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文明旅游,绘就“最美风景”

A-   A+
发表时间:2021-05-08 09: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旅游是宣传城市的媒介,景区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正值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之际,我市文旅部门积极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倡导文明旅游行动,致力形成谦和礼让、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荆州东门宾阳楼、荆州博物馆、楚王车马阵、荆州老南门等景点发现,游客不文明行为虽偶有发生,但文明旅游也在逐渐成为旅途中“最美风景”。

  景区强化服务倡导文明旅游

  在荆州东门宾阳楼景区,记者看到入口处粘贴了《文明旅游景区规范》《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公民文明旅游公约》等系列文明旅游宣传标语,景区内设置了温馨提示牌为游客导览,每隔一段距离都配置环保垃圾桶,不仅方便了游客,也让整个景区环境变得干净整洁,获得各地游客称赞。

  这一成果得益于景区的科学引导和服务的改进完善。“如今都在提倡文明旅游,而文明旅游的前提是尽量为游客提供周到而细致的服务。”荆州古城墙景区副经理朱芳介绍,“五一”假期,为迎接客流高峰,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全员在岗,工作人员化身景区志愿服务队员,做好景区保洁、游客引导、文明劝导等工作,全天候为游客提供服务,增强游客体验感,“在工作人员耐心服务与劝导下,再加上游客素质不断提升,假期游客虽然增多,但乱丢乱扔、乱停车等不文明现象大大减少”。

  少数游客“犯规”景区很“受伤”

  荆州历史文化悠久,现有不少知名人文景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让这些古建筑、文物得到充分保护,景区内往往会设置不少“禁止吸烟”的警示标识。记者在楚王车马阵景区发现,入口处摆放有显眼的警示牌,但仍有部分游客视而不见,在景区内“吞云吐雾”。

  荆州老南门一直是市民游客踏青赏花的好去处。虽然花期已过,但依旧有不少市民在此健身散步。6日上午,记者在老南门外环道看到,城墙边未见占道经营现象,以往堵得水泄不通的城门洞子也恢复通畅,但紧挨城墙脚下,老年人竟围坐成两桌,兴致高昂打起花牌,着实煞风景。沿着外环道往前走不到10米处,三五好友坐在草坪里,或低头玩手机,或靠着树聊天,随身携带的布袋顺势挂在树枝上,而脚下的草坪早已光秃了一大片。

  荆州市文旅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市在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文明旅游工作同样重要,今后将加强部门之间联动,强化教育引导和监督执法,为荆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文旅贡献。(荆州日报 记者伍丹)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