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景阳:坚持“五高”,争创新时代文明实践标杆

A-   A+
发表时间:2021-04-19 16: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恩施州建始县景阳镇根据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总体部署,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高要求,打造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建设凝聚人心的精神家园,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

  高起点明确思路

  景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明确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前提,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手段,以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建设美丽乡村为指导思想;制定由基层农村党支部牵头、1个党小组具体负责、1名党员带领1名乡贤、进行10户联片、每月至少办好10件实事的“1211”模式帮带的工作体系;开展以村规民约实施监督、积极参与基层社会平安治理、指导社区群众活动为重点的社会实践。

  高标准打造阵地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以来,景阳镇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选定位于集镇中心的综合文化广场,该广场投资近1000万元,占地面积19631平方米,阵地建设包括志愿服务总队、道德讲坛、移民文化展示大厅、农旅融合实践服务大厅、錞于文化广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选定为各村党员群众文化活动服务中心。

  高质量建设队伍

  景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为抓手,明确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由镇党委书记担任,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副所长,分管领导任志愿服务总队队长,下设乡风文明、法律服务、产业发展、环境治理、基础建设、文教辅导、健康服务、新兴技术等8个志愿服务分队,分别指导全镇32个村(社区)实践站256个志愿小队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全镇注册志愿者达2300余人,参与线下志愿服务活动近10000人次。

  高效率开展活动

  景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以来,镇党委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调研、专题研究,各单位整体联动,总体形成了高位推进、上下动员、全镇覆盖的工作态势。特别是今年来,全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脱贫攻坚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活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应。疫情阻击战打响之后,镇商会志愿服务队先后有53名志愿者参加搬运物资、搭建帐篷、值守卡点、后勤服务、窗口办公、劝导群众、接受捐款捐物等工作。在他们带动和影响下,近800名志愿者加入这场战役。2020年6月28日,粟谷坝河漫堤,50余农户受灾,粟谷坝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0余名抗洪救灾志愿者第一时间抢救生命、转运物资,镇商会17名志愿者迅速组织冲锋舟、皮划艇、车辆奔赴现场,先后转移被困群众30余人,清理淤泥500余立方米,抢救牲畜15头。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近3000名志愿者主动参与,围绕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健康服务、就业增收、环境治理、文化惠民等重点工作,开展较大型活动50余场(次),各村(社区)实践站开展活动800余场(次)。

  高要求谋划发展

  景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坚持党组织引领,巩固精准扶贫成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行群众点单、志愿者解决问题的工作模式,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景阳镇党委紧扣“绿色山河红色魂”主题,立足乡村振兴,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挥部门和行业优势,用红色引领绿色发展,让绿色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为“户外运动小镇”“特色水果之乡”“湖北旅游名镇”建设作出贡献。(恩施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