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一中: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A-   A+
发表时间:2021-04-29 15: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上好思想政治课关键在教师,教师要成为有信仰的人,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然后才是授之以法、灌输知识……”4月22日,十堰一中校长龚涛在该校思想政治课校本研修活动中说。

  思政教育对于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十堰一中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丰富课程形式,创新内容载体,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让思政教育“活”起来。

学生理想教育主题班会

  用好课堂主阵地

  发挥思政课育人功效

  在刚刚结束的十堰一中思想政治课同课异构活动中,从教4年的陈伦宝老师获得了学科一等奖的好成绩。

  在《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这一课中,陈伦宝通过5G手机的发展、5G无人驾驶车以及5G普及率等,引导学生明白事物发展的前途很光明,但是过程很曲折。

  “一位学生如果没有利用好自己的时间,就会产生迟到等不良结果。”“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他还结合社会生活和学习实际,举了很多体现量变与质变关系的例子。

  “到了高二,同学们的课业负担又加重了,不少同学感到压力很大,个别同学甚至有放弃的念头。请你用‘发展的观点’,送给他几句哲理名言,以作鼓励!”最后,陈伦宝发起了哲学练笔,让学生把课堂所学运用到学习实际。

  思想政治课历来被学生认为是枯燥无味的,如何将思政课上得有趣?陈伦宝说:“上好任何一堂课都是一种情怀,情怀愈深,思维愈新,视野才能越广。要让孩子们不觉得枯燥,课就必须上得丝丝入扣。只要在思政课上巧妙设计环节,思政课也可以鲜活起来。”

  每周,该校思想政治课教师总会利用“一课一研”精心研磨每一节课:如何使课堂更接地气,如何使传授知识与当前时政、生活实际融合?老师们把自己在“学习强国”等平台了解的时政讯息、先进思想与课堂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关注家事、国事、天下事,培养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家国情怀。

  除了思政课,十堰一中还将思政教育融入各学科教学。例如,历史教学中的爱国主义教育、地理教学中人类与环境协调发展观念的渗透、生物教学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树立等,发挥各学科教学的思政教育功能,构建出完整的学科育人体系。

思想政治课校本研修活动

  创新教育载体

  拓展思政教育实施方式

  十堰一中不断创新思政教育载体,拓展思政课实施方式,将思政课融入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德育活动,营造全方位育人的思政教育环境。

  “相信许多同学都有过这样的感受,在高考还未到来时,总觉得它还离自己很遥远。而真正快临近高考时才惊觉三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为自己过往不够努力而后悔不迭。”在4月19日的升旗仪式上,高三(21)班刘丰硕同学作了《奔涌滔天后浪,不负青春韶华》主题分享,勉励同学们乐观积极、增强自律,用汗水浇灌青春,用知识筑就未来。

  “为了使国旗下讲话在学生们心中充满新鲜感、吸引力,充分发挥其教育作用,就要对其内容和形式进行不断创新。”十堰一中副校长方玉仁说,学校国旗下讲话采用优秀学生分享的方式,每周一个主题,用学生影响学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每周一次的主题班会上,学校也精心策划,把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国家安全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等贯穿于学生成长始终,让学生从时事热点、历史人物中汲取力量,主动践行爱国行动,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

  《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主题团课、《我和我的祖国》国庆节快闪活动、纪念五四运动表彰身边典型、“礼赞百年红心向党”演讲比赛、历史舞台剧大赛、每日时政新闻速览等一系列德育活动,让十堰一中的思政教育“活”起来了,丰富的理论课程、多彩的实践活动,激发青年的奋斗动力,树立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思政教育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十堰一中将牢记‘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使命和责任,把思政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为学生筑牢理论之基、深植信仰之根!”龚涛说。(十堰日报 记者宋雅璐 通讯员 石彬周春吴庆斌)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