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峰两所学校积极探索校内托管新模式

A-   A+
发表时间:2021-04-20 15: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没人接孩子放学,没人辅导孩子的家庭作业……长期以来,“四点半难题”困扰着许多家长。4月12日,鹤峰县实验小学、思源学校小学部正式实行课后校内托管,积极探索校内托管新模式,解决学校、家长的后顾之忧。

  整合资源开好“选修课”

  “孩子们,现在咱们原地站立30秒,比比谁站得更稳。”4月12日下午4点30分,记者走进鹤峰县思源学校,看见老师正在操场上手把手地给学生教轮滑基础知识。孩子们换上轮滑鞋,按照老师的要求静静站立、慢慢滑动……这是该校开展校内托管后开设的特色课程之一。

  作为鹤峰县校内托管试点学校,思源学校小学部遵循自愿原则,让家长为孩子选择托管项目,为没有时间接孩子、没有时间辅导孩子作业的家长提供便利。消息一出,就有1903名家长自愿选择了校内托管服务。

  该校负责人介绍,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充分整合资源,开设了电子琴、音乐、美术、街舞、轮滑、跳绳等多个兴趣班,按照教师自愿和校外引进原则,采取校内专业老师和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相结合,共同完成托管服务。

  “开展校内托管,对我们家长来说真的减轻了负担,我下班、孩子放学,时间统一了,孩子的家庭作业也可以在老师辅导下完成,还有空余时间参加兴趣班。”思源学校小学部家委会主任王菁善说。

  “校外托管收费和特长班收费都比较高,校内托管费用却少得多。把孩子放在学校,我们很放心,对家长来说是一种解放。”一位家长表示。

  校内兴趣班开设后,学生放学后先在老师辅导下完成家庭作业,然后再根据爱好选择兴趣班,这样不仅提高了学习效率,而且丰富了课余生活。

  托管服务解决“四点半难题”

  下午5点40分,鹤峰县实验小学外热闹非凡,学生家长在校外规定区域等待,孩子们有序走出校园。校内托管实施的第一天,学校、教师就受到了家长好评。

  易晓燕是一名个体工商户,下午3点至5点是就读一年级孩子的放学时间,也正是她生意忙碌的时段,接孩子的问题一度让她焦头烂额,经常四处托人帮忙。校内托管服务实施后,易晓燕第一时间为孩子报了名。

  “那个时间段我很忙,孩子接回来也没时间照管,只能在我店里自己写作业。”易晓燕说,“今天是托管的第一天,老师说他完成家庭作业后还上了一节书法课。这确实让我省心不少。”

  像易晓燕这样得到“解放”的家长不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教师同样赞成校内托管。

  向玲是实验小学副校长,也是四年级一班的语文老师。实行校内托管的第一天,她便到教室为孩子们传授写作方法。“校内托管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大家还是很赞成,我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她说。

  与思源学校不同,实验小学的校内托管以校内教师辅导为主,在提供作业辅导的基础上,新增了“无作业日”,即每周每个年级会有一天无家庭作业,学校安排不同特长的课程供学生选择。

  “这类课程的开设,既减轻了家长往外送兴趣班的压力,也提升了孩子的艺术水平。”一位家长表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两所小学共有3491名学生选择校内托管,下一步将整合学校、家庭、社会资源,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完成好托管服务。(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廖原 通讯员 马妍 杜超)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