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文明创建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A-   A+
发表时间:2021-04-25 16: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是推动群众参与城市建设、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有效抓手。文明创建指导组立足精神文明建设新阶段,锚定群众需求,找准职能定位,做好资源整合文章,推动文明创建和基层社会治理互融互促、提质增效。

  强化统筹结合

  提高培训工作凝聚力

  市委宣传部出台《十堰市基层社会治理基本技能培训工作文明创建指导组实施方案》,会同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市文化和旅游局、十堰日报社、十堰广电台等成员单位,召开文明创建指导组启动会暨首场培训会,组建了15名骨干教师队伍,联合举办了专题培训、课件研讨、工作推进、座谈交流等专题会议。科学设置《对标对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运行管理》《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解读》《让短视频成为正能量的舆论场》等9门特色课程。为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建立了专门工作群,日晒动态、每周讲评、月末总结,形成了比学赶超态势和齐抓共管合力。

  聚焦基层需求

  提高培训工作吸引力

  市委宣传部、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聚焦文明创建打好组合拳,及时回应基层关切,坚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团结协作,指导基层各单位精准把握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指标体系、核心要素,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细胞创建,针对重点人群、重要场所项目、易反弹薄弱环节实行专项培训、日测日评、巡回督查、限时整改,以训促创、以测促创,全力提高创建水平,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景区景点及市图书馆、市博物馆、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文体场馆开展文明旅游、文明观赛、文明礼仪等创建宣传活动,提升文明优质服务水平,营造文明和谐环境,让群众在参与中享乐趣、受教育、提素质。十堰日报社、十堰广电台等新闻媒体单位策划推出《全民齐参与 共创文明城》《创文直通车》《志愿者在行动》等专题专栏18个,让群众看得见创建成果。组织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文明之花助推青马工程”进校园活动,用新媒体讲好校园故事,受到湖北汽车学院等高校师生广泛赞誉。

  丰富载体形式

  提高培训工作影响力

  群众如何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怎样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获取服务?十堰市创成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下一步“怎么干”“干什么”,成为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文明创建指导组发挥宣传优势,采取专题讲座、网上申报、实地督导、现场讲解、作品展示、互动交流等方式,线上线下开展培训工作。自2020年8月24日启动培训以来,截至2021年4月下旬,文明创建指导组累计开展文明创建培训125场次,受众6390人次;策划推出文明礼仪H5宣传报道5个、短视频2个,小礼仪大文明微讲解8次,刊发相关文章9000余篇, “我是十堰百万分之一 我为这座城市打CALL!”等微博互动话题社会反响强烈。

  坚持与时俱进

  提高培训工作生命力

  市委宣传部、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十堰日报社等单位主要领导以讲师身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头讲党课,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在郧阳区、张湾区、茅箭区、十堰开发区等建成区主要开展《文明典范城市之我见》《文明单位拓展延伸》等专题培训,在县乡村主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文明村镇创建》《深化移风易俗》等宣传互动,逐步推动城市文明向农村文明深度延展。将文明劝导及《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融入党员干部“双报到”活动,组织发动各地各单位党员干部志愿者每周五下沉社区(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年来,文明创建指导组积极作为,工作成效渐显,1个党支部、2名同志被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为优秀单位、优秀授课老师、优秀联络员。文明创建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互惠互促、提质增效,十堰市以全国地级城市第1名成绩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丹江口市、竹山县同步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竹溪县入围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十堰市所有县(市)均入选省级文明城市,所辖县(市、区)县域文明指数持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城乡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得到双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日益攀升。

  一场场生动的培训交流,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一次次实地观摩、现场阐述,推动了文明创建落地生根。十堰将文明创建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党建+文明创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十堰市委宣传部 苏芳 曹正军)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