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出来的全域旅游——利川市柏杨坝镇发展乡村旅游观察

A-   A+
发表时间:2021-04-27 16: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基、红色基因打底,利川市柏杨坝镇依托资源禀赋、民俗文化、名胜古迹、红色景点等优势,做足“生态、文化、乡村、休闲”文章,整合各类农文旅资源,将全镇作为一个旅游胜地来整体打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文化方案、旅游路径。

  今年以来,柏杨坝镇抢抓春季旅游机遇,打出农旅、文旅、商旅“组合拳”,发布“响水—沿河”赏花线、“‘网红街’—大水井”文化线、“柏杨—见天”神秘线三条精品旅游线路,涵盖生态采摘、非遗文化体验、自然景观等丰富内容,推动柏杨旅游再上新台阶。

柏杨坝镇桃花节现场。(全媒体记者 秦卫飞 摄)

  乡村农旅深融合

  3月27日,柏杨坝镇在沿河村、团圆村、响水村联合举办首届桃花节,打造农旅融合新样板,助力乡村振兴。

  桃花节主会场——柏杨坝镇沿河村桃园基地人气爆棚。自编自演的灯歌醉、耳目一新的村花秀、原汁原味的摆手舞,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起文化大餐。

  三月春光无限好,人面桃花相映红。在柏杨坝镇雨露缘生态农业公司的桃园里,游客们置身花海,感受着浓浓春意,或赏花拍照,或旗袍走秀,陶醉其中、流连忘返。

  “这里的桃花真的太美了,本来我们是老年人了,但是来看了之后心情非常好,感觉自己也变年轻了。”来凤县酉水源民族演艺团的汪大姐和她的团队受邀来到现场,她们对当地的文化和美景大加赞赏。

  柏杨坝镇是世界民歌《龙船调》的发源地,这里民族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柏杨坝镇通过举办乡村音乐旅游节、桃花赏花周、冬桃采摘节等活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探索农旅融合新路子,着力打造“龙船调的家”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链,建设“音乐旅游小镇”。

  文旅搭台,经济唱戏。2020年,柏杨坝镇抢抓机遇,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旅游线路,创新宣传和推广方式,先后推出了网红街—丰庄村草莓采摘园—鱼皮千年古树—见天村深海珊瑚礁化石—见天村国富农家乐—寒池山生态湿地观光—寒池度假营地、“网红街”—友好村茶园基地—沿河村玫瑰园—栏堰村民宿两条旅游线路。这两条线路一经推出,广受好评,全年共吸引游客6万余人次。

  节庆旅游助推农特产品“出山”。过去一年,该镇共举办“秋味节”、“腊味节”、村花直播带货等各类节庆活动12场,推动了柏杨农特产品走出大山。2020年,该镇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带来2100余万元旅游消费。

  红色旅游赋新能

  唱红歌、观看革命电影、展示非遗技艺、推介农特产品……4月24日,利川市柏杨坝镇举办周末农博会,吸引大量群众和游客驻足。

  “打竹板,响连天,柏杨人民听我言。喜迎建党百周年,全党发出总动员……”活动现场,由柏杨村花宣讲队带来的快板《学党史立新功》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精彩节目不断,柏杨坝镇老年大学合唱《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我的祖国》,响水社区文艺队带来舞蹈《舞动中国》,当地群众开展红歌大联唱……

  位于集镇的“网红街”是柏杨旅游一条街,在这里,游客可以欣赏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利川灯歌;学习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柏杨豆干制作技艺;打卡柏杨豆干蜡像馆,品尝享誉全国的柏杨豆干;体验网红直播“带货”、玩转遗宝宝风情馆;还可以和网红美女书记品茶论道。从今年春节正月初七正常营业开始,这条“网红街”迎来了不少游客。截至4月23日,已接待游客3.1万人次,实现农特产品、旅游产品销售额300余万元。

  时下,柏杨坝镇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现有的柏杨豆干制作、《利川灯歌》表演、茶艺体验、村花厨房和村花直播带货等旅游项目为基础,加入《学党史、立新功》快板和《十里送红军》等表演节目、《红旗漫卷西风》等革命题材电影、村花厨房“红军餐”、范家老屋革命遗迹遗址探寻、革命故事和党史宣讲等红色元素,赋予“网红街”红色力量,持续为游客带来柏杨文旅“新体验”。

“网红街”上的《龙船调》表演。(全媒体记者 秦卫飞 摄)

  锦绣风光醉游客

  利川市第一高峰寒池山位于柏杨坝境内,海拔2041米,有“利川屋脊”之称,夏无酷暑,高山草甸、湖北海棠、寒池风车、度假营地成为周边县市游客夏季打卡的好去处。

  柏杨坝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镇里正开发观音峡和龙桥河峡谷景区,发掘见天峡谷、见天瀑布、见天化石公园新景点,争取政策支持企业利用废弃矿区开发旅游项目,后河石膏矿区利用好现有的矿井、矿车、隧道吸引优质企业开发“七个小矮人采矿”公园;利用见天、鱼皮村废弃矿区发展“采矿主题酒店”和探险、烧烤等娱乐项目。未来将和辖区内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景区大水井和周边两个国家AAAAA级景区腾龙洞、恩施大峡谷以及重庆龙缸等知名景区形成旅游环线。

  为了更好发挥区域优势和资源禀赋,柏杨坝镇加大了“1231”(1个4A级景区、2个传统村落、3条精品旅游线路、1条“网红街”)建设和宣传力度,积极策划线上线下活动,以撬动乡村旅游发展,深化柏杨特色文化品牌,推介柏杨坝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及美食。

  为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柏杨坝计划通过修建“绕镇线”,缓解通往集镇方向的交通压力。同时,将沿线孤立的特色村落、景区连接起来,使游客出行更加便捷。该镇还计划成立旅游行业协会,协助政府部门规范管理旅游业市场主体,对会员单位实施管理。

  农耕文化体验、红色精神传承、绿色休闲观光……如今的柏杨坝镇,青山绿水、革命情怀、文化魅力相映生辉。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正在逐步成为乡村振兴新的经济增长点。(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秦卫飞 通讯员 朱 帅 李 偲)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