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屋书香溢满城——走进全民阅读服务中心遗爱湖书城

A-   A+
发表时间:2021-05-08 11: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

  读书带给彭事公的快乐就是如此。

  59岁的彭事公是一名民警,湖北荆门人,来黄州工作已经12年了。5月1日上午11点多,在全民阅读服务中心——遗爱湖书城里,前来购书、看书的人渐渐离去,彭事公仍坐在二楼靠窗的位置,专注地阅读林语堂的《苏东坡传》。

  时值书城开业2周年之际,徜徉在遗爱湖书城里,点点墨香迎面扑来。

  市委书记推荐的5本书热销

  书城一楼进门大屏幕左侧,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图书展区,30余种书籍一字排开。

  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百年辉煌·共读华章”黄冈市2021年全民阅读暨遗爱湖书城阅读季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市委书记张家胜向全市干部群众推荐了5本好书:《鉴证大党百年风云——100个“千字文”故事》《从13人到9000多万人:史上最牛创业团队》《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中央党校知名专家解读“十四五”》《读懂“十四五”新发展格局下的改革议程》《赓续文脉: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书展边,柳二牛正在翻阅《从13人到9000多万人:史上最牛创业团队》。50岁的柳二牛是黄梅苦竹人,在黄州一酒店做维修工,住在书城附近,闲暇时常来看书。“这本书以创业的视角写作,讲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感觉很新颖。共产党好伟大,我要激励儿子早日入党。”柳二牛说。

  书城负责人邵劲松介绍,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后,这5本书热销,书店积极备货3000余套,日均销售200余套。学校、机关、社区、家庭都在积极订购中。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动进机关、进社区设立红色图书室,同时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图书征订发行上门服务工作。

  市民自发的读书行动蔚然成风

  当前,创建书香家庭、书香学校、书香机关、书香社区蔚然成风,全市呈现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新风尚。

  “我喜欢看书,以前是去胜利街老新华书店买书,这两年经常来遗爱湖书城,这个书屋是个读书的好地方!”彭事公言谈中吐露出对书城的喜欢。

  彭事公说,在黄州的12年里,双休日一般都会用来看书,年轻时喜欢看武打侦破小说,现在喜欢看历史文学类书籍,在黄州呆久了,很喜欢关于苏东坡的书籍。“‘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人要学习苏东坡的大胸襟。”彭事公感慨。

  “以前不怎么爱读书,工友们在一起谈天说地自己插不上嘴,后悔读书少,现在书城免费提供这么好的场地,就想着空闲时多来看看书,开阔点眼界。”柳二牛说。

  邵劲松介绍,前来书城看书的市民越来越多,大家踊跃参加书城的各种活动。据书城数据分析,少儿类、党史类、人文社科类图书位居销售榜前三位。市民来书城的阅读习惯显示,双休日、节假日时间段人数集中,青少年人数相对多一些。

  文化温润城市,文明涵养生活。倡导全民阅读,不仅能完善自我、塑造自我、提升自我,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需要。

  倾心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

  2019年4月23日,遗爱湖书城开业。

  书城以图书为主业,以文化为核心,突出文化创意产品,多元发展,全面服务读者和社会文化消费。构建全新的“图书+文创”“文化+生活”“阅读+培训”的体验式消费模式,不断满足黄冈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这个书店是开放式的,既能看书,还能休闲,有一些文创专区和儿童手工、绘本、游戏区,我们家孩子很喜欢来这里。”

  陈丽一家三口是遗爱湖书城的常客,劳动节当天上午,她带着3岁的儿子又来到书城。在三楼少儿图书主题展板前,儿子指着《小王子》读本叽叽咕咕问着她,陈丽耐心地解答。陈丽说,尽管儿子现在看不懂这类经典著作,但经常在这样的环境里熏陶,培养他的阅读意识,相信儿子长大后会爱上阅读。

  为广泛开展全民阅读,营造浓厚文化氛围,书城承办了一系列活动——

  4月23日上午,“黄州讲书人”全民阅读荐书活动举行;

  4月23日下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伍剑举办《用品质阅读打好童年的“精神底子”》专题讲座;

  4月23日晚,全市第21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童心向党”主题展演举行;

  4月29日下午,我市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何存中出版的《何存中文集》座谈会在遗爱湖书城举行。省文联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醒龙出席座谈会,省市文学名家齐聚一堂畅谈交流。

  5月1日,书城推出一系列惠民举措,给留守儿童捐赠图书、发放购书惠民券8000余套。

  ……

  一屋书香溢满城。两年来,书城积极探索新路径,开展各类全民阅读主题活动、文化沙龙、公益活动,让满屋的书香飘进城市的街头巷尾、飘入千家万户。(鄂东晚报记者 王桑)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