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物业添活力——恩施市航空路社区探索“1+3”基层治理新模式

A-   A+
发表时间:2021-04-28 16: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4月22日,恩施市小渡船街道办事处航空路社区召开物业工作会议,表彰了14家物业服务管理先进单位,突出典型引领示范作用。

  近年来,航空路社区持续强化辖区物业精细化治理工作,出台《航空路社区物业管理评比标准》,采取“1+3”基层治理新模式,即“党建引领+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动”,推动新时代物业管理和基层治理工作新模式。

  立标准,抓住物业服务“牛鼻子”

  社区服务是基层服务的“末梢”,物业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2020年,在社区疫情防控、抗洪救灾、消防安全等工作中,各小区物业及业委会发挥了极大作用。”航空路社区大党委书记张勇深有感触。

  为进一步改进辖区物业工作,鼓励物业企业做好服务,2019年以来,航空路社区多次开展动员工作,于2020年11月30日召开首届社区物业工作会议,广泛征求物业公司意见,初步拟定物业管理评比标准。

  红色物业添活力

  今年3月,评比工作启动,社区“尖刀班”及社区“两委”成立评比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航空路社区物业管理评比标准》,从基础管理、其他设施设备管理、保安消防车辆管理、红色物业、精神文明建设、业务满意度等六方面,对辖区24家物业规范小区和2个综合体进行严格考评。

  《航空路社区物业管理评比标准》犹如一根指挥棒,进一步加强了党对辖区物业企业的领导,各物业企业也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态势,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本次评比共评选出5家物业服务与管理先进单位、3家消防安全先进单位、2家抗洪抢险先进单位和4家疫情防控先进单位。”社区“尖刀班”副班长彭集亮说。

  “先进评比是起点,不是终点。”社区“尖刀班”班长杨亚表示,“希望通过评比,让有物业的小区做好服务,没有物业的小区争取早日引进物业进行规范化管理。”

  重联动,发挥物业服务优势

  时下,走进航空路社区中大御城小区,绿化带修剪整齐、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红色文化氛围浓厚……而在2018年,曾因物业工作不到位,与小区业主关系紧张,最终不得不被小渡船街道办事处接管。

  “小区的变化归功于社区‘尖刀班’及社区‘两委’,以党建引领,实行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动。”中大御城小区享安物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8年,公司接手小区时,小区楼道垃圾堆积如山,绿化带内杂草丛生,消防设施瘫痪,监控设备损坏严重,居民诸多抱怨。为解决这些问题,在社区“尖刀班”及社区“两委”大力支持下,小区组建业委会,引进新的物业公司,成立物业党小组,将小区环境卫生、安保消防等难点问题一一化解,并不断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共同建设“和谐、平安、美好、宜居”的小区。

  社区党委副书记宋利宏介绍,社区“尖刀班”及社区“两委”以党建为引领,加强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动,把服务触手通过物业企业延伸至每个居民家中,使社区物业成为党的工作队,既发挥了物业服务功能,又发挥了政治引领作用,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注红色,增添物业管理活力

  航空路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在物业管理中注入红色元素,创造性地提出红色物业“3352工作法”,搭建起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第一个“3”,即服务阵地三融合,将红色物业服务阵地建设与小区物业办公室、社区网格办公室、爱心驿站等社会组织阵地相融合;第二个“3”,即服务队伍三结合,将红色服务队伍与社区工作队伍、物业从业人员队伍、志愿服务等社会组织队伍相结合;“5”,即从五方面着手建设——建设一个红色组织(引导物业企业成立党组织、发展党员),带出一支红色队伍(对物业服务队伍加强教育培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营造一个红色氛围(将小区建成红色文化小区),开展一系列红色活动(在小区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红色活动),提供一系列红色服务(在便民服务上做文章);“2”,即完成两个目标——建设红色小区、培养红色居民。

  “以党建为引领,在物业管理中注入红色元素,让物业和业委会在社区‘尖刀班’及社区‘两委’的指导下共同发力,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航空路社区党委书记谭珂说。(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阮璐 通讯员 王波 覃美玲)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