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杨承清:退休不褪色 深耕桔园带富一方

A-   A+
发表时间:2021-04-30 14:15    来源:宜都文明网

  集“全国劳模、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省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等荣誉于一身,但仍朴实的像个农民;以成片的青葱柑桔园为根据地,用四十余个春秋默默耕耘,走出了一条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的“星光大道”。他,就是宜都市红花套镇原农技服务中心主任——杨承清。

  “我这个柑子树能不能打药了啊?”“这还差几天,这次药必须花谢四分之三了打……”一大早,已经退休4年的“老农人”杨承清就应邀来到南桥村一处柑桔园,为桔农讲解柑桔春管的技术要领。1976年从华中农学院宜昌分院学习回乡后,他便一头扎进柑桔技术的研究、推广、普及之中。

  红花套镇以前以种粮食为主,杨承清经过调研,发现当地适合种植经济价值更高的柑桔,并 纂写了“大力发展柑桔生产”的详细建议,这与镇党委、政府的思路不谋而合。

  红花套镇原农技服务中心主任杨承清:“只要柑桔收入比他种田的收入高一些,他肯定积极性就上来了,这样的话我们就在红花套蔡家冲村果园厂那个地方成立了柑桔试验站,当时矮密早丰(一种柑桔栽培技术)的一亩五分二的试验田,栽杆三年,单产过吨。”

  在试验成功的基础上,杨承清和他的团队在全镇大力指导普及推广柑桔种植,牵头组建了第一支技术服务队,随后,农民服务队(组)迅速发展到86个,培育本地土专家1250人,培训科技明白人万余人。他还编写《红花农技》62期50余万份,编写《宜都蜜柑无公害生产技术》等6个实用培训教材。

  求田问舍、苦心钻研。40多年来他主持和参加重大科技成果研究20多项,公开发表论文18篇、专著5本,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宜昌市优秀专家、宜都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宜都市、宜昌市优秀政协委员等市级以上政府及业务部门各种荣誉30余项。

  红花套镇原农技服务中心主任杨承清:“我现在虽然退休了,只要柑桔产业和广大桔农有要求,我就要继续服好务,直到走不动为止!”(宜都融媒记者 周传峰)

责任编辑: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