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校园党旗红 同心筑梦柳色新——鄂州市官柳小学党建引领高素质发展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1-04-27 16:29    来源:

  走进官柳小学校园,教师风采、校歌校训、鄂州名人、官柳文化、传统文化、廉政文化等特色元素随处可见。省市各级颁发授予的“先进集体”“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少先队工作示范学校”“教学质量监测优胜学校”等荣誉牌匾悬挂在醒目位置,见证着学校点点滴滴的努力和进步。

  “让党旗在校园高高飘扬!”校党支部书记高利锋说,多年来,学校秉承“栽柳人如柳,柳气尽薰州”的办学思想,将“柳文化”融入平安校园、文明校园、文化校园、智慧校园建设全过程,学生素质和办学质量实现双提升。

  夯实党建基础党旗高高飘扬

  学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德育为抓手,将如柳雅、如柳端、如柳真、如柳强的“柳文化”与学校具体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党建+”“党员+”将教师拧成一股绳,为学校发展注入新动力。

  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建工作带动学习、教学、教研、安全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党员效应”,推进党建与教育教学“同频共振”。组织党员教师上示范课,与退休老师结对子、与困难家庭学生结对子,筑起党员示范“红色堡垒”。

  推行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和管理骨干的“双培养”制度。引导团员胡竞文向党组织靠拢,将青年教师刘正文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将少先队辅导员熊晓云列为发展对象,将教学骨干于蒙蒙发展为党务干事,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

  扎实开展党群特色活动。党员教师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值守、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与社区共建“爱心托管班”和“心理咨询室”,将党员志愿服务送到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身边。

  开展“每月一星”选树活动,涌现出了新校区基建督导和日常教学两不误的“实干之星”高超、“学习强国”平台“高分王”的“学习之星”刘畅、教学质量监测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的“教研之星”于蒙蒙、住院不耽误党务工作的“担当之星”熊媛等一大批岗位明星。

  加强党建引领关爱学生成长

  官柳小学传承以“柳文化”为核心的校园师德师风文化,让教师自觉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逐步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许小梅、刘小妹、詹玉枝、廖秀春等一批拥有数十年教育教学经验的巾帼力量,用爱见证了学生的成长,是孩子们信赖的“老师妈妈”。她们对每个孩子,都尽量做到细致入微的关怀,对特殊群体学生,时刻帮助、鼓励,随时给予指导和表扬。

  建立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学科教师、学生家长四支德育队伍,形成工作合力。通过班队会、心理咨询干预、学科教学渗透、家校共建等途径,把学生培养成自尊、自爱、自强、自信的阳光少年。

  抓好“三风一训”建设,践行校园文明。引导学生唱校歌、学校训、戴校徽,每周开展“文明班级勋章”评选,助推文明内化;将“柳文化”与班级文化相结合,“柳之洁”、“柳之雅”、“柳之和”、“柳之美”、“柳之真”等既是各班班牌标识,也是班风集成;通过少先队仪式教育、国旗下的讲话、班级晨读、队会活动等,推动党史、国史教育进校园,努力将每个学生都培养成具有特长的个性少年。

  坚持党建工作与打造平安校园相结合,完善社会、学校、家庭立体安全联动机制,定期开展消防演练、疫情防控演练、安全隐患排查、健康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自保自救能力,让生命之花自由绽放。

  党建引领教学激发教育活力

  党建引领集智联教。围绕教育教学问题,按照“听课发现亮点、问题——磨课研讨——形成模块”方案,打破“一人一课”、单兵作战传统格局。

  党建引领专业发展。组织教师参与全市教学质量监测评比,开展经验分享活动;紧盯教材知识点梳理,开展教材、试卷命题培训,促进教师互动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教研水平。

  党建引领名师工程。建立“党员名师”责任制,通过骨干培养机制,带强骨干教师队伍。规定每名党员教师要与非党员教师、老教师与青年教师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帮扶,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培养。

  党建引领文化特色。将“柳文化”与学科特色相结合,创新开展文化、艺术、体育、科技等活动,落实阳光大课间、近视防控细节,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成功创建甲级党支部、党建目标管理考核成绩“优秀”……捧着沉甸甸的成绩单,迎着“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和煦春风,官柳小学全体教职工正以干事创业的热情、奋发有为的激情,吹响前进的冲锋号,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全面发展。(鄂州日报 记者郭爱兵)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