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一抹“志愿红”——“五一”仙桃志愿服务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1-05-07 17: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提醒游客佩戴口罩、帮助老人扫描健康码、维持交通秩序……五月一日,一抹“志愿红”活跃在仙桃高铁站,来自市义工联与仙桃职业学院的志愿者们正在为来往旅客提供服务。

  “‘五一’当天出发旅客有3000多人,到达旅客近一万人,幸亏义工联、仙桃职业学院志愿者到场,解了燃眉之急。”市发改委铁道办主任罗焜告诉记者,“五一”期间,20多名志愿者在总服务台、售票处、进站口等处为旅客服务,几乎没有休息,让市民出行更舒心。

  仙桃职业学院团委副书记李凯介绍,放假前夕,学院就通过学生会等团体,在QQ群上发布了志愿服务的招聘信息,近百名志愿者争相报名,每天安排20名志愿者到高铁站提供帮助。

  “您好,入站请扫健康码。”在入站口,义工肖梅正在提醒旅客扫描健康码。肖梅加入义工联10多年,第一次在火车站做义工,她说:“去年我就想过到火车站做义工,但因为疫情没有做成。这次长假,高铁站需要人手,就过来了。”分批次引导旅客出入站点、帮助老年人扫描二维码,几天下来,虽然辛苦,肖梅却乐在其中。她一边说,一边向抱怨扫描二维码太麻烦的旅客解释:“现在疫情还未结束,常态化防疫不能松。为了您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请配合我们的工作。”

  仙桃职业学院大一学生王琬莹正拿着一名老人的手机,帮助查询车辆信息。她以前参加过敬老院志愿服务活动,前天在班级群看到相关活动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到服务台和进站口引导旅客,为他们答疑解惑。她说:“以前活动范围比较小,接触的人和事也比较少,这次的志愿活动给了很多过去没有的体验。能帮助到别人,自己也开心。”

  王琬莹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小故事。5月3日下午,一对老夫妻来到总服务台询问,能否打印车票,因为车票是女儿买的,他们不清楚车次和座位。王琬莹看了他们的身份证后,带他们去打印了车票,帮他们确认了车次、时间以及座位。她说:“在这之前,我出行都是直接用手机购票,从来没有考虑过老人出行这方面的问题。这次的经历让我有了更多认识。在做志愿服务的每一分钟,我都在成长,青年人就是要经风雨、见世面、热血澎湃、脚踏实地。”(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陈亚东)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