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户一策 黄石市350户家庭将进行适老化改造

A-   A+
发表时间:2021-04-20 11: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记者昨从黄石市民政局获悉,省民政厅、发改委等8部门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惠及我市350户老年人家庭。

  “十四五”期间,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对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脱贫人口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统称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全省每年改造1万户,惠及我市350户。

  在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中,以有改造需求的老年人或其监护人自愿申请为前提,开展入户评估,经老年人或者其监护人签字确认同意改造方案后组织实施。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养老服务需求、居住环境特点和适老化需求评估结果,按照“一户一策”原则,选择最适合、最迫切的项目进行改造。

  申请居家适老化改造补贴,需要满足下列条件:申请者年满80周岁;申请者属于失能类别,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范围的失能老年人和经济困难失能护理补贴老年人无需重新认定,脱贫人口中的老年人依据自主吃饭、自主穿衣、自主上下床、自主如厕、室内自主行走、自主洗澡等6项指标综合评估,有4项以上(含4项)指标不能达到的,认定为“失能”;申请者属于残疾类别,须持有残疾人证。

  已进行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的,不再重复纳入支持保障范围。

  此次主要围绕施工改造、设施配备及家具设施等进行适老化改造。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推荐清单所列7个类别30个项目分为基础类和可选类,其中7个基础类项目是政府对居家适老化改造实施对象家庭予以补贴支持的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23个可选类项目是根据老年人家庭意愿,供自主付费购买的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

  “居家适老化改造实施对象家庭在完成7个基础类项目改造的前提下,可选择其他23个可选类项目之一或者几个项目,自主付费改造。”市民政局养老服务与慈善事业促进科科长林政法介绍,该方案的出台和实施,将加快推进我市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品质。(黄石日报 记者 吴海峰)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