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党史影片 汲取奋进力量——孝感市直宣传战线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观影活动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1-04-26 15: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

  为扎实推进孝感市直宣传战线党史学习教育,加深广大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认识,激发大家学习党史的热情,4月22日,市委宣传部组织市直宣传战线党员干部200余人集中观看党史题材影片《建党伟业》,并召开座谈会。

  影片展现了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这段时间内的历史,生动讲述了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蔡和森、周恩来等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员在民族苦难中抗争奋斗的历史。

  在125分钟的时间里,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带着思考观看。观看影片的过程,正是党员干部重温红色岁月、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大家的思维跟随着电影的画面和镜头再现峥嵘岁月,一件件震古烁今的大事件,一幕幕慷慨激昂的演讲,让在场的党员干部心灵得到了一次洗礼。

  观有所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凝聚着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力量”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党的一大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规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坚持用革命的手段实现这个目标。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在观影座谈会上,黄冈广播电视台记者邹俊表示,中国共产党诞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领导亿万中国人民建立起富强民主的新中国,100年风雨历程,充满艰辛与坎坷,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其历史凝聚着无数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力量。

  观有所思:共产党人为何选择马列主义?

  在封建王朝和外国殖民者的双重压迫下,中国人民中的先进分子从未放弃思考与探索走什么样的道路。从太平天国农民运动的失败,资产阶级改良派发动的戊戌变法失败,到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失败,证明了农民、资产阶级都不能担当起领导民主革命的重任,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资本主义改良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都走不通。

  而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

  在无产阶级领导下发动了五四运动,让全国人民看到了民众的力量,也看到了希望与光明。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是拥有了最先进的思想武器,指导中国革命向正确的方向迈进。

  “学习百年党史,更让我们坚定道路自信。”黄冈日报网络传媒中心记者李奕漫表示,百年历史在前,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事实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翻开党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每一字每一句无不为我们注入持久深沉的精神动力。

  观有所悟: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充分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我们不曾亲历来时的路途,但历史会与我们诉说;我们无法知晓去往的未来,但历史会为我们指引。”黄冈广播电视台陈清说,重温中国共产党建党那段峥嵘岁月,让我们不忘初心。我很庆幸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昌盛的年代,感受到不断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同时,我也感受了泱泱大国风范,譬如全民抗疫、决胜脱贫攻坚、“十三五”圆满收官。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面对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以史定信念,以史传精神,以史保本色。我们要在其中汲取伟力,激励我们以信心和决心守护道路,以信心抵御风浪。

  学史力行:坚定不移跟党走,立足岗位建新功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广大党员该如何从革命先辈和时代楷模身上,汲取前行力量?

  市委宣传部文艺科李承光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工作者要从学史中砥砺品格,凝聚奋进力量,充分发挥文艺服务人民的作用,推动文艺发展变革和进步,创新文艺呈现模式,重视新的课题,迎接新的挑战。”

  黄冈日报记者余平清结合新闻工作,谈及新闻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用手中的笔讲好黄冈故事、传递黄冈声音,为黄冈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当天,参与座谈的干部发言积极,谈感悟、谈启发、谈收获,怀着崇敬之心而来,带着沉甸甸的收获再出发。(黄冈日报记者 范小翠)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