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长姐:“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A-   A+
发表时间:2021-05-07 17: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罗长姐的故事9日搬上银幕,导演金行征接受记者专访——

  进入罗长姐家,金行征一下子就被一股无形的力量震撼。他决心要把这个“伟大的中国母亲”和她的家庭故事记录下来,搬上大银幕。

  6年之后,导演金行征心愿成真。他执导的纪录电影《罗长姐》将于5月9日母亲节在全国公映。对于期待已久的观众来说,这将是一次催泪的情感体验,更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升华。

  5月4日,金行征导演在宜昌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国家相册”中闪耀母性光辉一页

  罗长姐的故事,不只是一个母亲的大爱故事。

  儿子祁才政是在部队执行任务受伤患病的,立过两次军功,她有理由为自己卸下一部分责任,但却坚持“再艰难不找政府,不问国家要一分钱”。

  “在伟大的情感巅峰里蕴含着清冷寂寞和平凡的崇高。”这是《罗长姐》的宣传文案。导演金行征说,罗长姐的故事既是“为母则刚”人之常情,又是超越血缘伦理的家国大爱,闪耀着伟大的母性光辉。

  “人们说纪录片是国家的相册,罗长姐就是相册里普通却闪光的一页。”金行征说,这也是他拍摄的意义所在,弘扬道德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

  “在伟大的情感巅峰里蕴含着清冷寂寞和平凡的崇高。”此前的多个影展上,电影《罗长姐》的精神内核一次次打动了专家,屡获大奖。这也让这部影片上映前在观众中充满了期待。

  “很巧,我人生的几个大步也刚好卡在这部影片的几个节点上。”金行征高兴地说,拍摄过程中和“搭档”结婚,第一次上台领奖时老大出生18天。这次来宜昌时刚好给老二过周岁生日。

  拍摄中,金行征也常想起自己的母亲。

  “我的母亲何尝不是这样无怨无悔,默默地支持着我!”金行征说,影片恰好在母亲节公映,借这部影片向自己的母亲致敬,也向天下所有的母亲致敬。

  在母亲眼里再大的孩子也是宝宝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这是电影《罗长姐》的精神内核。

  整部影片围绕着一座吊脚楼与三亩地展开。在一年半的时间跨度里,导演金行征的镜头流水一般摇过五峰这户人家的日常和四季轮回。生活在日复一日的单调重复中进行,看似是一幅静止的画,而不觉间,时间与生命却永不止息地在其中流淌挣扎。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小猪成长到出栏,玉米苗变成了颗粒饱满的玉米棒。金行征用镜头语言向观众讲述了大山深处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深层关系,辛勤劳作中一个隐忍、坚毅的母亲形象在影片中跃然而出。

  有一次,罗长姐给儿子冲好了蜂蜜水,小心翼翼地端到自己的嘴边,吹了又吹,凉了过后,又隔着栅栏给儿子递过去,嘴里喊着“乖宝宝,乖宝宝”。

  这一幕戳中了导演的泪点。“再大的孩子在母亲眼里都是宝宝。” 金行征说,漫长岁月,衣食起居,40多年了儿子还不能认识她,即使被儿子误伤,也无怨无悔,这种无私的爱只有母亲能做到。 困难再大也要把罗长姐搬上大银幕

  拍摄《罗长姐》纯属一个偶然。

  2015年8月,五峰县城搬迁,举办首届“五峰土家茶乡女儿会”。 一个朋友邀请金行征过来拍点东西。当时,他从德国柏林艺术大学剧情电影工作室大师生毕业不久,处在无业状态,“那就去吧。”

  “祁才政正低头舔舐着一块木头,举动诡异无常。”没有兴趣拍广场相的金行征在开车师傅的推荐下直接来了罗长姐家,映入眼帘的第一幕让他特别触动。

  “照顾这样一位残障儿子30多年,是常人难以想象、难以完成的艰巨任务。”在随后与罗长姐的交流中,金行征意识到这是一位母亲给儿子、给一位退役军人的活着时的最高尊严,他和身边的搭档决定要把这个故事拍下来。

  “我也是被一种神圣力量支撑着坚持下去。”启动拍摄时,金行征没有工作,没有收入,也没有人投资,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

  “拍一天光存储的硬盘就要2000元。”金行征说,当时他和女朋友在五峰和杭州之间奔波,每次来拍一周到十天再回去。为了省钱,他们经常在罗长姐家里蹭饭。后来,演员陈坤旗下的“山下纪录片电影实验室”给了金行征一笔15万元的资助,解了燃眉之急,拍摄得以继续。(三峡日报全媒记者方龄皖)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