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七大提升行动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

A-   A+
发表时间:2021-04-25 09: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东湖绿道如同一幅美丽的水墨画铺展开来,成为市民都市休闲好去处。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任勇 摄 

  4月24日,武汉市召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动员会。会上,武汉市部署实施七大提升行动,按照“净”“平”“明”“绿”“美”“齐”“优”的要求,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打造精致城市、魅力城市、幸福城市。

 

武汉地铁6号线建港站出口外,共享单车停放整齐。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孙笑天 摄 

  净 

  实施卫生提升行动 让城市环境更清爽 

  城市环境干净、整洁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会上提出,聚焦“净”,武汉市将实施卫生提升行动,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彻底整治卫生顽疾,让城市环境更清爽。其中包括:

  让街巷更干净,加强主次干道保洁清扫,做到“到边到沿”,确保达到“六净一洁一见本色”,即路面净、路沿石净、井箅子净、树穴净、绿化带净、墙根净,视野范围内清洁,路面见本色;

  让市场更明净,通过立规矩、制规范、严管理,强化农贸市场的排水、照明、“三防”设施改造,全面禁止活禽采购饲养宰杀等行为;

  让公厕更洁净,规范公厕标志牌,加快改造提升功能缺失、有碍观瞻的公厕。

  平 

  实施道路提升行动 让城市出行更顺畅 

  道路平整、出行通畅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聚焦“平”,武汉将实施道路提升行动,让城市出行更顺畅。

  在提升行车道的平整度方面,武汉市将高水平建设快速路、主干道和微循环道路,全面修补主次干道、支路坑槽路面,提高道路平顺性。

  同时,提升步行道的舒适性,对阻碍行人的“砖、杆、箱、桩”等进行综合整治,打造慢行彩色路,让市民舒心步行;提升道路管理水平,按照“一半一半、一段一段”的原则,规范道路占挖施工,科学合理安排相同路段的工程项目,尽可能减少或避免重复开挖,方便市民出行。

  明 

  实施亮化提升行动 让城市夜色更璀璨 

  城市亮化工作对提升城市品质和整体形象、彰显城市魅力具有重要意义。聚焦“明”,武汉市将实施亮化提升行动,让城市夜色更璀璨。

  其中,道路亮化方面,武汉市提出,要对城市亮化进行系统布局,提高景观灯、路灯建设规模和水平,不论主干道还是背街小巷,该亮的都要亮起来。

  同时,继续打造武汉靓丽的夜景,在亮化中注入城市文化元素,做到“远观有气势、近看有气质、细品有故事”,给游客以美的享受,展现城市生机活力。

  绿 

  实施园林提升行动 让城市生态更怡人 

  打造绿意盎然的四季花城,是一项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聚焦“绿”,武汉市将实施园林提升行动,让城市生态更怡人。

  在抓好道路布绿上,武汉市将按照“点上出精品、线上成绿廊、面上见景观”的原则,对全市开展绿化提升,打造“一街一树、一路一景”的特色景观。

  对于占道的违法建筑,武汉将做到“即拆、即清、即绿、即美”,因地制宜打造一批街头公园、社区公园、小口袋公园;遵循“生态、自然、特色”的原则,推进山体绿化提升,形成多色彩的山体容貌景观。此外,持续优化高速公路和主干道等路域的绿化。

  美 

  实施形象提升行动 让城市颜值更靓丽 

  聚焦“美”,武汉市将聚焦彰显城市风貌特色、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实施形象提升行动,让城市颜值更靓丽。

  武汉市提出,加强城市空间、整体平面、风貌特色、文脉延续的规划管控,打通视觉走廊,亮出城市天际线,高水平建设百里长江生态廊道,突出“大江大湖”独特风貌,打造城水相依、湖山相映的世界滨水名城。

  在老旧小区改造上,武汉市突出“留改拆建控”,持续加大力度,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打造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的美丽社区。

  此外,武汉市还将加大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加大治脏、治乱、治隐患等工作力度,做好城市出入口的环境整治,塑造城市门户新形象,展现英雄城市的良好风貌。

  齐 

  实施秩序提升行动 让城市运行更规范 

  聚焦“齐”,武汉市实施秩序提升行动,抓反复、抓长效,让城市运行更规范。

  会议明确,武汉市将规范交通停车秩序,加强机动车、电动车、行人交通管理,从严规范共享单车的投、管、服,严格查处违法停车行为。

  同时,武汉市将着力规范杆线秩序,实行多管合一、杆线入地,对不易入地和暂不能入地的线缆,要实施统一整治,确保牢固安全、美观协调。

  武汉市还将规范商贩经营秩序,堵疏结合,引导各类商贩“退路进室”;规范广告招牌和交通标识设置,加强户外广告管理,提升广告招牌设置品质,让城市井然有序。

  优 

  实施服务提升行动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目的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生活品质。聚焦“优”,武汉市将实施服务提升行动,聚焦提升服务态度、服务效率、服务质量,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围绕提升服务态度,武汉市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加强“四站一场”、窗口单位的服务态度、服务礼仪教育管理,用真诚的服务让群众宾至如归。

  同时,完善“民呼我应”工作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问题和诉求,做到即呼即应、即诉即办,不断提升服务效率;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高度关注的食品安全、小区物业、医疗服务等问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长江日报 记者黄琪 郑汝可)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