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张兵:内心深处萌发为乘客服务的主动性

A-   A+
发表时间:2021-04-29 09: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张兵把党史学习的感悟用在公交司机的培训上。长江日报记者张宁 摄

  张兵: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曾当选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武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入选“中国好人榜”,获评“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中国道路交通风范人物”“2014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中国好司机”“全国交通技术能手”。

  “现在的公交车夏有空调冬有暖气,和我30多年前开的公交车有着天壤之别。不仅仅30年,大家再想想100年前的武汉,我们祖辈的生活,那和今天相比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是什么让我们的社会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中国共产党!”4月23日,在武汉公交三公司“劳模走基层讲党史”的活动中,全国劳动模范张兵结合自身经历、结合武汉的发展历程,为大家讲党史,并和现场的年轻司机们谈心解惑,鼓励他们无论在什么阶段,一定要坚持共产党员初心,以人民为中心,时刻心系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名有信仰、有抱负、有责任的公交司机。

  在父亲身上看到党员的英雄气概

  今年54岁的张兵依旧记得童年时期党员父亲的正义之举。作为公安干警的父亲,一次在带着十来岁的张兵上街买菜时,遇见两名人高马大的汉子抄着粗粗的木棍斗狠。眼看木棍就要挥打在对方头上,平常看上去瘦小的父亲大喝一声,抢步上前拦腰抱住大汉,制止了一场流血事件。

  “我当时吓傻了。”张兵回忆说,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那两个大汉也被父亲雷霆般的吼声震慑住。

  他事后问父亲,怎么不怕?怎么敢冲上去?父亲笑起来:共产党人,什么都不怕。

  这是他第一次看到一位党员的英雄气概。父亲工作忙,有时忙得饭都顾不上吃完就走了,但张兵从没听过父亲对工作的抱怨。相反,父亲却更多地鼓励张兵和已经成年的哥哥,不要怕!任何困难都不要怕!共产党人只要有定力和决心,就能战胜一切困难。

  长征精神激励自己苦练技术

  父亲工作忙,张兵常常跟着在公交车上当乘务员的母亲,公交车成了他的第二个家。带着对公交车的憧憬,他最终成为了一名公交司机。作为一名公交司机,需要做的不仅仅是会开车,让乘客满意才是终极追求。

  有一次,因为一个急刹,一名乘客刚买的豆腐碰碎了,下车时,乘客嘟囔一句:怎么开的车,豆腐都搞碎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张兵觉得羞愧难当。为了苦练平稳开车的技能,他在驾驶台放一满杯水,要求自己驾车全程水不溢出杯子。当时的车辆条件很差,没空调没暖气。夏天驾驶室温度可达50℃,别人车到站都跑到阴凉地儿避暑,只有张兵还在汗流浃背练技能,热烘烘的发动机烤得他腿上都是红疹、水泡;冬天,为了练技能,手和耳朵都冻伤了,他还在车上盯着水杯勤奋练习。

  身体上的疼痛,张兵不是没有感觉,可是他常常用长征精神鼓励自己。从小在父亲的影响下,他爱看长征的故事;长大后,他爱读长征的书籍;自己成为一名党员后,更是通过学习党史中的长征精神来时刻激励自己。“长征精神最显著特点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张兵说,和长征中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困苦相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司机,练开车技能吃的那点苦,算什么!

  在张兵看来,自己的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乘客服务。乘客对公交司机不满,就是自己还没达到人民的要求,是自己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还没走完,还需要继续坚韧不拔、勇往直前。

  百年党史助司机树立正确人生观

  “经历过几代中国人的艰苦奋斗,我们迎来了幸福的生活,但这些胜利的取得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4月23日,在“劳模走基层讲党史”的课堂上,张兵例举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带领人民披荆斩棘、艰苦奋斗的重大历史事件,特别和大家再一次回顾了去年抗击新冠肺炎期间,他参与、目睹了共产党员下沉社区,以实际行动和一颗火热的心诠释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2015年后,张兵从一线公交司机成为一名司机培训干事。正如他最初当司机时跟自己说的,公交司机不仅仅要会开车,最重要的是服务好乘客。

  如今,他把党史学习的感悟用在公交司机的培训上。“我常常和司机们一起思考我们干的事情是不是党和人民需要我们干的?我们要始终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记在心间,体现在工作中。”张兵说。他时刻提醒年轻司机多了解中国的历史、党的历史,和工作结合起来。早期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用在今天并不过时,后期的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都可以帮助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从内心深处萌发为人民服务、为乘客服务的主动性。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会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义务和身份,牢记责任担当,保持进取精神,并将这种精神传递下去。”张兵说。(长江日报记者郭佳 通讯员李美蓉 苏丹丹 李立)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