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志愿者上岗为公厕“挑刺”

A-   A+
发表时间:2021-04-29 14: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闻臭志愿者正在检查公厕设施。 记者郑岚 摄

  核心提示

  五一小长假将至,新获“中国十大秀美之城”称号的宜昌游人纷至沓来。一城美景,满目春光,为让市民游客在宜昌休闲游玩更“方便”,把城区公厕进一步打造成宜昌的又一城市品牌,宜昌市城管委启动城区公厕节前闻臭行动。

  4月27日,宜昌公厕闻臭志愿者再次“上岗”,和市环卫处工作人员组成行动小组,暗访城区公厕,并同期公布城区公厕五一节前“红黑榜”。

  窗口公厕成“挑刺”重点

  “五一小长假马上到了,这次抽查重点围绕商圈、公园、车站、码头等‘窗口’公厕……”27日早8:30,2名城区公厕闻臭志愿者如约来到市环卫处,工作人员和他们简短交流了五一节前公厕闻臭行动重点检查的范围和检查内容后,暗访正式启动。

  暗访首站是宜昌东站新改建后的公厕。“第一次报名当义务公厕闻臭员参加公厕闻臭行动时,我们也暗访了这所公厕。一对比,现在的公厕环境和卫生水平比以前好太多了。”公厕义务闻臭志愿者郑蓉激动地点评,“以前在公厕附近还是能闻到点臭味,现在走进来都没味儿。”

  记者看到,东站公厕休息区除了电视、沙发、饮水设施一应俱全外,还设置有自助手机充电站等便民设施。当天由于设备故障停水,管理人员贴心的在饮水区、洗手区等多处张贴温馨提示。尽管停水,公厕也没有丝毫异味,一男子惬意地倚靠在自助充电站附近给手机充电。

  “我们是市环卫处工作人员,想了解一下东站公厕停水原因及抢修情况!”随行环卫工作人员马上拨通公厕管理人员电话确认公厕停水原因并督促尽快抢修,确保不影响旅客如厕。

  智慧公厕让闻臭员称奇

  “这次检查,还要重点抽查前期抽查次数较少的片区公厕,下一站我们到猇亭区。”完成东站公厕抽检后,行动组一行驱车前往猇亭。

  “快来看,这所厕所太先进了!你看,上面还显示着,男卫生间剩余蹲位:4,女卫生间剩余蹲位:12!”来到绿植掩映的民主路公厕,义务闻臭员们还没来得走进公厕检查就先在公厕旁的小房间里看起了“稀奇”。原来,房间墙上的显示屏就是民主路智慧厕所显示端,它上面的公厕立体结构图上用颜色标注了每个蹲位的使用情况,还对厕所内的温度、湿度、甲醛、PM2.5及空气质量指数等指标进行着实时监测。

  记者了解到,城区公厕持续提质提品,猇亭区去年耗时8个月建设的民主路、迎宾大道、临江大道等公厕均为智慧公厕。智慧公厕在满足市民、游客需求的基础上,创新格局,均选用现代建筑风格,增加了区域特色和人性化设计,不仅外观新颖,内部功能齐全,建筑物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除“颜值”提升外,公厕“内涵”也有质的飞跃。都配有感应洗手池、感应冲水槽等智能设备。除此之外,临江大道公厕还配备了人脸识别智能取纸机,如厕市民只要站在指定位置,将脸对准智能取纸机显示屏上的“识别框”,注视摄像头3秒,就可免费获得卫生纸;也可通过手机扫码获取纸张,既杜绝纸张浪费又可解市民所急。

  抽检了该公厕后,行动组来到桐岭路公厕。处身绿植之间的公厕里,保洁员正面带笑容地巡回保洁原本就十分整洁的公厕。见此情景,闻臭志愿者罗妈妈连声感慨:“公厕里有智慧化监测,空气质量一查就知道,而且保洁员们都这么认真,把公厕打扫得像自家洗手间一样干净整洁。城区的公厕管理得精细,越来越高大上,以后恐怕用不上我们闻臭志愿者了。”

  受检公厕均无异味

  夷陵区森林公园里,和周边古色古香的建筑同样风格的公厕;核心商圈里,为方便市民,特别面向市民开放的现代化公厕;伍家岗区内,掩映在香樟、月季之间自带空气清新的公厕……当天,公厕闻臭行动组对西陵区、伍家岗区、点军区、猇亭区、宜昌高新区和夷陵区共十处公厕进行了抽查,义务闻臭员们一致认为:近几年,宜昌对城区公厕持续的精细化管理,城区公厕基本已告别异味,公厕正成为城市对外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我们先后参加了几次公厕义务闻臭,对宜昌城区公厕的变化看得最清楚。不仅是我,连家里的亲戚朋友都明显感受到公厕的数量和质量和以前相比有了明显改观。”公厕闻臭志愿者龚江勇像众多宜昌市民一样见证了城区公厕的提档升级。

  2017年以来,市区城管部门针对城市商圈和人流密集区公厕布点不足、建设选址难等短板,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多次深入实地踏勘调研,充分征求周边居民、商户意见和建议,见缝插针,巧妙布点,有效解决“邻避问题”,改扩建多个公厕。

  配置有人脸识别出纸、自动给皂、中央空调等智能设备,设有“第三卫生间”、无障碍专用通道等人性化、智慧化配置的公厕,在城区已屡见不鲜。

  为弥补城市公厕数量不足,2019年,市城管委统筹开展社会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各区城管部门通过调查摸底,积极与沿街单位沟通协调,建立分批开放台账,由城管部门统一在明显位置设立“内设厕所,对外开放”标识牌,并上门开展不定期指导。目前城区社会单位开放内部厕所达122座,为市民就近“方便”提供了更多选择。

  如今,全市所有环卫公厕实行专班指导,专人管理,“清扫保洁打卡、质检考核公示”制度让公厕管理服务越来越标准化、规范化。宜昌市环卫处自2019年面向社会公开招募20名公厕义务闻臭志愿者,至今已累计对城区近两百所公厕开展近十次“公厕闻臭行动”,并同步公布“红黑榜”,“挑刺找茬”及时曝光公厕软硬问题并要求及时整改。宜昌还试点厕所文化建设。市城管委邀请文化人撰写对联诗歌,进行复刻试点安装展示。沿江大道中水门公厕刻印的“厕赞”诗、一马路公厕刻印了“香花吻绿草,矮凳坐高人”回文联,城市文明水准和城市美誉度不断提升。

  半数受检公厕上红榜

  “如果按照最初公厕除臭行动的标准来说,这次抽查的十所公厕都应该上红榜。因为当时明确,干净无味是我们考核的主要目标。”经过一天的巡回抽检,郑蓉向行动组反馈了自己的看法。“部分厕所虽说没有异味,但用的盘香有些刺鼻,建议能进一步改善。此外,中午就餐时间,个别公厕存在巡回保洁空当,还是希望能通过红黑榜的发布来促进城区公厕管理进一步提档升级。”随行环卫工作人员的要求明显更高。抽检完成后,市城管委综合多方意见,发布了“五一”节前城区公厕管理“红黑榜”。(三峡晚报全媒首席记者郑岚 通讯员陈赞)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