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开区: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磅礴力量 助推车谷凝聚发展新合力

A-   A+
发表时间:2021-04-29 09: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4月28日,武汉经开区军山街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第七届全民健身长跑比赛,500余名选手在活动场地摆出了数字“100”的字样。

  为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4月27日,武汉经开区组织开展“学史增信,践行初心使命”党史专题学习,参观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并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武汉经开区持续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深入学习“四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从中汲取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近年来,武汉经开区通过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做实区域化党建平台、建设集聚区党建品牌,着力打造“红色引擎”示范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过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建强支部战斗堡垒、激活“红色细胞”,着力打造“组织建设规范化工程”,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通过强化基层干部素质提能、选派优秀党内外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激发下沉党员磅礴力量,着力打造“基层干部队伍卓越工程”,为实现区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队伍保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大庆之年、换届之年,武汉经开区将进一步强化大抓党建、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为建设‘三个示范区’、打造‘四个车谷’提供坚实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武汉经开区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将隆重开展“两优一先”评比表彰活动,切实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在武汉经开区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凝聚起催人奋进的发展新合力。

武汉经开区检察院党员多次深入社区解答居民法律疑问。

  抓基础 抓特色 抓提升

  激活“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引擎”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武汉经开区有58个社区、50个农村党组织,217个小区党组织。去年以来,按照“党建引领、做强街道、夯实社区、壮大集体经济、提升治理效能”总体思路,不断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村)党组织—小区(片区)党组织—楼栋(村湾)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建强村居头雁、下沉党员、志愿者等基层骨干队伍,发挥了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活了城市治理和乡村发展的“红色细胞”,点燃了助推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红色引擎”。

  如何让居民不出楼栋就能享受温馨服务?作为农村还建型社区,军山街龙湖社区充分利用楼栋架空层,打造居民众享空间,探索“微阵地、微活动、微服务、微协商、微组织”的“五微”治理模式,把党的声音和温暖延伸到每个楼栋和居民家门口。社区党委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将13处主题楼栋架空层打造成为楼栋党员议事会、党员服务岗等共享阵地,让党员不出楼栋就能参与社区服务。社区根据不同群体需求,将楼栋架空层划分为不同功能区,每月制定更新活动计划,常态开展红色教育、困难帮扶、健康讲座、新食尚、最美楼栋评选等各类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

  全力北职工社区大党委通过成立共建理事会、党建联席会、职工民主管理委员会,制定完善“三张清单”,帮助39家企业、近2万名职工解决了出行、就医、停车、用工、托管等生产生活难题。社区党总支书记樊莉多方协调,邀请城管、交通、交管等部门实地调研,为辖区增加393路公交,还让351路公交线路增设站点,解决企业职工夜间出行困难。开办职工子女托管班,教师由企业党员、社区工作人员担任,对托管班学生进行学习辅导和兴趣培养,深受企业职工好评,2019年荣获全国爱心托管班荣誉称号。

  自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沌阳街红升社区党委多次召开“三方”联席会议,通过共同协商有效解决观澜外校城小区下水管道改造、双湖泊岸小区电梯维修、普天居贤院小区房屋漏水等问题13件,调解邻里纠纷36起,开展各类活动20场。让小区居民反映问题有渠道、解决问题有“主心骨”,真正为民办实事。

  南太子湖创新谷总部经济集聚区党委通过联商共议机制,打造集服务驿站、创谷讲堂、组织生活室、群团之家、创客空间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党员职工活动中心。充分利用“八小时”组织“产业大讲堂”“企业政策面对面”等20多个“小精专”系列活动,将活动乐趣融入理论学习、党员生活融入生产经营。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产业互补”的原则,打破企业间壁垒,实现资源流动,以党建强促产业强。去年,通过“创小二”服务模式,累计为创新谷企业解决问题50余件,并提供各类扶持资金、政策性补贴1675万余元。协助引进相关联高新技术企业80余家,引入各类人才14名。

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医疗保障局党员为群众宣传医保政策。

  突出实 突出细 突出严

  全方位推进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武汉经开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党内法规作为基本依据,从制度建设层面补齐短板、形成规范,确保每个党支部规范开展工作、有效发挥作用,助推武汉经开区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武汉经开区组织部负责人说。

  上海纳铁福武汉工厂是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扎根武汉经开区已经14个年头,现有党员46名。在先进制造业园区党工委和上汽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智、享、精、融”四个方面展开工作,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开展主题党日,将年度党总支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形成月度工作计划,运用PDCA循环检查法,确保党建工作有效落地。并创新设立党员揭牌榜,党员带头摘牌难点问题,引领员工进行“微创新”。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推动下,“三个作用”发挥明显,该公司2020年产值达36亿元,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传动轴单体工厂。

  沌口街枫桦苇岸社区是东风本田的职工社区,80%的住户是东本职工及家属。如何顺应时代发展,创新社区服务方式?社区党委开出“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这一药方,以“三化”建设为抓手、以做成事为标准,扎实推进社区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工作。积极探索和完善“一一四”党建工作法,打造“擎动枫桦 四驱更红”党建品牌。下沉党员化身为楼栋长、党员中心户,分配到小区35个楼栋、62个单元,当起小区“红色管家”、网上“红色小喇叭”,带领居民志愿者形成了“蓝精灵困难帮扶”“大白汽修服务”“职工家属开放日”等系列活动品牌,打通了小区治理服务居民“最后一百米”。真正让党员“沉”下来,让服务“精”起来,让资源“活”起来,让居民“动”起来。截至目前,社区项目清单已完成90%,为东本筑牢了大后方。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东风本田全年销量达到85万辆,刷新17年来的纪录。今年第一季度,东风本田再创历史同期新高。

  政治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党内“政治体检”。武汉经开区巡察办狠抓任务落实,创新思路举措,积极探索建立了立巡立改、公开曝光、专项整改、整改回访等工作机制。2020年以来,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双重影响,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速度,在全市率先完成巡察全覆盖双100%任务。在半年时间内开展2轮区级交叉巡察、1轮村(社区)巡察,完成了对19家区直管党组织、56家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共发现面上问题739个,移交问题线索47件;开展了1轮回访督查和1轮督查督办,前9轮区级巡察及第一轮村(社区)巡察反馈的面上问题整改率达到了99.9%。尤其是3个村(社区)巡察组在第二轮期间,通过立行立改的方式,为群众解决问题40余件,让群众感受到巡察整改成效。

武汉经开区沌阳街新华社区“第一书记”迟莹莹为社区准备廉政寄语。

  想干事 能干事 干成事

  培育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车谷高质量发展

  “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2020年以来,武汉经开区引导4500余名在职党员下沉居住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6万小时;选派52名优秀党员年轻干部担任社区“第一书记”、53名党外干部和统战成员挂职社区“主任助理”,为居民办实事261件。在工作实践中提高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培育高素质干部队伍。

  同时,举办社区、农村、机关、国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培训班12期,累计培训党组织书记1200余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升培训效果,邀请全市名社区书记胡明荣、张淑静为社区书记传授工作经验,组织70余名优秀社区、集聚区党组织书记赴上海、深圳考察学习,通过“头脑风暴”查短板谋思路。在街道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统筹培养年轻社区干部、公务员、选调生,不断提高基层年轻干部综合能力素质。

  经开公司党员黄从鲲担任小军山社区“第一书记”以来,坚守初心做群众的贴心人。针对居民反映“就医难”,他多方协调,从小军山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选址到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全力推进。2020年9月,社区卫生服务站正式运营,较好地解决了社区、周边工地、海伦保小区居民的就医问题,惠及居民群众万余人;居民反映“取款难”,他积极导入所在单位资源,争取农商行服务网点入驻社区,有效地解决了社区居民群众取款难题。

  龙湖社区低保户刘前甫(化名),因为精神残疾被骗注册了3家皮包公司。如果皮包公司不在规定时间内注销,他的低保资格就将被取消。区市场监管局干部李玲任龙湖社区“第一书记”后,主动接下了这项工作,11次来回奔走,事情终于圆满解决;新华社区“第一书记”迟莹莹多次协调区项目审批部门,走访车都建发公司工程部,推动社区多功能活动中心项目建设……

  今年第一季度,武汉经开区56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签订共建清单,承诺完成事项近280项。2550名下沉党员围绕居住地社区春节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四点半学校等重点工作,一季度累计完成服务时长近1.7万小时,人均6.55小时。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成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高度重视培养造就能够担当重任的干部队伍。”武汉经开区组织部负责人说,要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推动中国车谷高质量发展。(武汉经开区工委(汉南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