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宣讲走新又走心 武汉黄陂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重实效

A-   A+
发表时间:2021-04-22 10: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黄陂区党史专题宣讲工作动员会暨党史宣讲专题培训班。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4月21日上午,武汉市黄陂区党史专题宣讲工作动员会暨党史宣讲专题培训班在区委党校召开。黄陂区多样化宣讲队代表、基层理论宣讲骨干等共240人参加会议。

  “一条红船开辟了中国革命的航道,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动员会上,区委党校副校长王惠及区委宣讲团成员、党校教师对参会人员进行党史宣讲专题辅导。

  娓娓道来的一个个革命先辈的名字、一段段动人心魄的革命故事使学员们深受教育。“正是由于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参加培训会后,宣讲队成员纷纷表示:“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为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黄陂区成立了木兰清风宣讲队、“木兰红枫”宣讲队、先模宣讲队、“乡村振兴”宣讲队等25个区级特色宣讲队。这些队伍根据自身特长开展形式多样的学党史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下一步,黄陂区将创新方式,开展常态化宣讲活动,通过文艺轻骑兵、文艺大篷车、乡村大舞台等多种形式开展志愿宣讲,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史理论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让党史宣讲更“接地气”。

 

认真学党史写心得的党员群众。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红枫爷爷”生动宣讲 家乡英雄走进孩子心中 

  4月14日上午,“木兰红枫”宣讲团走进盘龙城华师附属恒大龙城小学,给该校五年级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党史课。

  “讲党史要让孩子坐得住、愿意听、听得懂才有教育意义。”宣讲团团长胡炳基琢磨了好多天,查阅了大量党史资料,在故事内容里加入“黄陂元素”。讲党史时,他还穿插了电影片断、歌曲演唱等环节,让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宣讲团团员周大望为小朋友们讲起了嘉兴南湖红船、黄麻起义中的木兰山红军洞、黄陂姚家山“消息树”的生动故事,课堂上大家听得很认真,将故事深深记在了心里。

  “木兰红枫”宣讲团由黄陂区老干部发起成立,由胡炳基、周大望等10位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组成。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黄陂人,对黄陂红色历史研究颇深,把党史讲成动人的故事是他们的特长,每次进校园讲党课都受到学生热烈欢迎。

 

模范代表参观朱铺村党史教育基地畅谈学党史心得。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先模组团讲奋斗故事 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4月8日下午,全国道德模范孙东林走进黄陂盘龙城经济开发区兴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社区工作人员讲了一堂精彩的党史教育课。

  “从一个不起眼的‘包工头’,到创立建筑公司,都是一步一个脚印,靠诚实守信一路走来的。正如我们党也是在艰苦卓绝的奋斗中一步步发展壮大,我们要有坚定信心……”党课上,孙东林慷慨激昂,穿插讲述自己的人生历程和对党史、对改革开放史的理解,以及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的亲身感受。

  除了进社区讲党史,孙东林还和湖北省道德模范葛天才、黄陂区新乡贤龚卫平等全国、省、市、区“四级模范”代表走进黄陂朱铺村党史教育基地畅谈学党史心得。

  目前,黄陂区十余先模代表组成先模宣讲队,他们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园区,为党员群众宣讲。他们的故事各有特点,结合自身故事折射党史故事,更具真实性、生动性和亲历感,让党史学习教育有了更强的代入感。(长江日报 撰文:李婷 刘娜 邱舒 彭惠妮)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