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县政务服务“小切口”惠及“大民生”

A-   A+
发表时间:2021-04-28 16: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取号。

  4月22日,宣恩县市民之家“一窗通办”进入正式运行阶段,18个综合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的全新政务服务。从只进“一扇门”到“一窗式”办理,从多件事整合为“一件事”,从办事来回跑到“最多跑一次”,宣恩县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跑多窗”“多材料”“长时限”问题,大力推行“一窗通办”“高效办成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

椒园镇水田坝村村民谭春艳在综合窗口成功办结两件事,告别以往办事多窗口来回跑。

  844个事项实现“一窗式”无差别受理

  “本来以为办这几件事很麻烦,没想到10分钟就办好了。”4月22日,宣恩县椒园镇水田坝村村民谭春艳前往市民之家办理丈夫的住院费用报销和养老保险注销事宜,工作人员细致高效的服务让她感到丝丝暖意。

  “以前办理这两件事,要先到居保窗口办理养老保险注销,再到医保窗口排队办理住院费用报销。”综合窗口工作人员邓海珍介绍,以往群众办理多件事虽说只进一扇门,但仍需要在各个楼层不同窗口排队等候,推行“一窗通办”后,办事群众只需取一次号、排一次队、填报一套表格,便可在任一窗口、一趟办理多个部门的事项,办理结果由出件窗口集中送达,避免了群众认部门、排长队、来回奔波、重复递交材料的问题。

  今年以来,宣恩县着力破除部门各自为政、各自经营的传统模式,通过颗粒化编制接办手册、培养打造“全科”人才、规范服务流程,形成“前台一窗收件、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将公安、税务、不动产以外31个部门的844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窗通办”。目前,该县将政务服务大厅前台窗口数从62个整合至18个综合窗口,另设置3个流转出件窗口、6个引导岗、25个中后台,实现前台后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职能有边界,服务无止境。“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提高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戴巍介绍说。

长潭河侗族乡中村坝村村民吴万林足不出村办理老伴的死亡医学证明、户口注销、丧葬抚恤费申领等事项。

  “最多跑一次”跑出政务“加速度”

  “为宣恩政务服务点赞!”4月13日,宣恩市民之家在全州率先推出政务“中午不打烊”服务,不少市民在中国宣恩网推文留言。当天,30多位市民在午休时间进入市民之家办结事项。

  “原本以为要等1个小时,没想到来了就直接可以办。”长潭河侗族乡苦草坪村村民刘庆云拿着办好的临时身份证高兴地说。

  为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该县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创新服务方式,打破时间、地点等因素的限制,形成“容缺办”“帮代办”“上门办”“延时办”“邮寄办”等服务方式,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更便捷、高效、人性化的服务。

  去年,宣恩县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实现材料“一大堆”到“一纸承诺”的变革,该措施被省营商办作为可复制经验全省推广。今年,该县再加举措,梳理公布105项高频事项“一证通办”(含“零材料”办理)事项,并同步推行电子证照应用,企业群众无须携带任何纸质材料即可办结相关事项。

  “没想到连身份证都可以不用带,用手机出示电子身份证就可以办成很多事。”4月12日,椒园镇椒园村村民陈玲使用电子身份证拿到了林木砍伐证。

  今年,宣恩县梳理出第一批86项清单,率先在全州推行“全县通办”,即县乡村三级均可办和跨乡镇异地办,包括户口迁移审批、办临时身份证、社保卡申领、合伙企业设立等群众、企业办理的高频事项。

  “终于不用再像以前那样要跑回椒园去办了!”3月8日,在宣恩县沙道沟镇一服装厂务工的椒园镇人张秋云在沙道沟镇便民服务大厅成功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宣恩县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将综合窗口延伸至村(社区),将32项村(居)民办件量大的事项前移至村(社区),通过统一受理平台接件,实现村(居)民“办事不出村”。截至3月底,县乡村三级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和湖北省统一受理平台,受理办件72998件(次)。

宣恩市民之家18个综合窗口有序运行。

  15件事实现“一事联办”

  4月15日,长潭河侗族乡的“身后一件事”正式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上线。当天,78岁的吴万林足不出村就办理完老伴的死亡医学证明、户口注销、丧葬抚恤费申领、社保卡注销等事项。

  “改革前办理人需要提交材料32份、跑10个部门,20个工作日才能办理完成。”长潭河侗族乡中村坝村纪检委员龚念介绍,改革后,群众办理相关事项只需材料3份、只跑1次,可在1个工作日办结。

  为更好服务企业、群众,该县印发《宣恩县高效办成“一件事”工作方案》,明确将企业发展周期需要办理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整合成包含设立登记、工程建设、办理不动产权证、用工服务、企业注销5个“一件事”;将个人生命周期,整合成包含出生、入学、就业(失业)、婚育、就医、住房、建房、购车、退休和身后10个“一件事”,实行“一件事一次办”。

  “我们重点通过‘五个一’即梳理一张清单、优化一套流程、编制一份指南、推行一窗受理、实行一套服务,将政府职能部门办理的‘单个事项’整合为多个‘一件事’。”宣恩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业务骨干王欣介绍说。

  自2019年起,宣恩县就注重“一事联办”工作,积极承接全州“一事联办”试点工作,在全州最早实现企业开办等25个事项“一窗受理、一事联办”。2020年,依托全州“一事联办”系统,该县再梳理上线“一事联办”办事包110个。今年,又积极承接“我要开超市”全省定标试点。4月23日,宣恩县“我要开超市”“办事包”上线至湖北省政务服务,市民姜女士拿着经营建材超市的合法手续乐开了花。起初,她以为开超市会涉及多个部门,提交许多材料,没想到在市民之家1个窗口,不到2个小时就办完了所有手续,简单又快捷。

  “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关键在于加强部门联动。为了更有效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我们出台了部门联动机制。”宣恩县政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持续梳理办理流程,精简办理材料,让更多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高频事项实现“一事联办”。(恩施晚报 全媒体记者杨长镁 通讯员蒋秋铭 张丽丽)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