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年轻版“三叉戟”成员新故事刷屏

A-   A+
发表时间:2021-05-08 09: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本报记者视频连线采访热心市民肖先生,还原现场经过。 全媒记者王献科 摄

5月7日,宝塔河派出所所长黎肖云与市晟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牟立勇,为辅警李添星颁发荣誉证书与奖金。 全媒记者王献科 摄

伤痕累累 全媒记者王献科 摄

  宜昌辅警街头偶遇惯偷奋力擒贼,两拨热心市民路见不平,见义勇为。7日,本报官微“三峡晚报天天向上”及官方抖音(SanxiaNews)播发现场搏斗视频,全程还原了惊心动魄又无比温暖的一幕。5月7日,宜昌市晟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看见报道后,专程赶到宝塔河派出所,为该公司派驻该所的辅警李添星送去慰问金和荣誉证书,以示鼓励。同时,警方表示,下一步,将为热心群众申报见义勇为奖励。

  上班途中偶遇嫌疑人

  4月30日上午10时许,宜昌市伍家岗区艾家嘴路段一家足疗店被盗。一名青年男子顺走了收银台挎包里的1140元现金。

  宝塔河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密防快反”小队当即运用视频监控展开追踪。侦查中,辅警李添星牢牢记住了嫌疑人长相,以及体貌特征。

  当天下午2时许,李添星驾驶摩托车上班路上,经过杨岔路,一台电动车从身边超车。定眼一看,后座青年男子上穿蓝色短袖,下穿黑色长裤和黑色运动鞋,与盗窃嫌疑人衣着十分相似。

  李添星驾车追击,跟出200多米,对方车辆停靠在伍家岗区教育局旁小巷内的麻将馆门前。

  “没错,就是他,你们快来。”他站在路边,双眼紧盯走进麻将馆的嫌疑人,拨打电话向派出所请求增援。

  李添星坐在麻将馆门前的椅子上,守好出口,一边等待增援,一边观察嫌疑人动向。

  没坐多久,李添星察觉到,嫌疑人接了一个电话,转身出门了。来不及多想,李添星起身拽住对方胳膊,“宝塔河派出所的,找你有点事!”没想到,对方稍一愣神,撒腿就跑。

  “站住!”伴随一声怒吼,李添星追出去,左臂夹住嫌疑人胳膊,右手拽住裤子,几次伸腿欲将对方绊倒。嫌疑人全力挣脱,李添星又扑上前,将对方压倒在地,两人在地上翻滚。

  僵持不下时,区教育局两名干部和一名保安先后围了上去,嫌疑人仍在奋力反抗。“小伙子,要配合!”热心人口中在劝,手上在掰胳膊、抱腰。李添星趁机从包里取出手铐,一只铐住嫌疑人,另一只铐在自己的手腕处。“想跑?除非把我手剁掉!”

  二次“战斗”群众再助力

  嫌疑人被控制后,提出打电话,一只手伸进裤兜掏手机。李添星多次劝阻,嫌疑人也不听,于是小巷现场又展开了第二次“战斗”。

  李添星伸手欲没收手机,嫌疑人左右移动身子,将握手机的手伸出老远,拒绝配合。因各戴一只手铐有所牵制,李添星再次发力时,双方顶在一块儿,僵持过程约持续1分钟。

  现场监控显示:两名路人距现场约10米远时,看到这一幕,快步跑到身前,二话不说,两人各抱住一只腿,协助李添星将嫌疑人放倒在地,这才顺利给嫌疑人戴上双铐。

  约1分钟后,增援警力赶到现场,将嫌疑人押上警车带回派出所。两名热心人悄无声息离开了人群。很遗憾,李添星没来得及说声“谢谢”,也没问对方姓名和联系方式。

  目睹嫌疑人乘坐警车驶离,李添星已累得筋疲力尽,躬下身子双手撑住膝盖,站在原地喘气。伍家岗区教育局干部目睹这一幕,心疼不已,将他请进办公楼内休息、喝水、洗脸。

  “下巴这条口子是嫌疑人挠的,其它是搏斗时用力过猛,磕碰到的。”回到派出所,为了不让队友担心,李添星称,“都是小伤”。自己却悄悄拿出医药包,轻轻擦拭手臂、膝盖、脸部等处伤口。

  用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狭路相逢勇者胜,这是怎样一种精神?5月6日,记者前往宝塔河派出所寻访时,李添星正在调阅监控视频,追查另一起盗窃案。

  “换成其他队友,也会这么做,一定不能让嫌疑人跑了!”李添星说,领导一直提倡,要为老百姓办实事。作为常年活跃在街头巷尾,以打击、破案为主要职责的快反小队,无论案值大小,不仅要快速抓获嫌疑人,还要为群众追赃、止损。

  李添星制服嫌疑人,现场搜出1000余元赃款,如今已悉数退还。

  “路人该出手时就出手值得尊敬,而路见危难一声吼更加可贵。”李添星认为,两拨热心人出手相助,更值得提倡与鼓励。

  记者赶到伍家岗区教育局,寻访找到其中两位热心人,对方不愿透露姓名,仅表示:“如果大家都不管,就会助长歪风邪气。”

  其中一人回忆,最初以为两年轻小伙儿在打架。后来听见其中一人在喊“帮忙”,手在包里摸手铐,这才意识到警方在抓人。由于担心嫌疑人身上藏有凶器,一旦气急败坏,可能伤人,于是他们冲上前,先掰胳膊控制住手。“没想到呀,对方劲儿特别大,费了好大劲才掰过来。”

  记者在事发地现场寻访多人后,辗转联系上了第二拨见义勇为的肖先生和徐先生。肖先生当时在麻将馆,听见外面动静较大,被吸引出门。看见嫌疑人被手铐控制住,还在拿手机砸警察,气愤不已,跑上前去。

  同时上前的还有市民徐先生。他看见嫌疑人反抗特别激烈,警察下巴处在渗血,很是心疼。“太不容易了”。他配合肖先生一人抱起一只腿,协助李添星摁倒嫌疑人,起到关键性作用。

  宝塔河派出所所长黎肖云说,有李添星这样的战友,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感谢那些平凡英雄,用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将向善的价值导向像种子一样,撒向宜昌人民的心田。

  目前,因涉嫌盗窃罪,伍家警方已将该嫌疑人刑拘。

  新媒体报道引起热烈反响

  7日晚,本报官微“三峡晚报天天向上”和官方抖音推出李添星勇擒嫌疑人的报道后,评论区被全国各地网友刷屏。

  网友“与水有缘”说,既要抓住嫌疑人,也要好好保护自己!

  网友“飞龙”希望,对坏人应严惩,对见义勇为的警察和群众要大力表彰。

  同时看到报道的还有宜昌市晟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据了解,李添星由该公司派驻宝塔河派出所,主要职责是协助警方治安巡逻检查、接处警、扭送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等。7日下午,该公司副总经理牟立勇等人专程赶到该所,为李添星颁发证书和奖金。同时,还为该公司派驻伍家岗区教育局、参与协助抓捕嫌疑人的保安,进行了表彰。

  去年,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宜昌宝塔河派出所有个年轻版“三叉戟”》,讲述三位民、辅警一心办案,全心为民的警察故事,先后引起央视、湖北电视台等中省媒体关注及报道。李添星即是“三叉戟”其中一员,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三峡晚报全媒记者王献科 通讯员江雅丽 谢静宁 辛勇)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