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文明施工 长江新区起步区打造未来城市样板

A-   A+
发表时间:2021-04-29 09: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施工队在新区大道项目清洗路面。

  日前,位于谌家矶的武汉长江新区起步区基础设施工程PPP项目建设正酣。正在新建的新区大道,串起两座地铁站,连接解放大道与三环线,是长江新区与中心城区连接的关键通道。在2020年度武汉市文明施工标杆工地争创活动中,中交二航局承建的这一项目荣获“文明施工标杆工地”称号。

  基础设施项目共包含谌家矶大道改造工程、新建新区大道工程和谌家矶再生水厂工程等“两路一厂”。主要建设内容含道路、综合管廊、排水、隧道、地下再生水厂、地上城市公园等工程。由中交二航局总承包建设的起步区PPP项目工程包括新区大道东段、谌家矶再生水厂。其中,新区大道全长约4公里,东段长约1.3公里,目前已全线开工,道路正在开展桩基施工,一侧的地下综合管廊也在进行深基坑土方开挖以及底板钢筋绑扎。

  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多个项目都在文明施工上下足功夫:武汉经开区第一高楼——华中·中交城出口,一辆渣土车刚靠近大门,道路两旁的喷淋装置立即开启喷淋,车辆变得光洁如新;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超千米的主跨采用“一跨过江”悬索桥设计,只为保护中华鲟洄游不受影响;襄阳东西轴线,一套智能化的“指纹点火系统”上线,通过指纹识别和点火系统联动,将每台装载机、吊车、叉车与司操人员“绑”在一起,大大提升了现场施工的安全系数……

  近年来,中交二航局坚持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基层项目管理效率和管理穿透力显著提升。

  分区规范化 打桩微扰动

  步入武汉长江新区起步区新区大道项目工地,一台洒水车、3名保洁员正在对硬化路面进行冲洗,每天有15名工人专门负责现场保洁、垃圾清理、材料分区等工作;渣土车经过洗车槽,红外线感应的冲洗装置可自动冲洗,还配置了洗轮机,防止车辆带泥上路;现场的裸土区域全部用绿色密目网覆盖。在道路一侧,扬尘噪声监测系统实时显示PM2.5、噪声、温湿度等数值,以此为依据,线性布置的喷淋系统可实时开启,喷水降尘。技术质量部负责人张尚智介绍,“在基坑附近还设置了雾炮机,随时准备在开挖作业时喷水压尘。”

  规范化标准化的分区是现场的一大亮点:设备待检区、钻渣临时存放区、定型化临时用电设备区都通过定型化围挡隔开,一目了然。

  安全总监王文利介绍,工地正下方就是地铁21号线,为了保证地铁运营安全,项目部精心编制方案,安排专业人员对地表、地下进行实时监控反馈,打桩时采取微扰动施工,每天早上施工前,在安全教育宣讲台,项目经理、安全总监会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交底,明确责任。

  在距离此项目10分钟车程的谌家矶再生水厂项目,10余台打桩机同时展开作业,3000根桩打入地下10余米。占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是华中首个全埋式地下污水处理厂。

  谌家矶再生水厂副经理王威介绍:“由于是一座全埋式地下污水处理厂,因此基坑开挖面积达3万平方米,深17米,属于大型深基坑施工。目前正处于大面积桩基施工,预计2021年汛期到来之前完成基坑封底。”

  水厂建在地下,地面看不见厂房,而是为市民建一座城市中心公园,配备健身跑道、体育运动设施和生态球场。与传统地上污水处理厂相比,它占用空间少,噪声、环境污染小,安全性高,更美观。

  据了解,长江新区建设规划有再生水管网系统,谌家矶再生水厂日处理量设计规模近期为7.5万吨,远期为15万吨,主要服务谌家矶地区,兼顾服务百步亭及丹水池地区。践行循环利用理念,处理后的尾水,可作为再生水厂的生产用水和地上公园绿化用水、城区道路浇洒及绿化用水、车辆清洗用水。

  党员积极报名认领平安工地

  谌家矶再生水厂项目现场,专门设置党员责任区公示栏,6名党员责任人亮身份,主动带头分担责任区内的急难险重任务,同时做好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的监督工作。

  在长江新城党支部,结合线上线下的党史学习教育已展开。二楼走廊的教育阵地墙相当于一个不断更新的“图书馆”,扫描卡片上的二维码,即可进入线上有声图书馆,内容均来自读书平台党史故事100讲。

  “我报名认领平安工地项目!”在长江新城党支部的活动中,党员黄建积极响应支部号召,组建了“平安工地夜巡队”。

  项目刚复工时,负责设备管理的黄建发现不少问题:有司机违反劳动纪律穿拖鞋、短裤上班,驾驶室卫生脏乱差,还有个别人证不符的情况。黄建把这些问题统一反馈给了支部。

  “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职工群众共同参与项目建设,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支部书记詹望对症下药,提出了“党员积分超市”。支部构建了基础分、先锋分和否决项的综合考核体系,侧重于奖励党员在生产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体现责任担当情况。

  活动启动后,黄建立刻召集设备部、安全部、生产管理部,开展工地夜巡联查,原来的问题全部得到整改,在最近的一次抽查中,没有出现任何设备管理问题。(策划:中交二航局 长江日报精致武汉传播中心 撰文:韩玮 詹望 康雯博)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