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澈的爱 只为人民——大型话剧《张富清》恩施巡演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1-04-26 16: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张富清在1948年解放战争中炸碉堡、建战功。文林拍摄

  “70年了,今年我都94了!”光影变幻之间,随着一个苍老而不失力量的声音响起,故事的卷轴缓缓打开,老英雄张富清深藏功名六十载、为党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徐徐呈现在观众眼前。

  4月9日至20日,大型话剧《张富清》先后在来凤、宣恩、咸丰、恩施等4县市进行首轮共6场巡演。所到之地,演员用心用情还原、诠释老英雄先进事迹,观众如痴如醉感受、汲取老英雄可贵精神与强大力量。

  是弥足珍贵的艺术盛宴,亦是净化人心的精神洗礼。话剧《张富清》再掀学习老英雄精神热潮。

  现场——辗转4地巡演6场

  一个皮箱、一位老人,一场战争、一颗初心……4月9日,随着舞台上光与影的交替变幻,大型话剧《张富清》全国首轮巡演首场演出在来凤县龙凤文化中心拉开帷幕。坐在观众席上观看演出的张富清夫人孙玉兰,全神贯注,看到触动人心处,她眼眶微红。

  该剧由中国建设银行、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北省演艺集团、建行湖北省分行出品,湖北长江人民艺术剧院创作演出。该剧讲述了张富清在立下赫赫战功后,响应党的号召,隐藏功名来到来凤县,为边远山区人民默默奉献的感人故事。该剧利用“时空交替”的叙事手段,还原老英雄伟大的本色人生,在连续不断的隔空对话中,揭开老英雄深藏功名60年的谜底。

  首演结束后,4月13日、16日、19日、20日,《张富清》剧组又先后赴宣恩、咸丰、恩施等3县市演出,解码“张富清精神”。

  每场演出,所到县市领导、各部门及群众代表等聚精会神,沉浸在演员们富有表现力的故事演绎之中;每场演出,全程两个小时无一人退场,看到动情处,观众纷纷落泪,剧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我是含着眼泪看完的。来凤人民一定要珍惜老英雄张富清取得的荣誉,要像老英雄那样积极投身当前县域经济建设中,为建好湖北西大门尽己所能。”4月9日,看完话剧,来凤县退休职工唐洪祥动情地说。

  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再次走进老英雄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感受他忠诚于党服务于民的赤子情怀的同时,广大观众也感受到了话剧这一独特形式演绎老英雄先进事迹的舞台艺术魅力。

  4月20日晚,看完话剧《张富清》的国网恩施供电公司纪委办公室副主任陈小红,兴致勃勃地与同事讨论着剧情。“老英雄的事迹我们都不陌生,但通过话剧形式再现耳熟能详的故事,触动更直接,带给观众的舞台观感效果更好。” 陈小红说。

张富清退役后选择到偏远山区湖北省来凤县工作。文林拍摄

  幕后——挖掘关键词 “隔空对话”

  “英雄模范戏容易写成简历戏。这个戏深刻剖析了英雄人物的内心世界——我为什么要这样做?解开了观众的疑问。了不起!这是戏剧人的骄傲!”2019年12月27日,在武汉洪山礼堂观看话剧《张富清》试演后,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李龙吟高度评价。

  话剧《张富清》成功的背后,凝聚了主创团队、主演及全剧组人员的心血与汗水。

  “我们创作时一直在琢磨、寻找老英雄深藏功名60年的答案。” 该剧副导演、长江人艺副院长庞磊介绍,2019年5月,长江人艺拟将张富清这一全国熟知的英雄人物,通过话剧形式搬上舞台。

  为诠释好这一英雄人物,长江人艺力邀中国话剧协会常务理事、原空政话剧团国家一级导演、著名戏剧导演王向明,上海戏剧学院原副院长、著名戏剧编剧孙惠柱,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常务理事刘科栋,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灯光设计、文化部优秀专家邢辛等国内知名一线主创加盟主创团队。自2019年5月起,主创团队带领主演等人,先后4次奔赴来凤,通过拜访老英雄及其家人、邻居,前往老英雄当年开山凿路、修建电站之处,近距离感受、了解老英雄平凡而又伟大的感人事迹。

  2019年11月8日,剧组建组开排,历时40天完成该剧。2019年12月18日、19日,该剧在洪山礼堂试演,邀请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话剧院原副院长王晓鹰等知名专家及省宣传系统部分领导观看,听取相关专家和领导的意见建议,从舞台呈现、细节台词等入手,数易其稿。

  长江人艺院长吴黎莉坦言,创作全国首部以张富清为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挑战巨大”。本着“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创作原则,主创团队通过阅读大量老英雄事迹报道及采风所获相关资料,挖掘了数个关键词来建构剧本结构。

  “我们挖掘出攀登、冲锋、炸碉堡、封存、为民、忠诚等6个关键词,选取1948、1949、1954、1962、1975、2018等10个老英雄人生中有代表意义的年份,将这些年份发生的两件相似事情,通过关键词一一勾连,利用‘时空交替’的叙事手段,呈现老英雄身上的人性光辉。”吴黎莉说。

  有些故事,不需任何润色,忠实还原就能感天动地。长江人艺从人物造型到舞美呈现,始终坚持真实还原。在选角上,通过对比老英雄不同时期的照片,挑选了两名外形与青年张富清和中老年张富清最为接近的恩施籍演员。

  “中年张富清扮演者要求能承担中老年人物塑造的转换;青年张富清扮演者要求体能过硬,承担剧中不断奔跑、徒手攀爬高墙等高难度动作。”在舞美布置上,剧中呈现的窗户、墙壁颜色、桌椅、以及阳台上养的花儿等,都跟老英雄家里的布置一模一样。

  用心揣摩、理解、把控角色,是“80后”中老年张富清扮演者聂立洋、“90后”青年张富清扮演者李禹瀚从筹备排练到排练期间,做得最多的事。

  “我在剧中的演出跨越了65年。因为导演在戏剧手法上采用‘非肖像式创作’,时空转换特别频繁,改化老年妆来不及,所以全场只换了服装。”聂立洋介绍,他比较年轻,且站在台上第一句台词是“70年了,今年我都94了!”起初不太自信的他经不断排练,不断理解导演对人物的诠释,寻找和角色的契合点,让自己真实生活在舞台情景中,排除杂念,集中注意力,最终完全进入话剧情景,成功塑造了老英雄的感人形象。

  剧组一直追寻的答案,也在剧中揭秘。“深藏功名六十载,是老英雄把逝去战友藏在内心深处的一种怀念,是他默默坚持‘你们看不到光明、看不到新中国成立,我幸运地看到了,我要替你们在这个世界上多做一份、两份、三份乃至很多份工作’的信念。”庞磊说,基于此,该剧创造了一个特殊人物——3号。3号没有名字,他代表着跟着张富清一次次冲锋杀敌的众多战友。一个个前仆后继的3号,正是编剧、导演着力想在舞台上表现的、不惧身死的战士形象,也是张富清一生封存的伤痛。

张富清深藏功名,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文林拍摄

  反响——英雄故事引发强烈共鸣

  “娘啊,您为什么不等等儿子?”4月20日,恩施大剧院。舞台上,张富清得知母亲去世的消息,踉踉跄跄边打电话边哭喊;舞台下,众多观众不停擦拭眼泪。当天,从演出开始到演员谢幕,现场自发响起19次热烈的掌声。

  引发共情,是艺术作品的最高境界。话剧《张富清》做到了!它通过空间解构后的多重时间叠加,写实与写意、真实与象征等多种元素,把老英雄在战争中的“波澜壮阔”和在生活中的“波澜不惊”巧妙结合,在舞台上同时呈现解放战争中烽火硝烟的战场岁月和转业后到来凤的多个工作、生活片段,使作品表现力更加丰富、醇厚。

  话剧《张富清》带给广大党员干部无限鼓舞——

  “作为当代青年尤其是共产党员的我们,要学习老英雄这种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

  “作为从事光明事业的电力工作者,我们应像老英雄一样,多一点奉献,真正将‘人民电力为人民’服务宗旨贯穿到实际工作中。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恩施赋能。”

  “老英雄在战争年代不惧生死、冲锋在前,和平年代立足岗位、为民造福,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要在今后工作中提升服务质效,加强风险防控,为恩施州人身保险业发展开启新篇章。”

  ……

  话剧《张富清》带给老英雄家人无限感动——

  “整场演出,我是含着泪水看完的。作为家人,我又一次深深感受到家父以及他们那一代人的伟大。作为党员,我更加深刻地领悟了忠诚信仰的力量!观看演出时,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哽咽再三……”4月20日晚演出结束,张富清小儿子张建全发给吴黎莉的微信,情真意切。

  “演员没有太多技巧性表演,很真实!巡演首站选择在来凤,让我们感受到了剧组对家乡、对爷爷的重视,表达了他们想传播好、讲好爷爷的故事的决心。感动之余,我也再次受到教育。”张富清孙女张然说。

  两位主演也在还原、诠释张富清人物形象时,深受感动、感染——

  李禹瀚带伤排练40多天,因剧中他摸爬滚打的戏份特别多,每晚回去脱掉护具后,他的腿上都是一片血肉模糊,但他咬牙坚挺。“老英雄和战友们在战场上随时面临生命危险,我再苦也没有生命危险。从这一点去突破,我真正做到了与角色融为一体。”

  聂立洋对自我演绎要求较高,每当有浮躁情绪冒出头时,他就不断回忆跟老英雄初次见面、与老英雄握手的场景。“他的手很温暖、很有力量,他看我的眼神那么和善、安静、清澈。”聂立洋说,老英雄安静、清澈的目光,可以让他丢掉浮躁、静下心来演绎、诠释角色。

  缘何?

  清澈的爱,只为人民。(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蒲丹)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