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启动2021年全民阅读活动

A-   A+
发表时间:2021-04-25 16: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草长莺飞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当天上午,潜江举办“诵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庆祝建党100周年暨2021年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在诗乐舞《长江之歌》中拉开序幕。孩子们的表演让观众们仿佛游历了长江,感受到了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辽阔;随后,《祖国,我要燃烧》《我爱中国话》《青春中国》等朗诵节目唤起了大家对祖国深沉的爱,厚植红色基因和爱国意识,进一步凝聚全民阅读正能量;亲子阅读故事《好书伴成长》展现了家风传承的重要性。党史知识竞答、阅读感悟访谈、“绿书签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捐书仪式、全民阅读活动倡议等特色亮点环节,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在阅读感悟访谈中,扎根社区30年的全国抗疫先进个人李焕森、带领农民致富的全国劳模夏斌斌、走在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王红卫、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潜江好人”童芳芳、全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二等奖获得者李依笑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受。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但不管平时工作有多繁忙,我都会挤点时间来读书。”园林办事处红庙社区党委书记李焕森分享了书籍《中国共产党简史》,“这本书重温了我们党100年来伟大而辉煌的奋斗历程,在阅读的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的100年中,不断克服困难,完善自己,保持先进性,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革命胜利,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稳步前进,短短几十年,就令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傲立于世界强国之列。这些经验都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作为一名职业农民,在农忙之余,我通过阅读来了解农业相关政策,学习种养殖专业知识,掌握种养殖相关技能,从而提高种养水平。”全国劳模夏斌斌说:“借此机会,倡议农民朋友通过阅读来学习农业知识,产岀生态、绿色农产品,服务广大消费者。”

  “北宋文学家苏轼曾留下‘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名句。阅读一本好书,不仅能增长知识,启迪思想和智慧,更能点燃我们为实现理想而拼搏的信念。”浩口镇王田河村党支部书记王红卫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得到了启迪,“我认为这本书是每名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生动范本,可以用它来指导我们的具体工作。为人民服务就是要为群众多做实事,这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信念。”

  “从2020年1月到现在,新冠病毒的防控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从最初的恐惧到现在的坦然面对,我内心的力量来自于法国作家米兰·昆德拉的成名之作《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检验技师童芳芳说,“这本书以60年代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时期为背景,描述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人们被政治化后的种种社会现象,书中既有隐喻式的哲学思考,也有对生命及悲欢离合的展现,给了我很大的精神动力。”

  “我最喜欢的红色经典作品是《黄继光》。”市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李依笑说,“黄继光在上甘岭战役中主动请战,接受艰难而繁重的任务,为了人民的解放不顾自身安危,表现了他的爱国主义和大无畏精神。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辈用血肉之躯换来的,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要向革命前辈学习,好好读书,锻炼身体,将来争取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过往市民也纷纷走进活动现场,聆听阅读感悟、驻足翻看书籍,感受书香魅力。市民袁厚凯说:“今天的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非常有意义,让我坚定了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让我们一起加入到读书的队伍中来。”

  据了解,近年来,围绕建设书香潜江,我市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潜江论坛”讲座筑牢全市领导干部理论之基;“经典咏流传”“清明诗会”等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活动浸润广大青少年心田;散文名家创作交流及阅读分享、“诵读潜江”电视演讲大赛等活动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亲近经典、传递书香;积极推进全民阅读与农家书屋建设有效融合,探索推广阅读新形式,在全省率先实现数字农家书屋全覆盖,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本次活动由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潜江分公司、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市教育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广播电视台承办,旨在引导广大市民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将阅读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在阅读中回顾光辉岁月,在阅读中传承红色基因,在阅读中坚定初心使命。(潜江新闻网 记者 谭欣)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