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文旅融合做好山水文章 打造“诗和远方”

A-   A+
发表时间:2021-04-23 14: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广水市充分利用本地文化、旅游资源,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文旅胜地”。图为桃源村一角。(随州日报通讯员熊熙摄)

  揽山水之幽,得人文之胜。

  近年来,广水市立足本地旅游资源特色,以做好“文、关、水、景”文章为主线,以传统山水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新型城镇旅游发展为重点,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文旅胜地。

  盘活名关资源,做好山水文章

  武胜关、平靖关、黄土关合称“鄂北三关”,三关附近旅游资源丰富,武胜关的黑龙潭、平靖关的三潭、黄土关的农文旅小镇,山水、关寨文化独具特色。

  平靖关地处鄂豫两省交界,为古今中原要道。平靖关以南是三潭风景区,景区融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历史遗迹、革命遗址为一体,有58处景点、2000多种植物种类、304种鸟类和“中国第一大天然青檀园”群落,人文和自然景观丰富。

  该市投资1.5亿元,加快实施三潭景区提升工程,规划建设入口服务区、碧玉湖度假区、三潭毓秀景区等9大综合旅游区域版块,推动创建4A级景区。

  同时,该市计划促进北部景区一体化建设,将徐家河国家湿地公园、吴店贰国古都、郝店“迷彩飞客”小镇、黄土关农文旅小镇、三潭风景区等“一线串珠”,外部对接河南桃花寨风景区、南湾湖风景区,形成跨省跨区域的大旅游开发格局。

  弘扬红色文化,擦亮军事名牌

  阳春三月,吴店镇尹家湾阡陌芬芳,绿意盎然。游客纷至沓来,欣赏春日美景,重温红色记忆。

  吴店镇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现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革命旧址遗址47处,其中尹家湾是中共中央中原局成立旧址所在地,也是新四军五师重要活动地。围绕“老区精神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主题,吴店镇以尹家湾为中心,以鄂豫皖游击支队旧址、北河誓师大会旧址、烈士岭为重点,突出“贰国古都、红色吴店”,大力打造大别山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省级现场教学点、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水市民兵训练基地。

  发展好红色旅游,既要讲好红色历史,也要增强群众体验。广水利用本地红色文化及军事优势资源,在游与教、乐与学中探索发展路径。

  郝店镇是空降兵综合训练基地所在地,境内军事氛围浓厚,军民融合发展成效显著。2017年国际军事比赛空降排项目在郝店镇举行,该镇借机加紧推进国防小镇创建。2020年,郝店镇“迷彩飞客小镇”项目入选省级特色小镇。该项目整合赛事、旅游、文化、教育资源,打造集军事运动赛事、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旅游、军供产业于一体的军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军供、军工、军旅“三军”产业强劲拉动地方经济。项目分五年实施,建成后预计可吸纳2000多名居民就近就业,年创产值3亿元左右。

  吴店镇、郝店镇地理位置毗邻。下一步,该市计划利用两镇区位优势,推进“红色文化+军事体验”一体化打造,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军事体验区。

  振兴乡村产业,留住乡村印记

  十里花溪、百年石屋、千年柿树、万亩茶园,桃源村自然生态完好,景色独特,先后被评为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美丽乡村、中国美丽宜居村庄、中国乡村旅游双创基地、国家级森林乡村,是国家3A级景区。

  桃源村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发展理念,围绕民宿、田园康养、生态农旅全力打造原生态村落,持续完善休闲旅游设施。目前全村升级改造精品民宿38间、民宿样板区5套、木屋别墅3套,并新建游客服务中心、大城寨车行道等基础设施,成功打造手工部落互动体验项目以及桃源书院、柿王广场等乡村休闲景观。同时,村庄发展采摘园、生姜试验园和耕读文化园,打造酒作坊、豆腐坊、酱油坊和中医养生会馆,增加游客体验。

  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是“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摘农家菜、赏农家景”,还应注重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以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近年来,广水市美丽乡村建设多点开花,各地深入挖掘本土文化,以产业为支撑,做足“产业+”文章,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春日里的关庙镇梅庙村百花园,树木葱茏,百花争妍。关庙镇党委书记刘永强介绍,2019年春,梅庙村引进资金约2000万元,种植美国红枫、黄桃、桑葚等,建立苗木基地和采摘园,吸引了大量周边游客。同年下半年,台湾园艺大师曾江荣联手湖北泽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建设樱花生态园。村里逐步形成集花卉苗木观赏、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生态旅游产业格局,村民乐呵呵地吃起了旅游饭。

  据了解,2020年,该市新增乡村旅游景点26处,全年共接待游客562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收入5.47亿元。(随州日报 通讯员 张婷 王琦)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