云在汉口一家大型国企上班,是一名工程师,小伙子长得高大帅气,比王梦凡大3个月。两人的老家,相距仅10分钟车程。

  某种意义上,是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促使两人走到一起。医护这个职业很辛苦,平时社会接触面窄。2019年5月,经人介绍,王梦凡认识了黄凯云。“小伙子风趣幽默,责任心强……”几次接触下来,共同的三观,让同为老乡都在武汉打拼的二人确定了恋爱关系。

  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前一天,王梦凡回洪湖曹市镇老家过年。按照惯例,黄凯云第一次上门。

  回家第二天,得知医院人手紧张,王梦凡归心似箭,虽有百般不舍和不放心,但看到女友寝食难安,黄凯云心软了,他决定亲自驾车送王梦凡回汉上班。

  彼时,武汉实行封闭管理。平时仅2小时的车程,因为一路上需找相关部门协调盖章,最后硬是花了4个多小时。按规定,黄凯云的车不能进武汉,送女友到沌口“武汉西”高速入城口后,他依依不舍挥别,随后由武汉亚心医院派车接走了女友。

  “嫁给我”彩灯点亮真心

  2020年1月27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正好偶遇并目睹了黄凯云送女友来汉这一幕。得知是回汉参加战疫的医护人员,正在现场执勤的十里铺检查站教导员陈刚,立即驾驶警车,将王梦凡和同行的亚心医院护士李晓雯,摆渡送到附近的接应车辆上。

  血液透析,专业性很强。当时,大量人手和医疗资源都被抽调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回科室上班一个月,工作好像打仗。3月19日,得知雷神山医院缺人,王梦凡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临危受命到雷神山医院报到,加入到一支专门给新冠肺炎病人透析的医疗小分队。

  “那段时间,每天都穿着厚厚的三层白色隔离服,平时很多简单的动作都显得笨拙。”王梦凡经常忙得忘了吃饭,只有回到隔离宿舍,夜深人静时,她才能忙里偷闲和黄凯云视频聊上一会。

  2020年5月17日晚,是王梦凡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黄凯云说是过来看看她,谁知在楼下见面时,黄凯云让她打开了车子后备厢,里面一长串“嫁给我”的彩灯瞬间点亮,黄凯云拿出藏着的一大捧百合花,手捧钻戒,跪地求婚。

  “在灾难面前,他让我看到了他对我的真心,也让我们更加珍惜这段感情。”和四川那个送妻子援鄂的丈夫承诺要做一年家务不同,黄凯云的承诺是:“婚后我要主动承担家务,一辈子对老婆好!”

  “老战友”纷纷赶来喝喜酒

  这场疫情,和所有人一样,两人都学会了珍惜,他们更加热爱生活。领证后,王梦凡将两人的小家布置得很温馨。去年11月,两人到云南丽江,专门拍摄了一套漂亮的婚纱照。照片中,王梦凡一脸幸福。

  在雷神山医院一起拼命,一起隔离。这支临时组建的23人血透医疗队,除3人为援鄂人员外,其他成员大都来自武汉各大医院。他们虽然在雷神山医院关闭备用后被解散,但至今仍保持着联系。听说王梦凡出嫁,在汉的“老战友”们,为她高兴,为她祝贺,为她喝一杯喜酒。

  “这场疫情后,我感到社会上对我们医护人员特别尊重和理解……”王梦凡说,今年到武汉大学看樱花,血透医疗队大部分成员都到齐了,漫步在樱花大道下,合影留念,还到校外美美地吃了一顿火锅,大家一起欢呼:“祖国万岁,自由呼吸的感觉真好!”

  对于未来,新婚的王梦凡充满了期待。她说要“好好工作、好好生活,早日实现一加一大于二”。(长江日报记者尹勤兵)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