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精细处“绣”出大美武汉

A-   A+
发表时间:2021-04-26 09: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东西湖区常青花园小区配电箱披上彩绘“新衣”,既美化了道路环境,又提升了小区品位,营造出浓厚的文明城市氛围。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描述一个超大城市有很多面向,数据上的、概述中的、故事里的,还有这样一种:从马路上的井盖、街边的路灯、道旁的植物等“小”处、细节中,去感受大武汉的大。

  上周,武汉召开了一场特别的动员会。“特别”之处在于这是一场双主题大会——“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大会”,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动员会”。会议提出下足“绣花功夫”,打造精致城市。

  大江大湖大武汉,武汉大气磅礴。今天,且看大武汉如何在大与小、大与细、大与美之间穿针引线,“绣”出超大城市的新样子。

  大与小的辩证:

  从精细处“绣”出大美武汉

  国家卫生城市是中国市容环境评判的最高等级。武汉市在2014年创卫成功、2017年通过国家卫生城市首次复审,今年夏天将迎来第二轮复审。武汉从去年开始就全力推进,今年更会全力以赴。

  武汉特意套开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动员会”,这在其他城市中很少见。为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门召开大会全面动员部署,武汉的重视程度是空前的。

  精细化管理,绝不只是为了拿牌子,背后是武汉主政者对城市治理和发展的思考:大武汉之大,内涵很丰富,是经济方面的大,还包含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大”,是一个综合概念。

  经济发展不能粗放,城市管理同样不能粗放。精细化,下绣花功夫,看似小事,事关重大,是人民的期盼,也是城市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

  何谓下绣花功夫?市委主要领导在会上,连用了“四个特别”:特别精细、特别精致、特别精准、特别精确。可以说,绣花功夫比精细化更进一步,要求更高、标准更高。

  武汉是一座漂浮在水上的美丽城市。这座美丽的城市,是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武汉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大武汉,当然应是大美的武汉,而大美并非只是自然秉赋,必须靠高水平精细化的城市管理得来。

  因此,城市精细化管理事关城市形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同时也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抓手。

  大与细的辩证:

  大武汉的大,绝非“大而化之”的大

  精细化管理,远不只一场动员大会的力度。

  会前,武汉市暗访评估专家组对15个区3986个点位进行了检查。暗访的专题片在动员部署大会上播出,单刀直入,足够辣味。一场动员部署会,同时也成为列问题摆差距的大会,相关责任领导就在场内,“脸上挂不住,身子坐不住”。

  有问题感、有责任感、有紧迫感,城市管理才能有的放矢,绣花功夫才能下足。

  仔细琢磨专题片的内容,可谓“不厌其细”。有的讲到“一家人养鸡,周围人都闻臭”,有的讲到“一条路今天修了,明天又来修,影响出行”,有的甚至讲到公共厕所的卫生问题——

  对一座超大城市来说,这些事情十分琐细,然而,以老百姓的眼光来看,这些事情又太重要了,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喜怒哀乐,不正是老百姓天大的事吗?

  大美武汉的“大”,绝非“大而化之”的大,而应当在每一件人民群众关心的事上,体现民生之大,宜居之“大” 。

  去年7月开始,武汉召开全市爱国卫生推进会,成立爱国卫生运动组,推进市容卫生环境整治、健康知识普及、控烟等11个专项行动。

  在疫情之后展开这样的行动,广大市民反应热烈。318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后,不少成为网红打卡地,每周一次的大扫除成为很多小区的保留项目,一米线、公筷、勤俭节约等成为武汉人民生活新风尚。

  人民城市为人民。大美的武汉,应是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美丽中国样板城市,最好的精细化管理,当以人民群众满满幸福感获得感为旨归。

  一个月前,武汉市已经在谋划“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计划”,2021年为创新提升年,2022年则为效能提升年,到2023年,城市环境品质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以此次动员部署大会为加速器,武汉市全面开展“净”“平”“明”“绿”“美”“齐”“优”七项提升行动。进入这份行动路线图,抬头看天,低头看树,居家出行,无处不紧紧围绕人在城市中的种种体验感。

  大与美的辩证:

  大美武汉倒逼产业升级

  4月16日,《人民日报》整版报道了武汉东湖蜕变升级为世界级城市绿心的过程。根据2020年10月至今年3月的监测数据,东湖主湖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为近40年来最好水平。2020年11月,东湖通过水利部开展的示范河湖建设验收。

  比新闻观察更可亲可感的,是武汉市民的亲身感受。

  近几年来,每逢夏天,大江大湖就是亲水的武汉人的水上乐园。金秋十月,一年一度的武汉水上马拉松比赛成为全世界游泳好手的赛场。炎炎夏日,“跳东湖”更成为勇敢者激情四溢的展台,更不用说,世界闻名的东湖绿道,是近悦远来养心养肺的好去处。

  东湖是一个典型范例,她是武汉市下大决心进行生态治理的见证,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展台。这里的光源偏冷,以保护动植物;5G基站藏身于惟妙惟肖的“仿生树”中,与环境融为一体;自行车道主动为27棵大树让路,绿道还为野兔、松鼠等小型动物规划了13条可以穿行的涵洞等生物通道……

  大美,绝不是“大致上的美”,正是这些精致的细节上的美,让东湖美出个性和温度。

  仍以东湖为例。上一周,武汉市首部“产业地图”出炉。打开这张地图,只见城市中间用天蓝色标注着东湖风景区,周边是以金融服务、工程设计为主的武昌区,以先进基础材料、智能制造为主的青山区,以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为主的东湖高新区,以及以文化创意、科技服务为主的洪山区,新兴产业已逐渐成为环东湖周边各区的主导产业。大而美与大而强,在转型升级中达到辩证统一。(长江日报记者鲁珊)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