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文明新风吹进心坎 “绣花功夫”擦亮文明底色

A-   A+
发表时间:2021-04-19 09:25    来源:鄂州文明网

  近年来,湖北省鄂州市不断深化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通过深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的同时,夯实硬基础,优化软环境,下足细功夫,着力提升形象,改善城乡环境,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使老百姓的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文明创建正悄然提升着葛店的品质,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风貌。

  由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萌生的“文明种子”已经在鄂州各地发芽,一条条城市道路更加井然有序,一个个小区环境更加优美便民,一个个农贸市场越来越干净整洁……城市品质一点一滴地提升,正在深刻地改变着鄂州。

  聚文明之势 平台火了精神亮了

  城市书吧里,3000余册图书让市民徜徉在书籍的海洋;“历史·未来馆”里,葛店历史文化厚积流光,浸润百姓,各种玩具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启发未来畅想;志愿者之家、妇女之家、葛店好人馆……走进葛店开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但见志趣相投的居民聚在一起,忙得不亦乐乎。

  创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葛店开发区秉持“创建惠民”的理念,不断完善阵地建设,统筹各方资源,建设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创文”大舞台。

  傍晚的秀海公园格外热闹,散步的行人驻足欣赏湖景,跳广场舞的大妈相约于此,井然有序的商业步行街吸引周边居民、学生前来购物。近来,越来越多的居民来到此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赴文明之约。

  志愿者之家、葛店好人馆传美德送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传思想送理论,城市书吧、历史馆传精品送文化,妇女之家、青少年心理辅导室传温暖送帮助。

  葛店好人馆记录了百姓身边的平凡人物,他们中不仅有普通农民、工人,也有党员干部和企业家代表,在此集中展示他们不平凡的事迹,彰显他们身上折射出的民族精神、时代特征和道德力量,为“德善葛店”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要功能之一就是导人向善。在志愿者之家,志愿者详细地为市民讲解志愿者精神,并号召市民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目前,葛店开发区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理论宣讲、文明风尚、教育关爱、科技科普、卫生健康、平安法治、生态环保、扶贫帮困等8个功能型志愿服务支队和各单位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开发区田间地头、湖畔公园、车间工厂,针对群众差异化需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理论宣讲、好人好事、文化服务、科技科普的平台,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让开发区市民感受到文明的魅力。

  和时代韵脚,倡文明新风。葛店开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断打造自己的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服务项目,把党的旗帜举起来、时代新风树起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扬起来、精神风貌好起来、美好生活过起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葛店开发区蓬勃开展。

  践文明之行 “志愿红”成为流行色

  文明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文明行为引导耐心细致,文明经营劝说晓之以理,文明创城的口号遍布大街小巷……在葛店开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热情持续高涨。

  葛店开发区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成立了葛店开发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联动机制,进一步厘清创建职责,明确创建责任,全力打响文明创建攻坚战。

  积极抓好“党建带群建合力抓创建”工作。开发区多次召开创文工作相关会议,查问题、做部署、补短板,做到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责创建。葛店开发区党员全部到包保村(社区)开展走访、宣传、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

  “义务植树、善心捐款、捡垃圾、捡烟头……现在开发区的红马甲越来越多,每天看着他们的身影,自己也迫不及待地想加入他们的队伍,献一份力量了。”谈起志愿服务活动,居住在大湾社区的余春花称赞道。

  近年来,葛店开发区积极推进创文工作,充分利用各种载体进行宣传,广泛开展创建活动,使创文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企业员工、机关党员、居民都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到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

  开展节日主题实践活动,让文明之风从心开始。扶贫帮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葛店开发区在端午节、建党节、重阳节、中秋节等节日之际,以扶贫帮困为重点,走访困难家庭、孤寡老人,发放节日慰问品,以实际行动改善困难群众的生活条件,把温暖送到一群众身边。同时,开发区还大力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和“身边好人”评选,弘扬民族精神、道德风尚,让文明道德教育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既是发展的需要,又是民心所向。“我要做一名践行文明的志愿者,与大家一起来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作出贡献。”葛店镇老街社区居民王爱香热心社区事务,清理小广告,劝人不乱挂绳晾衣,化解邻里纠纷……“帮不上大忙,就做一些简单的小事吧。”61岁的王爱香默默做了许多“简单的小事”,一件件小事在居民心中扎了根,吸引了数十名居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

  全民共建汇聚起磅礴力量,上下一心从小事做起,用汗水推动了城市的进步,让城市更加美好。

  展文明之韵 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我就住站前社区,这两年,亲眼见证着社区环境的变化,商户经营不占道了,农贸市场变得整洁明亮,关键是现在下班也能买到菜了,确实方便。”站前小区居民陈慧说起创文以来的变化滔滔不绝。

  造福民生是创城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城市管理作为创城的重要部分,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葛店开发区坚持利民惠民原则,开展一系列惠民净城行动,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让民众们绽放笑颜。

  夜幕降临,创业大道、316国道沿线的“中国结”景观装饰灯亮了起来,别有一番风景,引得居民啧啧称赞。针对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开发区从全面提升“美化、绿化、亮化、净化”水平等方面入手,打造优美宜居的环境。

  公益广告涵养城市“气质”。开发区在所有主次干道、社区小区、公园广场、公共场所大力刊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和“遵德守礼”等6类公益广告,绘制大型墙面彩绘广告,建设景观雕塑小品、地标,传播文明理念,做到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入脑入心。

  扎实开展问题整治。开发区大力开展建筑工地规范化管理,做好扬尘治理、工地围挡,劝导商户落实“门前四包”,清理“牛皮癣”,为居民创造干净卫生生活环境;修补破损人行道、车行道,建设改造完成16座公厕,居民出行更便利;加强交通劝导,下沉党员和志愿者路面勤巡查,制止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行为;统筹推进夜市、农贸市场等场所规范经营。

  曾经困扰市民的“如厕难”、垃圾乱扔得到治理;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违章乱建……这些影响城市形象的顽疾正被逐一整治,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创文带来的暖心“红利”。(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万敏健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