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美四福民心润 民主法治山村安——宜都市鸡头山村法治创建有故事

A-   A+
发表时间:2021-04-22 14:31    来源:宜都文明网

湖北省宜都市鸡头山村普法宣教现场。 资料图

  在湖北省宜昌市,宜都市五眼泉镇鸡头山村是一个明星村。早在2009年,鸡头山村就被命名为第四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11年以来,连续蝉联四届“全国文明村”。同时,鸡头山村还是湖北省“十佳”平安村,也是宜昌市“文明村”。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鸡头山村并没有躺在昔日荣光里止步不前。这几年,鸡头山村将民主法治建设与村级服务发展有机结合,建立健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挖掘勤、孝、净、诚、和的“五美”文化,倡建家谱传福、家训积福、家规惜福、家颜亮福的“四福”新家风,为新时代法治乡村建设与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实践作出带有浓厚乡土特色的积极探索。

  民主法治创建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是鸡头山村依法治理的一个特色。通过强化领导建机制,优化组织建设,筹措资金建阵地,抓好民主法治宣传,村党总支把民主法治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在实处。

  鸡头山村成立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任组长,“两委”班子干部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强化法治建设力度,配备农村网格员、法治宣传员为法治联络员,在村党组织统一领导下,形成群众广泛参与格局。坚持“群众认可、务实管用、富有特色”原则,组织引导村民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并建立家庭文明诚信档案管理制度,保障村规民约有效实施,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鸡头山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就是由村民大会通过的,充分彰显村民自治作用。

  民主制度规范完备,法治创建稳步推进,是鸡头山村依法治理的又一特色。村里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议事会、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六大议事机构,明确工作制度职责,组织群众和村民代表,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参与村内重大事项讨论决策。完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一方面,村里不断健全村务公开制度,凡涉及村级重大事务的决策和实施结果以及与村民利益息息相关的事务,均在宣传栏及时公开,并主动接受村民监督。另一方面,对群众关心的优抚资金发放、重点项目工程资金使用、村财务收支情况及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等予以每月公开。

  规矩立起来,自治添合力,人心得以凝聚。这两年,村民先后面对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3·21风灾冰雹、季节性缺水等困难,村“两委”班子带领党员群众齐心协力,互帮互助,困难均得以克服,党建引领下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成效凸显。

  深入浅出开展普法宣教,寓教于乐提升法治素养,兼顾普法工作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鸡头山村强化法律服务的有效路径。利用宣传专栏,定期刊出与村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典型案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驻村法律顾问为主体,成立法律志愿服务圈,组建法律服务小分队,免费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为村务管理提供法律指导;建立普法阅览室,配置法律图书,免费对村民开放;结合村情,经常性开展“送法下乡”“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等普法宣教和普法演出……

  日积月累,村民法治素养明显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观念,在鸡头山村逐渐深入人心。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觉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成为鸡头山村村民的日常实践。2020年4月2日,村民周某就主动申请村调解委员会依法调解因交通事故引发的损害赔偿纠纷。

  法德共建成果共享,依法治理提质增效,鸡头山村的法治创建还体现到开拓创新改善乡村治理上。“五美四福立新风,老老少少记心中。”原来,鸡头山村创新开展以“围炉夜话新家风”为主题的“五美四福”新家风建设。鸡头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彭晓柏介绍说,村里坚持评选勤、孝、敬、诚、和“五美之星”,宣传、礼遇“五美之星”,累计评选镇级“五美之星”11人,村级“五美之星”54人,发放“五美之星”惠农贷65万元;坚持开展家谱传福、家训积福、家规惜福、家颜亮福“四福”新家风文化建设活动,收集整理姓氏家谱77户和200余个姓氏牌匾,征集优秀家规家训261条,打造“家风家训”主题公园等。为动员群众积极参与“五美之星”“四福家庭”创建,拿出礼遇硬措施,让德者有所得,确保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五美四福”新家风建设,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如今已经成为鸡头山村特色工作品牌,家庭“小气候”涵养村庄“大环境”,助力鸡头山村民主法治创建,助力乡村善治新实践,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2020年,鸡头山村开工建设4.4公里道路扩宽工程,路面从原来的3.5米宽计划拓展到5.5米宽,涉及占地13亩,沿线群众纷纷主动无偿让地。鸡头山村四组村民姚太春让出柑橘树田7块,合计面积2亩多,虽然起初有些不情愿,但通过村里反复细致做工作,后来从长远考虑,认为确实是造福后代、造福大家的好事,最终同意扩宽修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秀萍)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