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拉开序幕 对车辆乱停等五类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

A-   A+
发表时间:2021-04-29 08: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4月28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市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新闻发布会,武汉市公安交管局深入解读“全市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市城管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市城建局结合各自职能分别回答相关问题。

  重点整治车辆乱停乱行、行人乱走等行为

  武汉市公安交管局党委书记刘南华介绍,武汉道路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交通管理科学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已走在了全国前列,但机动车、非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给城市道路交通带来较大压力。

  截至2021年4月,我市机动车已达到391.4万辆,预计今年6月前后突破400万辆,且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达到161万辆,2020年电动自行车的增量是2019年的1.2倍,预计2021年还将继续保持中高位增长态势。随之而来的是机动车加塞、随意变道、乱停乱放等违法现象增多。外卖、快递、共享单车等新业态迅速发展,非机动车乱穿乱行、闯红灯、走机动车道随处可见,交通秩序管理的压力持续加大,交通安全隐患亟待消除。

  此次交通秩序整治重点针对“四类重点区域”和“五类突出违法”。

  “四大重点区域”包括53条、213公里停车秩序示范路,108个文明创建精致路口;重要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商业中心等重点区域周边道路;地铁站、公共交通枢纽、长途客运站、火车站、机场、大型市场、大型居民区、景点景区等区域相关道路;以及其他交通秩序混乱的道路。

  “五类突出交通违法”分别为机动车辆乱停、乱行、大型车辆乱闯、非机动车辆乱穿、行人乱走等。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严管道路交通秩序将作为各区的“一把手”工程,纳入文明单位创建和综合治理考评。交管部门为此次综合整治行动的主力军,以“零容忍”的态度,采取“守点、巡线、控面”方式,对交通违法见违必纠、处罚必严。

  “交通安全”列入新生“安全教育第一课”

  交通安全教育将作为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第一课”的重要内容,让中小学生从入校开始强化交通安全意识。武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池富表示,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制定学年度中小学课程计划,结合生命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德育等课程,有机融入交通安全教育内容。

  以全市中小学安全教育周和“一月一主题”安全教育活动等为契机,通过聘请交通民警定期为学生讲授交通安全常识,组织交通安全模拟现场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在体验和感悟中提升交通安全意识和能力;以平安校园建设、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为支撑,积极推行“警校家”护安保畅模式,筑牢交通安全教育“三位一体”防线。

  公路桥梁布设不停车检测和抓拍

  加强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尤其是源头管理,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保障桥梁和道路安全、遏制和预防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一级调研员黄一兵表示,已启动全市货运、渣土运输、商混站、砂石码头等源头企业和桥梁调查摸底,建立治超数据信息档案,截至目前已完成14座治超站、12套抓拍系统、15套不停车检测系统、全市1542座公路桥梁的数据采集工作。

  交通运输部门将对货运车辆、货运车辆驾驶人、运输企业和货运场所经营者,严格实施“一超四罚”。

  目前,全市公路桥梁已布设安装14套不停车检测系统和11套抓拍系统,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公安交管和交通运输部门治超系统平台互联互通,全面启用电子抓拍系统,不停车检测系统数据应作为处罚依据。

  渣土车洗干净才能上路

  目前,武汉市仍处于基础设施建设高峰时期,各类施工工地和施工运输车辆点多面广,参加运输的建筑垃圾车辆有近8000台。

  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副主任罗辉权介绍,城管部门通过开展“净车密闭”专项行动,对所有出场渣土运输车辆在上路前做到“四冲四现”,即冲车头现车徽、冲车体现本色、冲车轮现轮毂、冲后厢现号牌。并严格做到“五个不上路”,即车辆轮胎未冲洗干净不准上路、车轮车墙板挂泥不准上路、车身未冲洗干净不准上路、车辆未密闭不准上路、车辆篷布破损不准上路,力争将路面污染问题降至最低。

  从今年3月起,道路清洗实行“一禁一限一全面”机制,即高晚峰时段禁止洒水、白天时段限制洒水、夜间时段全面清洗,既保障道路通行秩序,又避免洒水扰民。

  建142条微循环道路 打通36条断头路

  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向晖介绍,武汉原计划在2021年建成微循环道路80条、打通断头路10条,但通过对市民需求进行全面梳理,对项目实施可行性进行科学分析,今年我市将超额完成计划,建成微循环道路142条,其中打通36条断头路。

  城建部门将通过建设完善交通堵点周边的分流道路,缓解常态下的交通拥堵;建设好轨道交通、快速路等施工疏解道路,用最优方案、最快速度、最小动静完成重大项目建设,缓解施工期交通拥堵,并结合“三旧”改造、片区建设同步推进微循环建设,如在长江新城、汉口历史风貌区、中央商务区、四新新区、杨园片区、南湖片区、白沙洲片区等片区,有序配套建设微循环道路。

  交通秩序整治重点

  四大重点区域

  53条、213公里停车秩序示范路,108个文明创建精致路口

  重要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商业中心等重点区域周边道路

  地铁站、公共交通枢纽、长途客运站、火车站、机场、大型市场、大型居民区、景点景区等区域相关道路

  以及其他交通秩序混乱的道路

  五类突出交通违法

  机动车辆乱停

  机动车辆乱行

  大型车辆乱闯

  非机动车辆乱穿

  行人乱走

  “七个一律”严处突出交通违法

  巩固50条停车示范路管理效果,示范路违停的一律拖移,驾驶人在现场的一律教育劝导

  强力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电动车违法驾驶人一律现场学习教育

  加大残疾人代步车营运的打击力度,非法营运的一律扣车、正常人驾驶的一律拘留

  加强脏污车驾驶人教育提示,一律就地整改

  发动市民举报飙车竞速等违法,一律顶格处罚

  (长江日报记者魏娜 制图/职文胜)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