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武汉”4月平添一抹红色

A-   A+
发表时间:2021-05-07 15: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江汉路新华书店内,不少市民在读书购书。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刚刚过去的4月,是武汉市一年一度的“书香武汉·全民读书月”,这项活动已进入第十个年头。今年的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市全阅办主办,武汉出版集团总承办,以“读红色经典,书英雄城史”为主题,共策划20余项重点活动、15项城区特色活动和300余项一般活动,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为市民打造一场贯穿全年的阅读嘉年华,擦亮“书香武汉”品牌。

  英雄城市书香浓郁

  “今天,大江大河,快意人间的武汉,因为阅读而宁静宽厚,也因为阅读而欢欣灵动。而走过10年的我们,更加明白,阅读是一种陪伴。”读书月启动仪式上,阅读推广人代表、武汉市教育系统干部王鹃深情分享自己10年来志愿参与全民阅读推广的故事。她深有感触,全民阅读已深刻改变着武汉的气质,特别是今年读书月更增添了一抹红色。

  今年向市民发布的推荐书单,包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昙华林编年史》《四季度读诗》等6个类别50种优质图书,特色鲜明,兼具思想性和可读性,凸显专业性和权威性。

  此外,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经典读书活动,重温红色记忆。市教育局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强化红色教育实践;市文旅局“江城读书节——红色阅读季”主题阅读活动,走进红色遗址遗迹;市总工会“学四史、知国情、跟党走”百万职工读书活动,依托职工书屋、文化宫等职工文化阵地,引导职工学习“四史”;市妇联“巾帼学党史 打卡大武汉”活动,面向妇女和家庭开展“读经典学党史”系列公益讲座,展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团市委通过开展“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主题阅读活动,在广大团员青年、团干部中深植红色基因;新华书店组织百家出版社进行红色经典图书展销……展现英雄城市的浓郁书香。

  打卡地标感受城市底蕴

  读书月期间,全市政社学企研联动、大中小学校联动、多阅读平台联动,推动活动取得实效。

  4月24日,近2000名武汉市民参加“读书之旅”城市定向行活动,打卡文化地标和阅读场所。活动设置了知音汉阳、书香江城、博览江城、追寻党迹、红色之旅5条主题线路,寻访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施洋烈士纪念馆在内的近30个文化地标,在游玩中阅武汉、拍武汉、读武汉,充分感受武汉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汉口鄱阳街八七会议会址前,夏女士特别带了5岁的儿子同行,共同接受红色教育的洗礼。

  此外,还有江汉路新华书店的“江城晚八点—全民阅读大讲堂”连续30天每晚上演,专家学者和普通市民讲述自己的阅读故事;省作协、市文联、市作协主办的“第二届武汉文学周”,以丰富的文学元素书写武汉精神;地铁集团举办第九届“地铁读书节”,制作专题音频、有声海报,诵读《红色家书》等,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掀起了全民阅读的高潮。

  线上淘书节不落幕

  “淘书节,重点就在淘,乐此不疲。”市民王先生收藏古籍超过10年了,每次都能在淘书节上收获到平常少见的老版文献“古董”。4月23日,作为书香武汉·全民读书月的重要活动,由武汉出版集团、江岸区委宣传部承办的“武汉淘书节”开幕。承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淘书节”以“淘”为特色,增设线上“云淘书”,全年不落幕。

  庆祝建党100周年,淘书节推出3场红色展览和一场红色讲座,包括“红色记忆——中共中央在武汉图片展”“建党100周年红色文献展”、“百年党史 阅临其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子书阅读推广展和“红色经典连环画漫谈”讲座,结合历史文献、老版图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全市各区结合实际特点,深化联动,推进构建“一区一品”的全民阅读活动新格局,擦亮武汉城市文化名片。武昌区“蒲公英儿童阅读嘉年华”十年相伴,探寻儿童阅读方法,搭建家校共育平台;江汉区第29届金桥读书评书活动,展览34年成果,全面展示“金桥”紧扣时代脉搏的历史风貌;新洲区第六届“问津读书节”,线上线下融合,征集新洲红色故事;黄陂区“木兰读书节”、江岸区“写江岸 读江岸”、江夏区“有限阅读 无限经典”等特色阅读活动,种类多、规模大、范围广,深入社区、村组,为市民呈现了一场场“家门口的阅读盛宴”。(长江日报记者汪甦)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