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全民热追“英雄之城 大美武汉”

A-   A+
发表时间:2021-05-07 15: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2日,黄鹤楼人流如织。城市摄影队东方文澜 摄

  各大景区人流如织,黄鹤楼一天涌入超5万人;星级酒店“一房难求”;江汉路、户部巷、雪松路、粮道街等特色街区人气火爆,全国游客排队吃小龙虾……刚刚收官的2021年“五一”假期,武汉再创人气纪录:全市51家A级景区(门票收费景区24家)接待游客272.8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1亿元,按可比口径,相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4.8%和58.81%,相比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971.6%和262.29%。汉口江滩、全市博物馆纪念馆、各大旅游特色街区人流如织。

  支持武汉超高人气的,是全国八方游客应“武汉之约”而来,深入英雄之城的地标至巷陌,体会大美武汉的魅力所在。根据携程数据2021“五一”黄金周旅行大数据报告,武汉位列十大热门城市第九位;据美团平台“五一”假期景区门票及酒店预订量统计,武汉也位列全国城市第九。

  迎接八方来客,“意想不到”的武汉给大家带来惊喜连连。带着雪糕打卡黄鹤楼、汉阳门花园拍最美大桥夜景、小龙虾+凉面“秒杀”味蕾……一组组不断迭新的打开方式,让更多游客体验到这座城市勃勃的生机与活力,见证“英雄之城 大美武汉”的王者归来与奋力超越。

  人气高 旅游热度超越2019年同期

  “趁着小长假最后一天来打卡黄鹤楼,依旧是人流如织!”重庆游客赵女士感叹。

  数据显示,5月1日到5日,黄鹤楼公园接待量持续高位运行,日均接待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两次发布接待预警,位列美团平台发布的2021“五一”假期全国热门旅游景点第二名。2日当天,黄鹤楼一天涌入50178人,离公园最大客流承载量50200人只差22人。网红产品黄鹤楼雪糕直接卖脱销,售出15000余根。黄鹤楼景区的热闹景况也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镜头里武汉无数游客在黄鹤楼登高望远、流连忘返。

  小长假期间,武汉推出十大板块60项140多场重点文旅活动,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来汉旅游。各景区人气爆棚,非常热闹。欢乐谷景区5月2日单日接待量创开园以来“五一”假期新高;花博汇景区游客接待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171%。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木兰草原、木兰天池、云雾山、锦里沟、紫薇都市田园、凤娃古寨、武汉园博园等重点景区游客接待量比2019年同期大幅增长。 “武汉热门景点周围客房太火爆”,广东游客周先生说,他提前半个月就在黄鹤楼附近订好了房,后来有亲戚临时决定也要来武汉旅游,但订好的酒店已经满房,只好再重新找房了。各星级酒店一房难求,早在“五一”开始前就被预订一空。位于汉口临江大道的江城明珠豪生大酒店、武汉马哥孛罗酒店,外地游客占比近九成,大多数选择自驾来汉,停车场里基本是外地车辆。

  数据显示,游客入住酒店订单和人数均超2019年同期。5月1-5日,全市星级酒店平均入住率达到80.04%,比2019年同期提高13.64个百分点,其中5月1日-3日达到90%,27家高星级酒店多日达到100%。据携程大数据统计,5月1日—5日全市星级以下住宿业携程订单量和入住游客数量,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35%和36%,比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1829%和1850%;客房均价比2019年增长21%。美团平台“五一”假期武汉酒店订单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130%。

  自驾游武汉日益增多。假日前,市文旅局在湖南、湖北、河南、安徽、江西五省交通广播电台开展武汉“五一”文化和旅游活动宣传。据交通部门统计,“五一”假日期间我市三环线入口、出口流量分别为335.78万辆、342.75万辆,与2019年同期相比日均流量分别增长28.7%、51.57%。

  消费旺 爆火小龙虾排号500多桌

  吃住行游购娱,作为旅游六要素之首,“吃”字上将武汉旅游消费火爆场面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热门美食街雪松路,龙虾店每天晚上都营业到凌晨一两点。最火爆的靓靓蒸虾,最火爆时段排号排到了500多桌,虽然要等待一个多小时,但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仍耐心排队;重庆来汉的6大2小游客,吃一顿小龙虾花费2000多元;在粮道街,外地游客一家接一家打卡美食小店,每个店铺至少需要排队40分钟;吉庆街、户部巷人潮涌动……来自广州、重庆、上海、福建、长沙等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汉从早吃到晚。社交媒体上,游客们发出评价“武汉的美食太好吃了,我们还要来”。数据显示,小龙虾销售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以小龙虾为引领的春夏季汉味美食IP正在逐步形成。

  小包团、定制游也火了。外地游客来汉旅游更愿意花钱。武汉导游张雪莲和同事接了两个小包团。她粗略计算了一下,平均一名外地游客人均消费4000—5000元。张雪莲介绍,来自广州的一个7人小包团来武汉游玩,住了4天3晚,打卡了黄鹤楼、湖北省博物馆、汉秀、知音号、东湖等多个景区景点,“小包团在吃饭和购物上都愿意花钱,他们指定要住江边的星级酒店,吃湖锦酒楼或者是东湖边的高档餐厅,武昌鱼、藕汤、小龙虾都是必点菜品。”张雪莲说,“游客们购买了周黑鸭、藕粉、黄鹤楼和越王勾践剑的模型,带回家作为伴手礼。”

  “武汉之夜”则成为文旅消费新热点。“五一”假期,全市28个夜游区域和项目联动,推出夜秀、夜游、夜演、夜逛、夜读、夜宴、夜娱、夜展和夜宿等九大产品和“璀璨夺目之长江夜游”等10条夜游精品线路,引来央视关注报道。在各大景区,夜游人气火爆。“夜上黄鹤楼”旅游演艺项目接待游客超过6000人次,几乎场场爆满。

  各种充满“武汉味”的文旅项目越来越受欢迎。在江汉路步行街,“汉风国潮”文化和旅游消费文旅市集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百年老字号汪玉霞糕点摊位前,外地游客纷纷打包带走绿豆糕,一位湖南游客一气买走16盒;知音号文创礼品也倍受欢迎,印制成热干面、豆皮、小龙虾等图案的冰箱贴不断补货。5月1日,江汉路步行街当日客流45.36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假日期间街区游客多次突破单日4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428%。

  强聚焦 央视“五一”21次报道武汉

  “五一”小长假期间,武汉成为国内媒体焦点。其中央视累计21次报道武汉“五一”相关活动内容,创下一项新纪录。

  截至5月5日上午11时,央视《新闻联播》《晚间新闻》《新闻直播间》《经济信息联播》《第一时间》等重点新闻栏目,围绕武汉文旅消费月、“汉风国潮”文旅市集、汉绣嘉年华、主题烟花秀、花young龙虾宴等重点活动滚动报道21条(次),5月2日央视《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展示了黄鹤楼、长江大桥等文化和旅游地标。学习强国、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新网等主流媒体持续报道武汉文旅活动。5月2日,人民日报以《英雄城市武汉 红色旅游热度高涨》为题报道了武汉红色展览进景区活动。路透社、俄罗斯第一频道、印度WION电视台、菲律宾ABS-CBN新闻台等境外媒体,就武汉园博园草莓音乐节等假日文旅活动和市场强劲复苏作了专题报道。

  在微信、微博、百度、今日头条、抖音等主要新媒体及网络平台上,“五一”假期武汉文化和旅游活动持续受到关注。在微博平台上,“龙虾锦鲤”主题营销活动单篇微博阅读量588万,文旅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官方微博)、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旅成都、西安文旅之声、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安徽交通广播等微博大号联动转发,#武汉小龙虾超级锦鲤#话题阅读量2011万;抖音平台上,武汉文旅相关短视频曝光量超5.5亿人次,“武汉‘五一’假期游玩攻略”等话题5次登上同城热榜,#英雄武汉成网红#热度1941.9万,#五一出游抢人大赛#热度500万;美团平台发布的2021年热门旅游城市排名上,武汉位列第二。

  韵味足 红色旅游、文旅融合项目受欢迎

  “通过此次参观,可以体会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珍惜和平年代。”5月1日,在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来自北京的游客赵先生说。

  “英雄之城”武汉,悠久的红色历史成为全国游客探访的一大焦点。“五一”期间,武汉革命博物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二七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展馆,举办16个精品展览和9项线上线下社会教育活动。并开通红色旅游经典线路6条、公交专线10条,让市民和全国游客在美丽风景中享受红色文化熏陶。5月1日-5日,全市文博场馆累计接待观众91.33万人次,其中场馆接待33.65万人次,进景区街区巡展接待57.68万人次。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了武汉“五一”假期红色旅游情况。

  “在黄鹤楼公园不仅能登楼看江,还能看到原汁原味的汉剧演出,真是大饱眼福。”5月4日下午,来自河北的游客邹女士看完武汉汉剧院的演出后,连连称赞。当日,武汉汉剧院在黄鹤楼公园落梅轩上演《拾玉镯》《百花亭》,引来众多游客观看。现场还进行了互动,气氛热烈。

  市直文艺院团进景区、街区、剧场、游船等地开展各类演出48场,观众5万余人次。全市图书馆、群众艺术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机构于“五一”假日期间共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20余场,共惠及市民及游客达57万人次,很好地为我市节日旅游环境提供了文化支撑。汉绣嘉年华首次举办,包括汉绣嘉年华集中展示、汉绣旗袍秀、汉绣文创产品集市、“行走中的汉绣”打卡体验、汉绣技能大赛、汉绣新品发布、汉绣大咖谈等活动,中央电视台给予了报道。“五一”假期,武汉市150家影院开放,5月1日-4日,武汉市观影人数83.55万,票房收入3051.39万元。

  体验佳 全国游客点赞“武汉服务”

  5月3日下午3时,在蔡甸香草伊甸园,大雨突袭,有游客躲在户外骑行车停车点的顶棚下避雨。旅游志愿者肖洋、乔文洁拿起自己的雨伞,在雨中往来迎送,将游客送到出口处避雨。看到他们被打湿的红马甲,游客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武汉美,武汉的志愿者也更美。”在景区密集处疏导客流、为游客讲解红色历史、提醒游客注意安全、文明旅游……“五一”假期,身着红马甲的文旅志愿者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在红色文化场馆、热门景点、火车站、机场,热诚服务外地游客和市民,展现出英雄城市文明风采,成为“五一”假期最美的风景。“我第一次来武汉,就感觉到武汉景区对游客的防护措施以及安全指引方面的工作做得非常充分。这是一座朝气蓬勃的城市,充满了活力,我要为英雄的武汉点赞。”来自北京的游客苗峰说。

  面对超大客流,景区的未雨绸缪才是最有效的减压阀。“五一”期间,在最为火爆的黄鹤楼公园可以看到,景区采取多种手段控制客流:包括网上分段售票、测温通道和入园门禁分段控制入园客流等。在景区服务的旅游志愿者帮忙疏导客流、提醒游客注意安全,主动延长了服务时间。在东湖风景区、欢乐谷、花博汇等景区,特意在景区出入口、核心游览点、狭窄路段等区域增派工作人员,增加摆渡车辆,做好游客远端分流和现场疏导,防止人员过度集中和发生踩踏。

  保障游客体验,主管部门也积极行动。“五一”假日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每日分6组检查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并组织1000余人次旅游志愿者赴重点旅游咨询站点和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宣传、信息咨询、疫情防控和安全等服务工作。假日期间,市、区共出动文化和旅游执法人员546人次,检查经营单位925家次,其中网吧476家次,歌舞娱乐场所99家次,游艺娱乐场所55家次,电影院94家次,出版物经营单位80家次,文博旅游单位121家次。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平安有序,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长江日报 撰文:匡志达 黄丽娟 徐敬智 武文旅)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