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城乡垃圾一体化治理工作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1-04-25 16: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记者在鑫乐大酒店院内看到,绿色的餐厨垃圾专用桶整齐摆放,环卫工人每天定时将餐厨垃圾转运至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处理。

  “我们每天清晨5时出发,对大型酒店的餐厨垃圾分三个时间段进行转运。”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不一而足,在王场镇林圣村,村民陈容清细数着村里近年来的变化,满意之情溢于言表。“以前村里垃圾清运不及时,到了夏天,垃圾遍地、污臭难闻,现在环境干净了,村里变得像公园一样!”陈容清说,如今生活在林圣村,让他觉得自己的晚年生活既安心又舒心。

  2018年,针对环保督察重点内容,我市通过公开招投标,引进技术力量强、成功案例多、经济实力好的科技环保企业,在垃圾填埋运营、渗滤液处理等方面实现市场化托管,填埋气体实现资源化利用发电,垃圾无害化处理做到了环保全达标,垃圾无害化处理的成功经验在全省推广。

  2020年12月,经过3年多的艰苦努力,潜江首创博朗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顺利投入试运行,每天焚烧处理垃圾600吨左右,产生飞灰18吨左右,产生炉渣120吨左右,减量率达到77%以上,发电量约25万千瓦时,全部与国电并网,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上实现了重大突破。

  “我市按照‘以钱养事’的思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稳步推进环卫市场改革。”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城区650万平方米道路清扫服务及河渠保洁服务全部移交专业保洁公司,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支渠内河所有生活垃圾均在第一时间转运至垃圾压缩站,实现了生活垃圾全转运。同时,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将全市403个行政村,镇与村之间、村与村之间道路、河塘沟渠等公共区域内的环卫保洁实行市场化外包,由市场化公司实行统一收集、统一运输、统一处理,基本实现城乡垃圾“户投、村收、镇运、市统一处理”的工作目标。

  在潜江首创博朗绿色能源有限公司卸料大厅,一堆堆垃圾堆成了一座座小山。“每天全市的垃圾都可以通过垃圾运输车运送到我们公司的垃圾库,每天运送的总量大概在550吨到600吨之间。这些垃圾经过5到7天的发酵,进入垃圾焚烧炉,平均每天可以处理掉600吨的垃圾量。”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随着潜江市城乡垃圾一体化治理工作的持续推进,曾经的“堵点”正在一件件变成“亮点”。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城乡垃圾治理的各项要求,按照垃圾分类的相关规定,持续打造城乡宜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来源:潜江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