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优抚医院优抚服务纪实:春风送暖入黄梅

A-   A+
发表时间:2021-04-22 15: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最是一年春好处。

  位于楚头吴尾的黄梅县春意正浓,无边翠绿在眼前肆意蔓延。出黄梅县城往东,一幢三层建筑矗立眼前。

  春有绿、夏有花、秋有果、冬有青,四季美景惹人醉。

  这里,就是2018年搬迁的黄梅县光荣院,占地面积20亩,集中供养着35名退役老兵,建有景观池、休闲亭、长寿廊、文化石、观景台。

  4月13日这天,黄梅县光荣院喜气盈门:退役老兵们迎来了为他们进行专业体检的黄冈市优抚医院的医护人员。

  “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黄冈市优抚医院将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搬到了这里。这一期的活动主题是“红色关怀为老兵服务”,带队的是院长杨精兵和副院长唐婷。

  医护人员的温馨服务和温暖笑脸,让这个静谧安详的光荣院变得热闹起来。令人动容的是这里一个个优抚对象背后的故事。

  致敬!91岁的英雄老兵

  市优抚医院副院长唐婷刚刚坐下,黄梅县光荣院副院长李良平立即扶来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

  一落座,老人胸前两块亮闪闪的纪念章一下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一块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另一块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老人王仲文,今年91岁,18岁就参军。至今孤身一人,入住光荣院已有20个春秋。

  唐婷由衷向老人伸出了两个大拇指,并开始给老人测量血压。老人平和地说,“我没什么了不起,为人民服务。”

  “120、68,你的血压很正常。”唐婷告诉老人,让他一会儿测血糖、做心电图检测。

  “血糖值7.0,恭喜您老,身体好得很!”听到唐婷的话,老人像个开心的孩子。

  “尽管身体好,但年龄大了,要注意补钙。”一旁的医院综合科科长苏丽芳立即给老人递上两盒钙片,反复叮嘱,“钙片一天吃一次,一次吃一片,一定要咀嚼哦!”

  王仲文身体检查完毕,一旁的李良平忍不住问老人,“你不是还有很多纪念章吗?”

  老人说,“其他的不小心弄丢了,只有这两块了。”

  勋章璀璨,见证荣光。王仲文老人1949年4月参军时,刚好满18岁。美国发动朝鲜战争后,王仲文和连长一起自愿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王仲文总共参加了五次大型战役。印象最深的还是上甘岭战役,那是一场拉锯战。王仲文是侦察班班长,主要负责侦察敌情、与美军俘虏打交道。

  “当时,条件很艰苦,我们部队日常饮食只能吃炒米粉,美军俘虏却要吃手撕面包。炒米粉就是米磨成的粉,只能把生米炒熟生嚼或者磨成粉和雪一起吃。朝鲜寒冷,山多积雪也多,到山下打水会遭到美国人伏击。”王仲文介绍,“物质匮乏,武器装备也不够精良。我们挖了很多坑道还有猫耳洞,用来对付美国人的飞机大炮突袭……”回顾激情燃烧的岁月,老人如数家珍。

  抗美援朝胜利后,王仲文所在的部队撤到山东济南,1953年,他也从济南复员回乡了。

  每一个走下战场的老兵都是英雄。致敬!历史。致敬!最可爱的人。

  点赞!80岁的扛弹英雄

  80岁的老兵桂日新安坐在轮椅上,看着在光荣院与自己朝夕相处的老友们开开心心地检查身体,一直表现得很安静。

  他刚刚做完检查,血压一直有点高。

  “你把降压药改到早上吃,降压效果会好一些。”得知他每天晚上6:30吃降压药,唐婷向他建议。

  1960年参军入伍时,桂日新还是黄梅县蔡山镇张王桂村的一名19岁的青年。

  他当时在福建服役,是一名空军,在部队一呆就是20年。转业后,分配至黄梅县法院工作。

  “1962年,我所在的部队晚上常常要扛炸弹,这些炸弹规格不一,最重的有3000公斤,最轻的50公斤,还有500公斤、250公斤、150公斤的不等。当时,我仗着自己年轻力气大,常常抢重的扛。”桂日新提起自己不能站立的原因,“有一天晚上扛炸弹,那颗炸弹太沉了,将我腰椎压坏了。当时感觉很痛很痛,非常不舒服。”

  驻地医院诊断为:腰椎间盘坏了。部队先后把他转至鹰潭184医院、南昌94医院,先后四次诊断,但腰椎一直没有好转。

  1964年,桂日新光荣提干,家属也随了军。他先后当过无线电台台长、连指导员,后调任机关司令部工作直到转业。

  转业后在法院工作时,又做了两次手术,仍然不见好转。从此他坐上轮椅。他轻轻搂起上衣,露出了腰上两道深深的疤痕。

  从黄梅县法院退休,桂日新老两口双双住进了黄梅县光荣院。

  “感谢党的关怀,院里衣食住行都挺好。在这里,年年有体检,生活很舒心。”桂日新很满足。

  在聆听中受洗礼,在服务中受教育。自始至终参加服务活动的杨精兵感慨不已:“通过近距离服务退役老兵,我为老一辈勇于奋斗的精神所感动,更加坚定了我们奋力推动优抚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党史学习教育就要锤炼忠诚之心,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为优对象服务的宗旨!”(黄冈日报 童婷 通讯员 张璐)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