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美 产业绿 百姓富——宜都曾家岗村聚焦三产融合推进乡村振兴

A-   A+
发表时间:2021-04-28 14:03    来源:宜都文明网

  近年来,宜都市高坝洲镇曾家岗村围绕美化人居环境、突出产业特点、发展乡村旅游目标任务,实行三产融合,不断推动乡村建设与振兴,在宜都市率先实现了全村家家户户通天然气、水泥路、自来水,并结合贵子湖、南桩桥湖生态治理,使柑橘精品园、村基础设施、环境面貌、产业发展得到根本性的改变,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先后被评为“湖北省生态村”,宜都市“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

  “昔日烂泥塘”蝶变“水韵之乡”

  4月25日,笔者来到曾家岗村贵子湖看到:湖面上镀上了一层金色,一群野鸭正悠闲拨水。春江水暖,湖光潋滟,鱼翔浅底,令人心旷神怡。

  这种景观在几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90年代末期,贵子湖和南桩桥湖(以下简称“两湖”)曾被当作养殖基地,承包户把成片水域分割成零碎的池塘,高密度养殖投肥导致水体污染严重。

  “原来这一片就是烂泥塘,整个村子都能闻到恶臭,门窗都不敢开。”住在贵子湖边的赵承锋说,昔日“两湖”环境脏乱差,村民苦不堪言,承包户连年亏损。

  针对这个棘手问题,市政府近年来投入项目资金对“两湖”进行综合整治,改造排洪闸、泄洪渠、泵站,修建湖泊水系连通和生态补水,拆除湖梗,修复湖堤生态。

  “民间湖长”梁智博探索立体化水生态修复集成技术,集小微湿地和湖泊治理、生态科研、水生植物保护于一体。治理后的贵子湖摇身一变,其水质已从劣Ⅴ类提标到(地表)Ⅲ类。“自身造血”促进两湖生态日渐恢复,花草鱼虾和谐共生,赏光垂钓者接踵而至。

  “两湖”蝶变,是曾家岗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该村还依托村内柑橘产业资源优势和两湖自然环境优势,整合国土、水利、移民等项目资金,配套道路黑化亮化、景观节点绿化、庭院美化、水质优化,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打造以“两湖”为核心的“水韵之乡”,让美丽乡村颜值大大提升。

  “颜值大提升”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曾家岗村版图面积6.3平方公里,辖10个村民小组1012户3718人,村党总支下设4个网格党支部,党员123人。202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556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9.62万元。

  漫步曾家岗村,一户一景、赏心悦目。曾家岗村党总支书记黄维告诉我们:村委会成立工作专班,在环“两湖”道路沿线集中进行“村庄清洁”行动,清除存积垃圾废弃物、黑臭水体、杂草堆,做到家家户户“扫干净、收通豁、码整齐”。

  除此之外,曾家岗村还制定道路保洁制度,落实专人负责清扫,进行垃圾分类试点,设置分类箱60个,引导农户转变观念,人人参与环境治理。

  强力治理“乱设广告、乱搭乱建、乱牵乱挂、乱堆乱放、乱设摊点”等五乱行为,集中清理沿线违建钢架棚66户。对破损房屋、院墙进行改造,清理曾宋路沿线弱电线路,全面清理空中“蜘蛛网”线路。

  引导农户积极主动参与完成曾宋路沿线农户小庭院、小景观改造,开展美丽庭院“大评比”。篱笆栅栏、瓦片石磙就地取材,在农户房前屋后种植花卉苗木,自然清新、休闲舒适的“一户一景”随处可见。

  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黑化全长1515米道路并完善道路排水、路缘石、标识标牌;贵子湖环线全长4920米道路扩宽至4.5米及黑化;修建柑橘园区硬化路2842米、U形渠528米;新建文化广场1处,配套建设党建文化长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设置节点景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对村级主干道及文化活动广场行进绿化,大力传播绿色理念,让植绿、护绿、爱绿的意识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深深根植于村民心中。

  村净、景美、人和,乡村“颜值”由“美”向“优”的转变,不仅让村民出行、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观,也激发了乡村活力,擦亮了乡村振兴的“最靓底色”。

  “三产融合紧”做强“柑橘产业”

  依托“两湖”区域优势,曾家岗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2019年8月,宜昌可山农业有限公司在村里落户,流转周边连片橘园2000亩实施柑橘品改,每年支付农户土地流转费用1700元/亩,将传统的温州蜜柑品改为优质新品种。创新“企业+集体+农户”发展模式,通过技术培训、劳务用工、单项承包等多种途径,让企业盈利、集体增收、农户致富,实现三方共赢,在“水韵之乡”打造出一个三产融合示范新高地。

  据宜昌可山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林星介绍,截至2020年12月底,可山农业曾家岗园区共计培训农民2000人次,支付嫁接工资和田间管理劳务费500万元。除嫁接工资外,400多户流转土地的农户户平年度劳务收入达6000元以上。其中有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在该公司务工,实现了家门口直接就业和土地流转方式的联结带动,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了贫困户劳动收入。

  驱车“两湖”环线,穿行橘园里,入目苍翠。58岁的村民王登芹和老伴正在田里割草。她告诉我们,家里有9亩地,儿女们都已在外地安家,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每年要操心柑橘种植和销售,往往是辛辛苦苦一年,收成微薄。自从家里的土地流转给可山公司后,每年有一万多元的租金,再加上在家门口打工,老两口一个月能有6000多元收入。“还是种着自己的地,还是干着一样的活儿,但不用操心了,工资一个月一结,心情舒畅,晚上还去跳跳广场舞。”王登芹爽朗地笑言。

  随着可山项目落地、宋高路通车、“两湖”整治的完成,来到曾家岗村旅游、休闲的人越来越多,可直接带动周边十几家餐饮店增收上百万元。

  “党建聚民心”激活“治理动能”

  曾家岗村党总支注重党建引领,围绕村中心工作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促工作,带头示范,党总支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

  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为契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平台,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按期开展支部党员主题日活动,使每一名党员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推动村级善治,让支部强起来,让党员动起来,凝聚起强村富民的力量。

  充分挖掘村内各类文体人才资源,培育组建文体活动队伍,相继成立了村腰鼓队、广场舞队、乒乓球队、健身操队文体活动队伍,队伍规模达100多人。利用腰鼓队和广场舞队经常性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潜移默化陶冶了村民的情操,提高了村民的素质。

  从2017年起,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活动,在党建文化广场上开设专栏,宣传“好媳妇”“好公婆”事迹,扩大影响,示范带动,形成浓厚的孝老爱亲氛围。同时,完善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制度》,健全红白理事会等自治主体,依规推进狠刹人情风的治理,引导传播文明新风。

  扎实开展“七五普法”,聘请法律顾问开展免费服务和法律知识讲座,增强村民的法治观念,提高依法治村、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创新社会治理手段,推进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及扫黑除恶工作,净化社会风气,严防治安案件抬头,每月召开矛盾纠纷排查例会,对不稳定因素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近年来,曾家岗村没有出现一例越级上访事件,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

  对于曾家岗村的未来,村党支部书记黄维信心满满:“我们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彻底整治环境,继续加大招商力度,向服务‘两湖’和可山项目要效益,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打造三产融合新高地。”(通讯员廖新潮 葛金龙 赵娇莉 王本忠)

责任编辑: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