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街头百万株月季开到“爆”

A-   A+
发表时间:2021-04-26 09: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珞狮南路高架中分带的月季。记者胡九思 摄

  樱花杜鹃谢幕,月季闪亮登场。眼下,武汉三镇100余条道路月季开到“爆街”。100余万株怒放的月季将全城“点亮”,整座城市仿佛变身“月季花城”。

  记者连日采访得知,今年春季武汉街头的月季花,是近几年来开得最整齐、饱满的一季。经过摸索,园林工人逐渐掌握了养护月季的窍门。

  百余道路变“花路”,

  珞狮南路成全市首条“全月季”大道

  21日上午,记者驱车行驶在洪山区欢乐大道高架,从红庙立交至武汉火车站,高架桥中分带的月季和红叶石楠,一段一段交替从车窗外闪过。迎风摇曳的月季花,依次呈现出橙黄、深红、橘红、粉红4种色彩,令人赏心悦目。

  洪山区园林局月季养护专班技术负责人喻喜元说,这4种颜色的月季,都是丰花月季,对应的品种依次是“黄从容”“莫海姆”“红从容”“仙境”。它们“全身”上下都开花,而且花量很大,呈现出“爆街”的惊艳效果。

  去年底,有热心市民呼吁,将珞狮南路高架全程种上月季花,这样会看得“更过瘾”。洪山区园林部门顺应市民呼声,将中分带上的红叶石楠,全部移栽至沙湖港北路、铁机路等路段的绿化带内,然后补种月季,形成连续不断的花流。加上从街道口至雄楚大街一段的中分带和两侧绿化带,原本就种植了丰花月季,使得今年珞狮南路的景观得到进一步提升,一跃成为武汉首条“全月季”景观大道。

  江岸区金桥大道高架中分带种植的丰花月季“大红帽”,眼下也开得正旺。三环线、机场二通道、常青路高架、江城大道等快速路上的月季花,均已进入盛花期,驱车行驶一路鲜花迎送,令人神清气爽。

  记者采访得知,2017年起,武汉市开始学习借鉴杭州市在道路营造月季花城的成功经验,在各城区开始大规模种植月季。其中,洪山区的欢乐大道、珞狮南路、白沙洲大道洪山段、二环线罗家港段等4条道路高架桥的中分带上,大规模种植月季,累计种植10万余株,总长约15公里。

  2018年11月,洪山区园林局在道路种植养护月季的成功经验,被市园林和林业局向全市推广。

  截至目前,全市种植月季的道路达100余条,数量超过100万株。其中,二环线、三环线和13条放射性进出城快速通道,都种上了月季。

  武汉人仅用5年时间,就把自己生活的城市,仿佛变成了一座“月季花城”。

  以前看树状月季要去植物园,

  如今在街头司空见惯

  记者采访得知,武汉街头的月季开得如此惊艳,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品种选择对路,能适应武汉的气候环境。

  市园林和林业部门统计,经过5年实践,在武汉街头种植数量较大,开花效果较好的月季品种,已有十几个,而且仍在不断进行实践和微调。

  喻喜元透露,洪山区4条高架上种植的“红从容”“黄从容”“莫海姆”“仙境”4个月季品种,是经杭州的园林专家推荐,赴我国“月季之乡”河南南阳采购的,价廉物美。

  “这4个品种都能适应武汉气候,而且开花效果都很好。相对而言,‘仙境’抗病虫害能力最强,所以在洪山区种得最多。”喻喜元说,“仙境”开花很快,花量很大,也很漂亮,“爆街”时真如仙境一般。

  记者了解到,珞狮南路街道口至雄楚大街为地面段,中分带紧贴隔离网种植的藤本月季,品种是“大游行”,地面栽种品种,一段是“珍品”,一段是“仙境”。武珞路洪山段,种植的月季品种则是“杏花村”和“小桃红”。这两个品种虽是单瓣,但开花很漂亮,花期也长。它们还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免修剪。花凋谢以后,不用修剪残花,它们会自己“照顾”自己,直到再次开花。

  二环线高架江汉区、硚口区段,机场二通道、常青高架等中分带种植的月季品种,主要是“梅郎口红”“黄从容”“红从容”等,眼下也进入了盛花期。

  江岸区金桥大道高架竹叶山转盘至市民之家一段,花朵大、花色深红的丰花月季“大红帽”,开得正旺。而黄浦大街至竹叶山转盘一段,原先种植的“钻石玫瑰”,因花朵小、花色浅,不够惊艳,今年调整成了国内市场上流行的“欧月”。不过,因栽种较晚,眼下尚未开放。

  市民彭女士记得,十几年前,想看树状月季得到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转眼十几年过去,如今在武汉街头好多地方,都能看到树状月季,有的像大花伞,有的像“棒棒糖”。“我们的城市的确越变越美了。”彭女士激动地说。

  24日,记者在武汉大道市民之家路段看到,长不过百余米的中分带和两侧绿化带共种植了357棵树状月季。

  市绿化服务中心主任刘明宏说,树状月季是以野蔷薇花茎作砧木,嫁接的大花品种“粉扇”和“绯扇”,如果养护得好,花朵直径可达15厘米左右。十几年前,由于市场供应量少,一株树状月季售价高达1500元以上。如今随着供应量增大,市场价格大幅下降,已成武汉道路绿化上用得起的品种。

  养护到位才开得好,

  “养月季得像养孩子一样细心”

  “今年春季武汉道路的月季花,是近几年整体开得最整齐、最饱满的一季。”连日来,记者采访洪山、江岸、江汉等多个城区的园林和林业部门负责人,他们都有这个共同的感受。

  “养护到了位,花才能养好,养月季得像养孩子一样细心。”喻喜元说。

  2017年之前,武汉的道路上很少种月季,有一种观点认为,武汉夏季高温高湿的环境,不利于月季生长和养护。春季雨水多,易生病虫害;夏季高温干旱,浇水抗旱任务繁重;花期一过,残花修剪工作量很大……凡此种种,在道路上种月季,被武汉人视作畏途。

  然而,与武汉纬度相同的杭州市,经过不懈探索,在城市道路上成功种植了上百万株月季,将“天堂”之地,变成了“月季花城”。“杭州能成功,我们武汉为什么不能?”带着这个疑问,武汉市组团到杭州市取经。学习归来,武汉各城区开始在城市道路的中分带和两侧绿化带种植月季。

  高架桥上种月季,严格按照每平方米9株的密度种植;营养土是按照一定比例专门调配的,土质疏松;冬季整形修剪时,园林技术人员曾手拿卷尺立在土上,严格控制修剪的高度;何时施肥,施什么肥,都有比较精确的日期;调节浇水时滴灌系统的水柱调节到多高也有讲究,以确保每一株月季都能被浇到……

  “经过几年努力,我们的园林工人逐渐掌握了养护月季的窍门,浇水、施肥、打药、修剪等各个养护环节的火候,也拿捏得越来越准了。”江岸区园林局绿化队工作人员李丽霞说,月季容易发生病虫害,等看到病虫害时再防治,为时已晚。因此,每年3月给月季浇水时,会在水里兑上一定的药物,这样在浇水的同时,也在防治病虫害。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季花期过后,各城区将加强对月季残花的修剪,控制花期,争取让月季在“七一”前后再次开花。(武汉晚报  记者明眺生 杨晓雨 通讯员赵旋 赵银斐)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