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农村学生爱上阅读 襄阳市二十六中有多种暖心措施

A-   A+
发表时间:2021-04-28 10: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刘建华给同学们一人发了一本新书 全媒体记者周娜摄

  “谢谢校长,我们一定好好读书!”4月23日,在位于襄城区尹集乡的市第二十六中学发生了感人的一幕:在该校校长刘建华给同学们一人发了一本新书之后,在场的学生一齐给校长鞠躬致谢。市第二十六中学是一所农村薄弱学校,校内留守儿童、父母离异儿童、隔代养育儿童比例很高。多年来,为了让学生们爱上阅读,老师们使出了浑身解数。

  校长:以阅读破解难题

  市第二十六中学是一所九年一贯制乡镇中小学,有学生753人。这些学生大部分来自襄城区尹集乡。刘建华1997年就开始在该校担任数学老师。从2012年起,刘建华任该校校长。

  对学校的情况,刘建华再了解不过。学校至今没有图书馆,也没有图书室。老师们的办公楼是一栋筒子楼,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三栋教学楼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该校教务处主任徐钊介绍,以前,学校学生流失严重,学生成绩垫底,老师们的工作积极性不高,教和学两张皮。这些年,让刘建华最操心的就是学校的生源和引进老师。

  如何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如何让他们学到更多的知识,如何让学生们快乐地成长?刘建华想到了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培养阅读习惯。从2012年开始,刘建华就在学校推广阅读,当时想了很多办法。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刘建华每年都会为学校添置书籍。学校每年拿出2万元专门给学校和老师买书。今年,学校在世界读书日前夕又购买了1400多本书籍,并由刘建华一一发到学生手中。

  适应“尹集节奏”,推广阅读因地制宜

  与城区学校上午8点到校上课不同,在市第二十六中学,每天早上7点,学校就有值班人员、值班领导进校开启校门,迎接学生。学校还有一项规定:班主任在早上7点半之前要到教室组织孩子们读书。“小学生是没有早自习的,我们的老师这样做是为了方便家长。”刘建华介绍,尹集乡很多小孩的父母在城里务工,他们习惯在上班前把孩子送到学校。很多由爷爷奶奶养育的孩子,也是很早就被送到了学校。“学校不提前开门,学生逗留在校外不安全。”

  为了让学生们重视阅读,保证有效的读书时间,市第二十六中学教务处规定每周二下午第二节课为读书课。在这堂课上,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做读书分享,制作手抄报,举办阅读知识竞赛,进行课本剧表演,举行演讲大赛。

  市第二十六中学对面即是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学校每学期举办的全校阅读活动有很多次是与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合办的,经常是中小学生与大学生一起举办悦读会,由大学生志愿者带着同学们上图书馆、走进新华书店畅游书海。

  学校暂时没有阅览室、图书馆,就自建图书角。如今,学校18个班,每个班都设有图书角,有图书管理员。学生们自主地管理图书,提高图书的使用率。学校每年开图书管理员总结会,还从使用率、管理是否得当等方面给各班的图书角排名。

  老师:想尽办法“哄”学生阅读

  由于是乡镇学校,学生家长在外务工的多,在城市学校流行的亲子阅读、每日读书打卡在市第二十六中学行不通。学校老师就八仙过海,想了很多让学生们爱上阅读的办法。

  该校小学部朱华平老师将一个班分成多个小组,由小组长进行读书打卡。小组长登记每个人最近在读什么书,这本书有多少页,预计多少天读完,然后进行读书跟踪。等到每周阅读课时,由小组长汇报,老师再在班上进行读书汇总。以四(2)班为例,班上分成了10个小组,每个小组不到5个人,小组长一周一登记。

  五(1)班的徐丽老师将同学们的读书进度做成了PPT,及时跟踪,推荐书目,或进行阅读指导。

  阅读延伸写作是自然而然的,但写作文是同学们的老大难。朱华平又想出了5个同学共用一个作文本写作的方法。每次由组里的一个同学领取作文本进行作文写作,其他同学作为“军师”,给写作文的同学出谋划策。全班的10个阅读小组写完后,再进行作文评审。这项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生们的心理压力减轻,同时兴趣和积极性极大地提高。在同一个作文本上看到同学的作文,会形成良性竞争。”朱华平老师表示,现在同学们已经会积极创作,师生们正谋划出一本书,即同学们的小作文集《小荷才露尖尖角》(暂定名)。如今,同学们已经在设计封面了。

  学生:书里的文章让我落泪

  “保姆蟒咬着我儿子穿旧的一件小汗衫,待在我们废弃的那间茅草房里,喂它什么它都不吃……半个月后,它活活饿死了,死的时候嘴里还咬着我儿子那件小汗衫。”今年4月初,当朱华平老师在班上给同学们朗读沈石溪的动物小说《保姆蟒》的时候,不少孩子哭了起来。“动物也有善良的一面。”“保姆蟒太可怜了。”孩子们说道。

  “同学们此时与文章作者共情了,体会了诸多情感。”朱华平说。早在二年级的时候,她就让孩子们读沈石溪的动物小说。现在到了四年级,朱华平惊喜地发现,很多孩子真的读了这些小说。语文书中每册都会有推荐书目,校长给同学们买了多套放在班级的读书角,同学们可以到班级读书角借阅,非常方便。

  读书让整个学校风清气正。小馨(化名)从小被爷爷奶奶惯着,做作业拖拉,因为作业没做完,不愿意到学校上课,天天迟到。在学校上了两年阅读课之后,小馨有了很大的变化,不仅经常在班上的图书角借阅书籍,还自己买书看,做作业也积极,写作文有了自己的思想。

  如今,语文已经成为市第二十六中学的龙头学科。学生整体成绩也有了很大提高。近三年,该校学生人数逐步增加,校风校貌、文明习惯、社会评价良好。最近三年,该校中考高分人数、人均分、过线率都在稳步上升,每年都创历史新高。刘建华用阅读立校,正准备向襄城区教研室申报,用数年时间搞一本校本研修教材《读书与写作》。今年,学校推行读书“配餐”进班级。书籍发到师生手中后,后期活动按照“用餐(师生同读书)”“献餐(读书分享交流)”“点餐(评选奖励读书之星)”的方式推进。“以后,学校将给同学们建一个校级图书馆,建好的图书阅读室。这些已经在规划当中,不久将实现。”刘建华说。(襄阳晚报 全媒体记者周娜 通讯员尹先涛 郑明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