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党史教育走进校园 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A-   A+
发表时间:2021-04-22 16:03    来源:十堰文明网

  十堰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发挥红色党史教育引领作用,引导青少年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讲好红色故事,培养爱国之情

  十堰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课堂教学、思政课宣讲、主题实践活动相“融合”,各地各学校收集百年来党史知识、历史事件、英模人物故事,结合十堰红色资源向师生讲述中原突围——血战南化塘、二汽建厂初期“马灯精神”、武汉保卫战、百团大战、新冠肺炎阻击战等英雄事迹。郧阳思源实验学校利用午间10分钟,开设“党史微讲堂”,全校2200余名师生每天通过班级视频连线收听;市重庆路小学开展优秀党史课评选活动,组织每位授课教师认真备课、磨课、讲课,打磨出《青山处处埋忠骨》等优秀党史课3节,在全校广泛推广;

  

    党员教师谢秀丽老师主讲《青山处处埋忠骨》。

  

   重庆路小学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

  郧阳中学在升旗仪式上做《铭记党恩 为国之强盛而发奋读书》国旗下讲话,动员青年学生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努力把自己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市实验小学开展“学百年党史 看红色电影”观影活动,观看《建党伟业》、《闪闪的红星》,小学生重温党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开展实践活动,砥砺强国之志

  各地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将家国情怀、爱国精神深深浸润于心,引导青少年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目标。茅箭小学组织少先队员代表来到东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以“红色基因学党史,砥砺前行强党性”为主题的祭英烈、学党史活动,了解茅箭区的红色文化,重温伟大历史,祭奠革命英魂。

  

  茅箭小学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郧阳中学举办“体验一次长征路,争做红色少年”远足拉练活动,1500余名师生从十堰徒步25公里到达老校址郧阳区一中,在杨献珍纪念亭前回顾百年名校的艰难历程和辉煌历史,深刻追忆革命先烈。

  

  郧阳中学举办远足拉练活动。

  市柳林小学举行“唱红歌·颂党恩”为主题的合唱比赛,各班参赛曲目特色鲜明,既有深切抒情的《我和我的祖国》,又有慷慨激昂的《强军战歌》,还有斗志昂扬的《精忠报国》。

  同时,各个学校还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讲国防故事,进行队列训练,近距离接触军用枪械,激发孩子的国防安全意识和保家卫国激情。

  

    郧阳区柳陂镇中心老师向学生们讲解国家安全知识。

  注重学以致用,实践报国之心

  在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的基础上,各地精心设计了适宜未成年人年龄特点的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东风小学定期开展“保护神定河,我们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每月组织师生志愿者到学校附近的神定河,沿河捡拾垃圾、清理杂草,用实际行动为环境保护做贡献。

  

  东风小学开展捡拾垃圾志愿活动。

  五堰小学联合茅箭区西坪小学开展“小心愿 大希望”微心愿圆梦行动,西坪小学在收集贫困留守儿童微心愿后,由市五堰小学红领巾志愿者一一认领,根据心愿为留守儿童送来书籍、书包、学习用品、足球等学习用具,让所有的孩子都感受到社会温暖。

  

   五堰小学微心愿认领现场。

  

    孩子们开心认领“微心愿”。

  茅箭区火车站小学组织一二年级学生争做“家庭小雷锋”,引导学生擦桌子、洗碗筷、擦玻璃等身边小事。组织三四年级学生到校劳动基地开展植树、浇水、除草等田园实践活动。

  组织五六年级学生到临近社区开展楼道打扫、清理“城市牛皮癣”、捡拾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青少年在志愿服务中强化了社会责任感,弘扬了雷锋精神,产生了价值体现的自豪感。(十堰市委宣传部 顾才华)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