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部“最美奋斗者”黄思镇:践行无悔誓言 尽显赤子情怀

A-   A+
发表时间:2021-04-29 10: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年4月23日,是中国人民海军建军72周年纪念日。这一天,海军驻北京某部礼堂灯火辉煌、歌声嘹亮,气氛热烈而喜庆,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首长和战士们相聚在这里,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海军成立72周年暨‘最美奋斗者’颁奖典礼”。

  这次共表彰了5名“最美奋斗者”个人和2个“最美奋斗者”集体。来自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的黄思镇荣获个人“最美奋斗者”称号。

  在5名“最美奋斗者”个人中,黄思镇率先登场。人未亮相,一个几分钟的宣传短片首先吸引了全场观众。短片讲述了黄思镇去年9月23日在回家探亲期间,驾车路过建始县景阳镇郑家坦村时,发现一农户房屋起火,他毫不犹豫地三次冲进火海,救出了因火灾而昏迷的父子俩。同时,短片还首次披露了一件鲜为人知的事情,就是黄思镇主动与自己高中时的班主任联系,每月从自己不多的津贴中拿出1000元,救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并且从2020年4月就开始了。

  短片播放完毕,全场立刻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当黄思镇身着水兵服,佩戴二等功奖章、迈着矫健步伐走上领奖台,并以一个庄严的军礼出现在大家面前时,掌声更加热烈。

海军某部“最美奋斗者”黄思镇。胡毅 摄

  黄思镇在接受现场主持人采访时说:“当时看到熊熊燃烧的大火,不加思索地走近了现场,当得知火海里面有人时,更是义无反顾地冲了进去!事后,看到满目疮痍的现场,自己也曾有过些许的后怕,自己的行动,挽救了两个生命,拯救了一家人的幸福,觉得非常值!作为人民子弟兵,见义勇为是自己的天职!”

  黄思镇见义勇为的事迹,在他的家乡建始县可说是家喻户晓、传为美谈。大家为子弟兵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不顾个人安危的英雄行为感动,为部队培育了这样优秀的战士点赞,尤其是被救的父子俩,提起当时的情景,都是热泪盈眶,激动不已,一个劲儿地说,“解放军好,人民子弟兵好!”建始县委、县政府对黄思镇见义勇为的事迹给予了大力褒扬,表彰他为2020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黄思镇还当选2020年度“建始好人”、“湖北好人”。

  “最美奋斗者”组委会给黄思镇的颁奖词是:“见义勇为,三闯火海,任凭烈焰涛天,他奋不顾身!不远千里,帮难解困,默默奉献爱心,尽显赤子情怀!当他人生命处于危崖,他一次次以军人之志践行无悔誓言!黄思镇,践行宗旨的新一代‘蓝披肩’!”(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 胡毅)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