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着力加强工地精细化管理 有效推进文明施工提档升级

A-   A+
发表时间:2021-04-29 09: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对标沪苏浙等先进城市治理的经验做法,武汉市城市建设管理部门以对标为契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进一步提升全市工地精细化管理水平,让文明施工贯穿始终。

  

友谊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规范打围,裸土全覆盖。

  给工地评星级明确奖惩

  激发责任主体活力

  近日,汉阳区3月份星级工地排名出炉,汉阳市政建设大厦、四新方岛A4地块、A7地块,归元片B包6号地等5个项目被评为“五星级工地”。

  汉阳区建管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7月开始,汉阳区就将“工地革命”列为重点工作,综合日常监管、智慧平台动态监管、网格员巡查、航拍、媒体曝光等方面情况,按照五个星级类别对汉阳区范围内的工地评选星级,对五星、四星工地予以表彰,对一星、二星工地予以惩戒处理,并在工地大门口悬挂星级公示牌,接受社会监督,以“评五星”激发建设项目的责任主体活力。    截至目前,已进行了六个批次的星级工地评选,使得工地文明施工提升由被动应付转变为自觉行动。

  智慧工地“一网打尽”

  监管不留死角盲区

  在汉阳区智慧工地监管指挥中心,运营管理人员通过电脑、大屏紧盯每一个工地,远程控制工地内安装的高清摄像头,实时查看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情况。以“一网通”融合智慧监管新平台,将建设工程安全大数据、智慧工地平台及其他大城管信息平台有机整合,实现视频监控、城综监测、线上巡检“三位一体”,确保智能监管全覆盖。监管平台将发现的问题分类统计,通过大数据分析,巡检单下发、整改、复核均可在线上进行,大大缩减问题从发现到整改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已完成125个工地视频监控信号接入,83个工地PM2.5、噪声等环境监测数据接入,同时正在联入智能门禁系统,其中部分工地实现了环境监测与自动喷淋降尘联动。

  此外,汉阳区还积极想办法,让社区网格员参与工地日常巡查。通过建立网格员微信群、“汉阳建管云”App等形式,让网格员成为深入工地管理的“触角”、发现问题的“眼睛”,有效补齐了动态管控的短板,确保了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随抓随拍,即查即办,立行立改。截至目前,汉阳区12个街道(管委会)118名网格员开展工地巡查,每名网格员人均负责1.3个项目,发现整改问题5600余条,平均0.35条/人/天,管控效果明显。

汉阳四新方岛A4地块项目现场。

  快围快退快施工

  全工序流水作业

  与此同时,面对城市建设中的痛点、难点,城建部门和建设施工企业也对标先进找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寻求解决方案。

  目前,友谊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友谊大道是长江以南重要城市主干道,是武汉“三环十三射”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实地测量,早晚高峰车流量可达3500辆/小时。武汉城建集团项目负责人周瑞峰介绍,友谊大道现状车行道宽30米,双向8车道通行,经过测算流量分析后确定,要维持交通通行条件,至少要保证双向6车道通行,那么每次施工的占道范围不能超过10米,同时为了少扰民,减少对市民出行造成的影响,要尽可能地压缩施工打围时间。

  从4月14日晚8时开始,到4月16日晚12时结束,在保持道路正常通行能力的情况下,仅用了52个小时完成10000平方米道路改造施工,围挡快速撤离。

  武汉城建集团围绕“两快一少”,即快围、快退、少占道的核心思想,在施工方案确定后,积极与城管、交管、通信、水务等部门对接,就交通导行、施工时间、道路保洁等内容进行协商,提前计划,有序施工。在施工组织方面,也加大投入,很多材料设备都是提前两天准备就绪,在周边场地存放。所有要投入使用的设备、机具都提前进行筛选和全面保养,一些关键设备如沥青铣刨机、摊铺机还配置了备用机。

  据了解,道路改造涉及围挡搭设、沥青铣刨、道路检测、混凝土板修复(破除)、管线埋深、路基换填、路板植筋、混凝土板浇筑、切缝灌缝、沥青摊铺、标线施划、围挡撤除等十多道工序,按照正常施工速度,同等类型、面积的道路改造,至少需要10天。而友谊大道此次改造,仅用了五分之一的时间,得益于科学有序的施工组织。 武汉市政建设集团项目经理高能介绍:“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时,我们充分考虑了工序衔接和断面布置,为了实现现场‘流水线作业’,提高效率,在施工过程中,每个段面在达到前置条件后都要立即进入下一步施工,每一个施工作业班组的进、出场时间精确到了分钟。除了混凝土养护、沥青摊铺这些不能压缩的施工工序,其他的工序我们基本上做到了全断面24小时不间断作业。”

  笔者在现场看到,沥青摊铺机前行不到500米,沥青面层温度有所下降,这时,交通标线施划单位已经进场,不到半小时完成了标线施划,紧接着就有施工人员前来拆解水马、运离现场,整个过程快速而有序。

  此外,新型材料的运用也在此次施工中起到较大作用。混凝土养护是本次施工中最耗时的工序,普通混凝土要达到沥青摊铺条件至少需7天,这次施工单位采用了新研发的快干混凝土,只要12小时就能达到沥青摊铺条件。

  真心换取市民理解

  文明施工贯穿始终

  武汉城建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友谊大道作为“窗口地带”,在施工环境控制上下了大功夫,特别加大了文明施工的投入。现场共配备了大小8台雾炮机,全程喷雾降尘,此外在非早晚高峰,还要进行水车冲洗,控制扬尘;可能产生噪音的施工尽量在白天进行。

  为了让周边居民了解本次施工,项目部特地提前到周边单位及小区上门沟通,发放公告;在道口张贴引导标示和温馨提示牌;同时,为了方便市民出行,在每个路口人行道旁,项目部安排了多名穿反光背心、戴袖章的导行志愿者,协助行人过马路;在两处公交站点,还安排了志愿者专门提示公交站位置调整,引导市民乘车。

  据悉,下一步将进行友谊大道湖北大学至武车路段主线中幅道路改造施工,之后再进行双向8车道整体面层沥青摊铺,届时这段路“颜值”将得到极大提升,通行将更为顺畅。 武汉市城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抓好文明施工,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内在要求,是贯彻绿色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城市、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将久久为功,常抓不懈。

  为统筹推进全市建设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工作,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广泛动员市民参与,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现公布各区投诉监督电话,对全市各类型建设工地(其中:房屋市政工地2045个,储备地871个,水务工地201个,交通工程6个,园林绿化工程30个,旧房改造103个,道桥燃气工程6个)文明施工进行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区统筹管理责任和各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切实有效畅通现场发现投诉、市区监管介入、参建各方履责的管理体制机制。(策划:武汉市城建局 长江日报精致武汉传播中心 撰文:韩玮 孙斌 王永进 周瑞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