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伍家岗区:百家争“绿” 绘就发展最美底色

A-   A+
发表时间:2021-05-07 08:20    来源:宜昌文明网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耳熟能详的歌词,道尽家与社会的关系。

  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基于此,自2019年以来,宜昌市伍家岗区开展“绿色家庭”创建活动,积极倡导低碳出行、绿色消费的理念,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动员组织广大家庭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建立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自觉,促进居民生活环境质量的改善。

  通过创建活动,伍家岗区家家户户争做绿色理念倡导者、绿色家庭建设者、绿色环境维护者、绿色生活践行者。“处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

  如今,居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生态环境改善了,生活质量提高了,城市品质也提升了。

  环保意识留心间

  绿色生活新时尚

 

周秀敏夫妇用酵素种植的食材招待亲子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伍家岗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在为蓝天感到欣慰的同时,环保意识也逐渐增强。

  将厨余垃圾制作成环保酵素,随身携带手绢、碗、筷、水杯和布袋的“环保五宝”,随时随地宣传环保理念和环保知识……家住伍家岗区橘香花园的周秀敏和老伴乐建军就是其中的一家。他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绿色环保家庭的生活内涵。

  2013年,周秀敏开始接触环保酵素,最开始她不是特别在意,但用了一段时间后就发现了它的神奇之处,“它几乎是万能的洗涤剂,将环保酵素和洗洁精、洗发液、沐浴露一起配制使用,清洁效果非常好。现在我拖地、洗澡、洗头、洗碗都用它,洗完后特别亮、柔滑、干净。”周秀敏说。

  “有次我的手臂在炒菜时不小心烫伤了,我特地用烫伤膏和环保酵素进行对比,结果发现涂了环保酵素的部分明显效果好些。”在一旁的乐建军自豪地给记者介绍道。

  周秀敏和丈夫乐建军热爱健康的生活方式,退休后,夫妇俩全心投入到“环保酵素制作”与“公益环保宣传”中。伍家岗区八一路社区专门为她设立周秀敏酵素制作宣传工作室,同时“环保酵素众筹计划项目”在伍家岗区第一届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创投大赛获一等奖。

  “地球上的生物是命运共同体,保护地球环境是每一个人的社会责任!”周秀敏说,这是他们家庭共同的认识和信念。

  “一支竹篙难渡海,众人开桨划大船 ”。周秀敏夫妻不仅身体力行地践行环保生活,还积极投身社会环保公益活动,向社区邻居们宣传环保理念和环保知识,他们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也因此影响了身边众多的居民。

  周秀敏为了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到环保酵素,她在小区的QQ群里宣传环保酵素的好处和制作方法,还特意在自家的楼梯口放了几瓶,让小区的邻居们随意领取。“现在经常有人来拿,大家用着好,就自己学着做,刘云芬、徐丽君就是我带出来的‘徒弟’。”周秀敏开心地说。

  环保公益为“家”美

  天蓝水清如画卷

 

环保志愿者何宝新正在河边捡垃圾 伍家岗区妇联供图 

  春三月,山林不登斧,以成草木之长。夏三月,川泽不入网罟,以成鱼鳖之长。这是古人对大自然生生不息的一种保护。如今,宜昌城区的柏临河流域,经过治理和环保公益达人接力保护,也已蝶变成一幅流光溢彩的山水画。

  五月初的河面,波光粼粼,清澈见底。河堤,垂柳依依,水车咿呀。

  生生不息的大自然和美好的环境需要的是大家共同的呵护。在伍家岗区香城尚都有一位名叫何宝新的退役老兵,也是一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自2017年,他主动请缨,当起了柏临河的环保志愿者,用心呵护着柏临河流域的一草一木。

  何宝新介绍,2017年12月的一天,鑫鼎社区组织辖区党员召开主题党会,社区书记屈家旺介绍了辖区柏临河沿线的环境,希望大家能提出好的建议,一起来治理河岸边的环境。

  一向热心快肠的何宝新,早就萌生了治理柏临河岸边环境的想法,当社区书记屈家旺向大家征求治理意见时,他主动请缨当柏临河的环保志愿者。

  从何宝新做柏临河的环保志愿者的那一天起,他每天上午9点,带着手捏夹子和一个米口袋,沿着柏临河岸边巡视到临江溪桥,然后再沿着健走步道到汉宜高速路桥下,最后又走回到临江溪大桥下,巡视完一圈,何宝新大约要走3公里路,耗时一个半小时。他巡视不仅仅只捡垃圾,还劝阻种菜、乱搭乱建的居民。

  自何宝新接下社区环保志愿者的担子以来,他每天坚持到柏临河岸边清理,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日晒,他都像战士一样坚守在保护柏临河环境的岗位上。

  当然,何宝新只是伍家岗区众多环保志愿者中的一员。

  正是有了何宝新的这种肯奉献、肯牺牲的无私无畏精神,柏临河鑫鼎辖区段的水越来越清澈,已然蝶变成为现在“鱼若空游无所依”的美丽河畔。

  环保低碳“家家传”

  回归自然享生态

 

杨金凤正在维护绿植 

  从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到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从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到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都离不开广大公众踊跃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回收旧衣、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绿色骑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已深入伍家岗区居民的心中,绿色生活不断呈现新亮点。

  家住伍家乡前坪村的杨金凤家庭一直倡导礼貌健康、简约环保的生活方式,在她家里最引人注目的是电视柜、窗台、墙角等无处不在的绿色植物,整个房子散发着植物特有的清香,一进门即可感受到绿色、环保、生命和阳光的气息,仿佛使人回归大自然的舒畅。对这些植物,采取轮流照顾的方式,调动全家人的积极性,不仅让一家人学会植物培养知识,还培养了孩子的爱心、职责心。

  好家风是最好的“传家宝”。杨金凤从小就在“节能减排,绿色生活”方面教育孩子,房间里没有人,灯必须关;洗脸的水,能不倒就尽量不倒,留下来冲卫生池等,坚持做好垃圾分类等习惯。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低碳生活也就是这些点点滴滴小事汇聚而来的,杨金凤家庭倡导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也因此影响和带动了社区的邻里。

  类似这样的家庭,伍家岗区还有很多:

  宜昌市义务环保监督员、宜昌民间环保优秀人物、保护长江三峡特有珍稀濒危植物、撰写环保研究题材文章在人民日报发表的韩玉洪家庭。

  从自家庭院布置参与全村人居环境整治,把大自然的美“搬”到自家院里、把绿色生活理念讲给邻居听的成金风家庭。

  把参加公益环保志愿活动当闲暇“必修课”,绿化家庭环境、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全家齐上阵的童维兰家庭。

  心灵手巧,爱好运动,自制居家物品,常把“变废为宝”“节约资源”记在心间、付诸指尖的陈琳家庭。

  ……

  “勤俭节约、适度消费;公交先行、少开私车;珍惜资源、节水节电;不乱丢弃、垃圾分类,倡扬低碳、移风易俗。我们号召更多家庭践行文明理念,积极投身到建设绿色家庭的行动中来,追求环保简约,共享美好生活。”伍家岗区妇联主席黄鸥如是说。(三峡商报全媒记者赵春艳 通讯员伍轩 王明银)

责任编辑: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