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黄州“红色文艺”展魅力

A-   A+
发表时间:2021-05-08 11: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成千汇聚的市民,不断响起的掌声……五一假期的黄冈遗爱湖东坡广场,持续的“红色文艺风”让5月的夜有了仲夏的热度。

  4月30日至5月2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庆五一”系列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在此开展。

  三场惠民演出,几十个不同类型、不同体裁的文艺节目,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伟大业绩,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抒发了人们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表达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激励大家“学党史 守初心”。

  政府搭台 确保市民安心“看戏”

  一台120急救车、一台119消防救援车、两台特警执勤车……整齐有序停放。

  医护3人,保洁8人,志愿者40多人,公安警力近50人……分布在广场各个角落。

  每晚7点未到,遗爱湖东坡广场负责安保的车辆、人员都全部到位。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庆五一”系列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市区创文指挥部办公室主办。4月30日是戏曲专场,5月1日是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宣讲展演,5月2日是综艺类专场。

  为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公安、消防、急救中心、城管等单位全力“护航”。为确保节目质量,市文旅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教育局等系统组织形式多样的节目。

  市群众艺术馆、遗爱湖风景区管理处,全程协调活动各项工作。

  3天的演出,线上云展获点击量150多万人次;线下,每场观众超2000人。

  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

  “她要是死了,伢么办?”4月30日,在观看原创大型红色黄梅戏《大别山母亲》过程中,60多岁的郭女士全程为剧中人物的命运担忧,时不时与朋友感叹一声。忧伤劲还没过,听完主角刘大妈的演唱后,又不禁鼓起掌。

  《大别山母亲》以土地革命时期到抗战时期为历史背景,从女性的视角诠释大别山血雨腥风的历程,劳苦大众跟着共产党走、跟着红军走、为掩护红军伤员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剧中,为救护红军伤员,以槐树村刘大妈及女儿高槐群、媳妇王桂华三位母亲为代表的革命势力,与敌人展开了一场生死存亡较量。

  当日,很多市民与郭女士一样,一边跟着剧情与剧中人物一起斗争,一边为演员唱功叫好。该戏创作于2017年3月,由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和黄冈师范学院共同打造,被列为“黄冈党旗红”首部文艺作品,已在各地演出100多场。

  文艺节目百姓喜闻乐见

  “永远跟党走,热血写春秋。永远跟党走,潮头竞风流。”5月1日晚7:30,随着开场歌舞《永远跟党走》的激情表演,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宣讲展演在东坡广场拉开序幕。

  “香妹,特别盼望能穿上你做的布鞋,如做的有,立即将鞋带至你母亲家,再由你母亲托人带与我……”市博物馆讲解员曾婷讲述的《红色家书革命魂》故事,是生动的红色教材,也是先辈们留给后人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

  由黄冈艺校选送的黄梅戏《疫·春》选段《遗爱湖》,重现了山东、湖南医疗队与黄冈人民一道熔铸大爱,共克时艰的岁月,让现场市民为之动容。

  大别山是英雄的山。一百年来,大别山地区党的活动从未中断,红旗始终高高飘扬,特别是土地革命时期,这里成为仅次于中央苏区的第二大革命根据地,铸就了“万众一心,紧跟党走,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老区精神。情景剧《杜鹃红》把这种历经百年、薪火相传的老区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二胡独奏《洪湖人民的心愿》、舞蹈《八女投江》、京剧《绣红旗》、诗朗诵《向上吧,我的黄州》、歌舞《共筑中国梦》等精彩节目一一登场,把展演活动频频推向高潮。

  老党员李铭兴说:“红色主题文艺展演百姓喜闻乐见,让大家更好地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市民舞台上展自信

  与前两场不同的是,第三场综艺类专场的参演人员大多来自社会团体。

  在混声小组唱《美丽的心情》中,黄冈大众声乐委员会的表演者抒发了市民用勤劳和智慧让梦想成为现实的美丽的心情。

  琴韵艺术团带来的女声小合唱《南湖的船党的摇篮》,悠扬的歌声,自然的台风,展现出市民文化自信。

  市旗袍文化艺术协会选送的模特秀《天南地北唱中华》,展现了东方之美和市民对美的不断追求。

  当日,或歌,或舞,或说,或唱,市民们走上舞台展才艺、抒情怀。不同的风情,却有着同样的美丽。(鄂东晚报记者 何皎月 张松林 通讯员 徐列星 高焕香 徐平)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