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1-04-21 14: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年4月,国家邮政局正式启动快递过度包装专项治理。日前,记者从州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为解决快递包装中过度包装、包装材料不环保、包装物一次性等问题,早在2018年,我州就已承接“全国绿色快递综合试点”建设任务,并制订专项治理方案,通过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协同共治,督促全州邮政、顺丰、中通等快递企业建立落实包装、运行等绿色化管理制度。目前,专项治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州城部分快递公司网点,详细了解快递包装“瘦身”行动。

  快递“瘦身”助寄递行业成本降低

  “拆掉一层包装,还有第二层、第三层,像剥洋葱一样,直到把包装全部拆开,才看到我买的东西……”有网友戏称拆快递就像玩“俄罗斯套娃”游戏。

  州城市民张女士表示,买一瓶卸妆油,收到比其大几倍的快递纸箱。拆开箱子,外面包裹着一层气泡膜,下面还垫着厚厚的气泡枕。

  4月13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恩施市分公司,工作人员在忙着分拣一批刚到的汽车号牌。

  “我们每年要寄递约10万余件车牌,以前用纸盒包装,成本高、体积大,现在使用专用车牌包装袋后,成本降低了80%。”公司副总经理谭学刚介绍。

  2018年,国家邮政局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更贴近民生实事督导工作的通知》,我州被选定为全国开展绿色快递建设5个综合试点之一。州邮政管理局以此为契机,加强我州邮政行业资源整合,制订专项治理方案,采取缩小包装袋体积、使用可降解材料、胶带“瘦身”、缩小电子面单、不再二次包装等减量化措施。

  同时,为切实做好全州寄递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州邮政管理局联合州商务局、州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通过对电商企业开展座谈、发布倡议等方式,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

  “我们联合企业录制规范封装操作视频,多次开展快递包裹规范封装培训,落实国家邮政局《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州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4月14日,在州城松树坪顺丰速运网点,快递员用“十”字封装法打包纸盒,整个过程快速流利。

  “过去,为减少快件损坏,业务员会对包裹进行过度包装。现在,我们对员工进行规范操作培训后,过度包装现象明显改变,包装材料总体节省一半以上。”顺丰速运恩施分公司总经理吴新说。

  据了解,顺丰速运每天在州内的收件量为7000件左右,所用包装盒、填充物、胶带等包装材料均由总公司统一配送。针对贵重物品,公司开发对应的专用包装,包装物可循环使用,解决了之前贵重物品过度包装、保护等情况。

  2020年,我州快递包装累计节省胶带、包装箱、填充物等材料成本20余万元;寄递行业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8%;电商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8%;全行业电子面单使用率达100%;“一、十、井”字形规范封装操作比例达91%。

  倡导市民参与配合快递“瘦身”

  “快递绿色发展工作任重道远,做好循环利用是关键。”州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包装循环利用才能真正节能降耗,有效提高快递包装复用率。

  作为寄递服务主体,用户的配合和支持,对快递“瘦身”工作至关重要。

  2019年6月,州快递行业协会牵头组织寄递企业投入40余万元,统一招标、统一标准、统一制作快递包装回收箱,目前已在全州乡镇以上网点全覆盖。寄递企业通过积分、赠送礼品等方式,引导用户在领取包裹时留下包装材料,以便重复利用。仅2020年,全州累计循环利用快递包装达230万个。

  同时,大力推行可循环中转袋使用。2019年,全州可循环中转袋保有量1.62万个,预计减少使用一次性编织袋96万个。

  为共同推进快递包装回收工作,让市民主动参与,州邮政管理局要求全州邮政快递网点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滚动播放LED字幕条等方式,提高市民知晓率;部分企业、网点通过10个包装盒免1单寄递费等方式,引导用户留下包装盒,提高回收率。

  2020年,我州快递业务总量(含投递量)达1.26亿件,快递包装循环使用后,节省包装材料3272.1吨,较上年增长53%;简约包装后,胶带使用768万米,较上年节省12.7%;企业可循环快件中转箱(袋)使用率达100%;全州所有邮政快递网点快递包装回收箱配备已实现城乡全覆盖。

  今年,州邮政管理局将按照相关要求,结合《恩施州邮政快递业包装绿色治理三年(2020-2022年)行动方案》要求及行业实际,全力推进全州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12198”(即1次回头看,2个专项治理,1万个可循环箱,98%不二次包装,80%可降解包装袋)目标。

  “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是省邮政管理局和州委、州政府部署的生态环保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我们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强力推进,力争取得更大成效。”州邮政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改善生态环境。他呼吁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行动,尽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陈航 见习记者 谭熹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